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春之懷古讀後感

春日,打開《春之懷古》,我一口氣讀完,感受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清新。

《春之懷古》這篇文章內容很簡約,作者運用生動、巧妙的文字描繪大自然,從「雲端」、「山麓」、「荒村」到「籬落」,筆觸所及猶如勻潤的弧線,自然、流暢而又乾淨利落,一如一絲不苟的「工筆畫」。而到了「小鴨的黃蹼」再到「溶溶的春泥」則忽然變成了「潑墨畫」一樣,濃濃的春意瞬間流淌於紙上,一下子將溫軟、柔和的春如潮水一樣淋漓盡致地推到了我們的眼前。叫人看過以後對春天有了一種新的情感。

春來了,不僅溫柔卻更充滿生機、活力四射,甚至有些「野蠻」。「惹哭滿天的白雲」、「斗急一城杜鵑花」、「揚起漫天的飛絮」這都是她的傑作。有一句話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麼?」其中充滿了對春天的期盼。所以一旦春天真正到來,人們的心情便如贏得了一場戰鬥的勝利,激動、興奮、難耐不已!作者在向我們娓娓道來的時候,充分發揮了「擬人」這一修辭的妙用:「惹」、「斗」、「不講理」、「不邏輯」、「苦守」、「抱著」、「攻陷」、「控制」……等等,讓春在我們的眼前宛如一個活脫脫的野蠻、霸道、俏皮、可愛的小姑娘!

寫文章,想像力是靈魂,沒有想像力或者說不能讓讀者「浮想聯翩」的文章都算不得好文章。作者從「春」的翹舌發音聯想到了「口哨聲」,而由此展開了人們初造此字時的情景。()雖然其實並非如此,但是卻讓讀者感到十分的新奇和恰如其分。至於「鳥兒」、「蝴蝶」、「蜜蜂」、「風鈴」在春天裡的各自忙碌,更是充分顯示了作者的奇思妙想、靈慧心意。

我感覺作者真是很善於觀察生活,並且為人風趣幽默,將雪融化寫成了雪撐不住了,從冷麵變成花面。在作者的筆下,似乎這平白無奇的雪而顯得有生命,似乎雪原本就是喜笑顏開的花面,只是偶爾在冬季會給人一種冷麵,到了春天以後雪又在此花姿招展起來。

讀完《春之懷古》之後,我真算是滿滿地領略了一番春天美景,我很有感觸,我覺得現如今的人們真的很少去會觀察自然的美景。而通過這樣一篇文章,可以讓我們重新燃起探索自然的興趣。

四季的輪迴中我們將春天作為一年的開始,無數的生命在春天裡甦醒。在從古至今多少個春天裡,有多少相似而又不同的春天值得我們去回憶,去想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