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勵志人生:25項公民修養守則

勵志人生:25項公民修養守則

1.關注 (pay attention)

留意他人的處境。在公眾地方大聲談手機便是沒有關注其它人可能受到騷擾。

評:一些人最喜歡在公共場合幾個人哇啦哇啦說個不停。

2.肯定他人的存在價值 (acknowledging others)

插隊不單浪費了排隊的人的時間,而且是否定人們的存在,否定往往引發衝突。

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和中國君子之道是相通的。

3.向好處想 (think the best)

先往人家的好處想,不單令自已的心靈保持純真輕省,亦會影響對方更真誠與您相處。在基督教文化中,有教導說接待陌生人,無意中便接待了天使。我在美國迷路、壞車時經常踫到人們積極協助。

但國人“防人之心不可無”是根深蒂固的,我們對熱情的陌生人會有所顧忌,結果是向人家澆了一盤冷水。其實往好處想不是盲目不設防,只是世上如果好人居多,就不應先假設對方是壞人,結果是大家崩緊神經做人

4.聆聽 (listen)

當我們打斷人家的說話,搶著提出自已的論點時,不單顯示我們不耐煩,而且反映我們有“自戀”傾向,要將水銀燈移到自己頭上。打斷人家說話的一種不顯眼做法,是對人家說話的內容不作回響,然後自說自話。

同事告訴你剛去過雲南,你卻未及追問她對雲南的感覺,便興高彩烈談你兩年前在雲南的遊歷和您對雲南的觀感。您的目光注視在自己的過去,而不是當下的友人。我們要學習安靜,讓人家有機會說話。關掉電視、手機,不要想著下一個約會的事情,讓自己聆聽別人的觀點和感受,也讓自己逃離自我中心的世界。

評:我經常問同學你真的會聆聽嗎,同學們說會會會,我說但是你們最基本的一條都做不到:不打斷別人的說話。打斷別人的說話其實埋下了爭執的潛意識。所以在眾多公民議事規則中,這是最基本的一條,回應不得法,完全是沒有理解別人的意思的回應。

5.兼容接納 (be inclusive)

每個人都樂於被人接納。群體帶給人安全感,甚至生活意義和方向,誰也不想被群體排斥。我們要特別小心不要孤立群體中的小數人,譬如一群人聚會時最好說國語,不要用方言交談而令其它人在旁邊發獃。留意找一些共同話題讓人人參與,而非只有小圈子有發言權;如果有新朋友加入聚會,應該總結一下之前的討 論,讓他易於加入討論;主持會議的人,應儘可能引導所有與會者發言,提高每個人的參與感。

評:請朋友們不要小看這個細節,有時人的孤立情緒就會這樣產生,而孤立會產生落寞,落寞會產生敵對,所以一個公民要善於接納新的朋友,善於調動人們的參與感,公民的點點滴滴成就就在這友善的氣氛中討論行動。

6.言調溫和 (speak kindly)

深思熟慮、言調溫和是公民修養的核心。我們不要低估語言的力量,它可以建立也可以摧毀聽者的自我。善良的說話令身邊的人生活在喜樂之中。有時,要懂得在陳述自己的觀點後,讓對方有說話的機會。

要控制聲量,大聲說話令人受驚,窒息對話。爭論時要以事論事,不要攻擊對方的種族、國藉、性別或其它與論題無關的私人生活。 “你們女人就是這樣不講邏輯……”、“你們北方人就是那樣不設實際……”都是不能接受。

即使意見分歧,亦要把對方視為有血有肉的人,而非只是一個要被徹底打倒的謬誤。想一想對方為何會接受這樣(你認為是錯誤)的理念,有助於平心靜氣、化解分歧。

必須尊重對方,不要把人的弱點作為取笑的對象、不要貶低人家的成就。用語言踐踏人家是想抬高自己,是嫉妒,是自卑感作祟。

7.不在背後說閒話 (don’t speak ill)

如果您經常以中性或正面的方式談論他人,人們便放心坦誠地與您交往而不用擔心您會在背後蜚短流長。您控制您的舌頭,換來更多真誠的關係。

評:國人之所以有這么多辦公室政治原因也在此。對於一些朋友,應當背後讚譽,私室規過。當然對公共人物的評論有時例外。

8.接納和給予讚賞 (accept and give praise)

不要吝嗇讚美,它令對方心情愉快,亦令自己有正面的人生觀。但讚美必須出於真誠,否則變成花言巧語。要注意在工作地方不能隨便讚美同事的外形,目不轉睛盯著女同事亦會惹來反感。

評:在我們這個社會為什麼有這么多怨婦、怨男,我們不善於調節心情,也同時小氣讚美。如果我們選擇對它人的讚美,我們的心態也會更加陽光。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也更易感恩

9.尊重他人意願 (respect even a subtle “no”)

無論您的提議是出自最良好的願望,人家說 “不”,就不應強求。有時人家為了保護我們的自尊,用種種間接的方式向我們說 “不”,我們應該領情,而非因為人家未有明言,便窮追不捨。

為什麼我們不願意面對人家的拒絕?因為我們還像小孩一樣自我中心,希望世界按著我們的喜好運轉。有時是因為我們自信心太低,覺得人家拒絕我的好意,便是把我全盤否定。

10.尊重他人意見 (respect others’ opinions)

是否真能做到這一點,便要看我們採取怎樣的方式與人爭論。有幾個要點應該注意:

