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日誌

人生感悟日誌

還靈魂一個自由的步調

我們急著買房子,急著學車,急著學會理財,急著去懂得怎樣保養成天山童姥,急著學會了解男人,急著學會看透世界,急著學會駕馭奢華……我們本該行雲流水緩緩前進的生命,我們本該花開花落踏風而行的靈魂,已經被催促著凋零。最易的是隨波逐流,最難的是拚死堅守。我的生活已經愈來愈慢,我並不著急去得到一些什麼。我相信,該來的時候,它就會來。

如今的女孩子,已是愈來愈不易在這個世界找到方向。

整箇中國社會像是無數趟不斷被所謂的「技術」推動的列車,她們坐在裡面,總是覺得心有餘悸。似乎稍不用力,就會被甩得很遠。眼見著旁人在不斷地賺錢,賺錢,繼續掙錢,全都敵不過社會風氣充斥著無數的近路——一段「情」可以換得下半生的信託基金這麼有概括性。

男人也好,職位也罷,房產,車子,基金,戀情,保養,所有的資源,都在需要不斷地去搶奪。她們站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被無形的力量開始催促著去做一些本該不屬於這個年紀應該做的事情。

這幾日,無數個問題朝我噴薄而來。

21歲的女孩子問,要不要買房子;22歲的女孩子問,要不要給已婚的富二代當三奶;23歲的女孩子問,要不要給自己買一份養老保險。還有很多很多。

今天,我沒有想到要如何回答你們的問題,我只是在想,當我21歲的時候我在做些什麼。

在大學裡上課。很長的頭髮,齊劉海。一個月五百塊的生活費。最貴的護膚品是五十八塊的歐萊雅。在學校的后街吃也許是地溝油炒的菜,八塊錢一份。不捨得花錢買書,從學校圖書館借,或是從小書店裡租,兩毛錢一天。在十八塊錢的小夜燈下看完了所有的張小嫻亦舒。有過一個很好的男朋友,我們騎著腳踏車到瀏陽河邊去吃米粉,冬天點兩大碗牛肉米粉,那時候長沙米粉還只要三塊錢一碗,豬肉牛肉都還沒有漲價。六塊錢的粉用一個大盆裝著,兩雙筷子兩個腦袋湊在一起吃。他的左手捧著我凍得冰涼而發紅的左手。後來他出國,我們分開。

手機是諾基亞3100,沒有iphone,沒有微博,沒有炫富,沒有花花世界。大二之前沒有電腦,寫文章的時候經常去網咖上通宵。

關於理財——還有生活費,一個月五百塊,根本不夠用,哪裡還會去想什麼理財的問題。

see?這就是我21歲的生活狀態。但是你們無法想像,這樣的我,其實是出身於一個條件已經算是很好的家庭。然後大學畢業,直到工作。22歲的時候,已經有人在想著為了一個幾千塊的包包如何找個有錢的老公嫁掉或是找個有錢人包養。

但是,我沒有。因為家庭條件已經足夠讓我有尊嚴地活下去,何苦為了一件昂貴的大衣就玷污青春。

其實我很能明白你們如今的感受,因為物價瘋漲,人心膨脹,生活早已物非人也非。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你們在著急什麼。你們急著買房子,急著學車,急著學會理財,急著去懂得怎樣保養成天山童姥,急著學會了解男人,急著學會看透世界,急著學會駕馭奢華。急著早早的就用上雅詩蘭黛,急著早早地就背上愛馬仕,急著……

你們急匆匆急匆匆,腳步愈來愈快,心裡愈來愈空。眼前有無數條路可以走,但是當你們真正走到路口的時候,你們卻不斷地踟躕,持續地惆悵,失掉勇氣,望而卻步,停滯不前。生怕選擇了一條什麼平凡的路,就夠不著你們想要的未來與世界。

我想說的是,你的未來,(傷感日誌  )它根本沒有固定的摸樣。

不要以為前方有一條最適合你的路,等著你一路綠燈的過去,你所做的只是需要找對它。

NO,你的前方根本沒有路。你要做的,只是不斷不斷地堅強,繼續繼續地強大。學會看清自己,承認現實,看懂世界,持續失敗,然後了解規則。

有一天,你會發現你隨便遛一彎兒,都能走出一條陽光大道。哪裡還會惆悵路往哪兒走。

前兩年,我曾與12聊天說起我的迷茫。我怕我走錯路,怕入錯行,怕嫁錯人。怕一切一切都是因為我的選擇錯誤而做成。後來,我終於悟出來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道理:不怕沒運氣,就怕沒實力。

而如今,我敢大膽地說一句,一個有實力的女子,無論走那條路都會走成星光大道。披荊斬棘,披星戴月,她總活的風生水起,不卑不亢。

而忘卻了自己內心方向,單單憑著隨波逐流,即使是人行天橋,也會被她走成了地下通道的女子,早年不也是一臉傲氣在拚命追求些什麼。

如今這個世界讓女孩子們沾染了一種非常浮躁的風氣。所以我從來不曾怪過小MM們,去浮躁不安的追求一些什麼。更不會像個剛剛從古墓里爬出來的衛道士,指責世風日下,女子都像婊子。我只是覺得,一定不要丟失一個叫做堅守的詞語,更不要不懂得如何去相信你可以走出你的未來,而不是找到你的未來。你一定一定要記得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女人,不要拋棄了她原來的模樣。

我只是更加相信,這個世界上,一些太昂貴,太世俗的東西,在過於年輕的時候擁有,其實是一種悲哀。如同在商場裡看到一個滿身名牌的年少女孩兒,我只覺被那麼多的blingbling遮住了本來面目,已經看不清摸樣。

可憐啊,我們本該行雲流水緩緩前進的生命,我們本該花開花落踏風而行的靈魂,已經被催促著凋零。這個世界強加給年輕的姑娘們太多不需要的理念與選擇,因為選擇太多,所以如果摒棄,就讓她們覺得自己失去太多。其實並不是這樣。女人的道路其實很好走。一路走一路減法,而不是一路走覺得內心的貪念愈來愈大,直到負累太多筋疲力盡,抬頭被紙醉金迷照耀得迷了眼睛,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25歲才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男人。今天才拿到駕照。房子依然在裝修。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想起往年,卻並未覺得自己蹉跎了什麼。這幾年,過完了平平淡淡的日子,流過失戀的眼淚,我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不過是堅守與淡定兩個詞。如今再回頭,如果說我真的會為自己驕傲些什麼。不過是在有那麼多選擇的日子裡,我選擇了安然平淡地度過了我最美好的青春歲月,並未失掉了那個最初的自己。並未賣掉了靈魂。

最易的是隨波逐流,最難的是拚死堅守。我的生活已經愈來愈慢,我並不著急去得到一些什麼。我相信,該來的時候,它就會來。

當有一天,你知道你自己是誰,你要誰,你的生活在哪裡。這才是後半生得以依靠的本錢。

當有一天,你會發現所謂的浮華物質,真的沒有心境強大的在周末的下午飲一杯茶讓你覺得有底氣。

當有一天,你懂得這個世界裡,你不需要的東西太多,而不是需要的東西太多,你才真的成長。

走得太快,不完全是件好事。更別怕走錯路,走錯路不是因為找不到眼前的路,而是你的內心根本沒有給靈魂留一盞指路的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