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莊雅婷:不抱怨的世界

曾經有一本勵志書籍,叫《不抱怨的世界》。現在看起來很搞笑的是腰封上有各種可疑成功人士的推薦,從奧普拉到馮侖,從張德芬到唐峻。據說,成功人士都是不抱怨的,所以這本書很是火熱了一陣,被各種企業老闆買回去丟給員工看,企圖讓他們住嘴。

當然各種勵志叢書從來不鼓勵負面情緒,只是一味的教你看到單純和美好,用一種打雞血的方式來化解問題。而老闆們當然很喜歡這種心態,誰願意自己手下幹活的時候不情不願嘟嘟囔囔呢?換了我,我也不喜這樣的員工,換了你是老闆,你和我一樣不喜。

然後,我們的社會通常也是以鼓勵為主,仿佛職場就是那奧林匹克的運動場,只要你肯流汗苦幹,那麼就能公平競爭的拿個好名次——誰都知道那也是洗腦方略之一,混跡職場,肯下苦力只是最基礎條件,其他決定因素還多著呢!但,很多大俗話看起來雖然俗,卻也是普遍真理,就好像職場中抱怨這件事,如果僅僅看結論,那麼我和成功人士們的態度是一樣的:我們要學會做一個不抱怨的人。至於其中原因則是大相逕庭,那可是都是他們不會放在檯面上或寫在書裡告訴你的喲。

要是兩個人打架,一般叫得響的和苦鬧的,都是挨揍和吃虧的那個。只有被打的人才哭哭啼啼到處找公道呢。抱怨這事也一樣,通常人肯嘟囔自己的不滿,一定是認為自己吃了虧。在工作中同樣道理。但挨揍的人到處哭訴,其實於事無補,無非是博一個輿論同情;你要是在工作中成天抱怨,那麼除了讓別人覺得你能力低下之外幾乎不要希望有其他理解。(經典語錄 )要麼你就是在競爭中吃了虧,要麼就是因為太老實讓人欺負了,簡直是嚷給全世界看「這個人是笨的」——有些事情必須默默承受,不是為了別的,而是為了不丟更多的臉,以及引來其他人同樣方式對付你。

抱怨的根源在於,你覺得這「不公平」.人們往往希望自己公司的制度如法律一樣人人平等,卻忘記其實規則和潛規則都掌握在老闆的手裡。那麼,你抱怨公司苛刻,抱怨某個不靠譜的同事比你升職快,抱怨自己做的太多卻得到太少,都是基於一種希望「公平」對待的心理。而那往往是你自己以為的「公平」.在職場中,公平並非天然正義,而是需要用砝碼去交換的。老闆掌握著所有的規則,只有他有權利隨意更改,這種情況下你的抱怨沒有任何意義反而會顯得毫無職業精神,眾所周知的是,一個領錢的人是沒辦法搞定給他發錢的那個人的,就算你曾經付出了很多,但你沒有砝碼去和他談條件的時候,一切都是浮雲,抱怨只會顯得你認不清自己的位置,顯得你可笑而幼稚。

當然我知道很多公司同事都有QQ群什麼的,大家以抱怨和嘲笑老闆或某個同事來取樂和解壓。這種行為當然就更蠢。你要知道,工作中的不滿要對誰來發洩。對老闆嗎?你可能不敢;對同事抱怨的話,更多的可能就是當即會傳到領導和老闆的耳朵中去,你枉做了一把小人;對家人抱怨工作的話……喂,你醒醒,你還要用你職場的煩惱去折磨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嗎?

更重要的是,一個滿腹怨氣的人沒有人會喜歡。就算你真的受盡委屈,那也是你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的經驗和教訓。有的時候,隱忍不是忍氣吞聲,而是為了藏拙和藏鋒。你想想,祥林嫂多招人煩啊,不光是招人煩那麼簡單,就算你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想必也不敢交給一個動輒就抱怨撒嬌或者充滿不滿的員工去做吧?幹嘛非要把自己的後路都堵死呢?而誰願意每天看一張充滿抱怨的晚娘臉呢?

你看,綜上所述,最後我們都會變成一個主流的人,看起來積極而陽光。雖然內里動機大不相同。但,有百害無一利的事兒,我才不乾呢!

  1. 莊雅婷:請對自己負責
  2. 不抱怨的世界
  3. 勵志書籍:《不抱怨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