即使您只是有保留地接受對方的觀點,亦不應全面否定他人的主要論點:“我同意一般來說您的觀點是對的,但在一些情況下……”即使您不同意對方觀點,亦無需認為對方是全不合理的:“您的想法的確有其說服力,但是……”(勵志名言 )容許自己有改變看法的空間:“我現在還未被您說服,或者我對這問題還是了解不夠。”明白有些事情是見仁見智:“您說得沒錯,但如果換一個角度看這事情……”。討論問題時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意見看為一種觀點,而非絕對的真理。容許有異議的空間,甚至應主動徵求參與者發表意見。

評:有時你有道理,但表達方式至關重要,千萬不要以為對親近的人就可以放言無忌,不用敬語,我們經常看到朋友,親人之間的反目,美好的夫妻因日常的磨擦而失去愛意,正在於此。

11.身體護理 (mind your body)

好好打理自己的身體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乾淨而沒有異味的身體和頭髮、指甲不藏污納垢、乾淨的牙齒和清新的口氣,令您在公共生活中,無論在公車、捷運、或者與人討論時更有自信,亦令人更願意與您交往。

我們亦要注意身體發出的聲音: 打噴嚏、打呵欠、倒胃氣、放屁都會令人感到不適,應該用手帕遮掩或者躲入洗手間處理。

12.遷就他人 (be agreeable)

13.表達自己 (assert yourself)

過度遷就他人而失卻自我對精神健康有害,適當時候要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意見,拒絕過度的要求。

評:在我們的父母輩,女性常被要求隱忍,為他人的犧牲,結果造成了眾多婦女的不幸,遷就他人,但並不是說沒有自己的主體意識,這是公民的底線。也是與中國婦道傳統的不同之處。

14.保持安靜 (keep it down and rediscover silence)

燥音帶來精神緊張、高血壓、失聰,我們有責任留意自己製造的聲浪 (如談話、音樂)是否騷擾他人。

評:這是為什麼我們出國時發現國外社會上是如此安靜,大家用輕語柔聲交往的原因。請降我們的大嗓門吧。

15.尊重他人的時間 (respect other people’s time)

守時是對他人時間的尊重,遲到便應設法通知對方,到達後必須向各人道歉。

評:每次上課,我不會提前十秒鐘講述,也不會拖十秒的堂,每個人的時間是屬於自己的。中國老闆喜歡讓員工下班後還做工作。在美國不少報社,到了點,總編,記者是非常準時下班的。

16.尊重他人的空間 (respect other people’s space)

不要擠擁他人、讓人們先離開一個空間 (升降機、車廂)才進去。

17.真誠道歉 (apologize earnestly)

評:國人愛面子,稍有地位的人總是很難道歉,有時道歉了,背後還想著因沒了面子而報復。

18.避開私人問題

除非彼此已進入朋友關係,在公共生活中避免詢問人家的年齡、婚姻狀況、為何不生孩子、看醫生、做了甚么手術、收入和消費情況等。對某些國家的人來說,詳細詢問他人政治取向(如投票記錄),或者宗教信仰(如是否經常上教堂和祈禱),可能視為侵犯隱私。

19.好好接侍訪客 (care your guests)

評:你真的會好好接待訪客嗎,有多少中國人是只會接待貴客而不願接待普通的客人、沒有權勢的客人。你只要看看公務員接待民眾的態度就知道我們離公民社會有多遠。

20.做一個為他人構想的訪客 (be a considerate guest)

21.不要隨便要人行方便

特別是當那件事會為第三者帶來不便或者違反紀律,我們便陷他人於不義。

評:這一點中國往往很難做到,走後門,拉關係,有時我們覺得別人幫點忙是手到擒來,但有時,在中國雙重道德標準下,很可能為公務員埋下了禍根。

22.不要只懂批評

與其咀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人生悲喜交集,每天有得有失,在乎我們選擇以何種態度觀之。不斷投訴叫自己亦叫身邊人疲累。翟評:不好意思,這也是我常犯的毛病,做為職業習慣,我們常對不公平言辭激烈,有時會態度單一。

23.接納和提出建設性的批評 (accept and give constructive criticism)

批評是嚴肅的事情,批評之前應確定自己是想解決問題而非藉此侮辱、操控、或報復對方。弄清楚問題所在、能否自控情緒、是否適當的時空作出批評等。

忠言逆耳,批評令我們直面一些自己無法或不願意面對的問題。但如果批評是無理取鬧,便要學習如何斷然否認,卻又不會流於互相謾罵。

評:學會批評是公民最基本的素質。學會不讓批評互傷感情或上升為謾罵需要有理解人性的藝術。

24.愛護環境和仁慈對待動物 (respect the environment and be gentle to animals)

25.不要推御責任,怪罪他人 (don’t shift responsibility and blame)

評:我們能否負起自己的責任,是消滅奴性的最要一部分,在我們的社會中經常看到一些機構中人人不負責任,在國企中尤多。

上述一些守則顯然有其產生的文化背景,中國人對一些行為(如人與人距離、交談的聲量)闡釋可能和美國人不同最重要的是掌握這些風度、謙讓等守規最終是要表達一種 “覺醒” (awareness),是對他人的存在和需要的一種關切,自然懂得用文明方式去過公共生活。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人生:人生走向成熟的15個標誌] [勵志人生:幸福人生必須記住的十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