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鵝讀後感

豐子愷老先生是我國著名的漫畫大師,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作家。他善於通過細緻的觀察和幽默的文字來抓住生活中一些細碎輕微的東西,在極其普通或在別人看來乏味苦澀的生活中尋出趣味來,將它們表現得鮮活生動而有意味,從而自然輕鬆地悟出人生和社會的意義。我們學過的課文——《白鵝》就是他的作品。

這篇文章寫於抗日時期作者在重慶避難的時候。他的朋友夏宗禹送給他一隻白鵝,豐子愷老先生通過幽默的文字向我們描繪出一隻有趣、可愛的“鵝老爺”。

我對鵝吃相中的“高傲”的描述記憶深刻。“鵝是吃冷飯的,吃飯是需要三樣東西下飯:一樣是水,一樣是泥,一樣是草。它吃飯時慢悠悠的,不怕耽誤時間,而且很會擺架子。但令人可笑的是,它的吃法三眼一板、一絲不苟,做法循規蹈矩、不會變通。鵝吃飯時必須有一個人在旁侍候,因為附近的狗都知道這位“鵝老爺”的吃法,了解它吃食的規律,所以每次趁“鵝老爺”喝水、吃泥、吃草的當兒,就敏捷地跑過來偷吃鵝的飯。當鵝回來時,飯罐已已經空空如也,鵝便會“昂首大叫”耍老爺脾氣,讓主人替它添飯,並且站著侍候。人們為了不讓“鵝老爺”的飯被雞、狗偷吃,把飯罐和水盆放在一起,但它所需要的泥和草遠近無定,為了找這些食物,它仍要走遠去,所以鵝吃飯時非有一個人侍候不可,真是架子十足!”

白鵝吃飯時的高傲,經過我的介紹,大家已經略知一二了吧。我們都知道,鵝的叫聲、 步態、吃相等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可作者通過這些把鵝描繪得饒有趣味,十分生動,並從一些小事裡透露出對白鵝的留戀。這篇文章並沒有華麗的文字,但卻在我們眼中呈現一幅優美的田園風光圖:裊裊的炊煙下,一隻大白鵝在田舍前悠然自得地覓食嬉戲。讓我們不由得對這隻雪白的“大鳥”產生了好感,也想抱一隻白鵝回家。

正如豐子愷老先生在文章中所說的“淒風苦雨之日,手酸意倦之時,推窗一望,死氣沉沉;唯有這偉大的雪白的東西,高擎著琥珀色的喙,在雨中昂然獨步,好像一個武裝的守衛,使得這小屋有了保障,這院子有了主宰,這環境有了生氣。”

白鵝,不僅是給豐子愷老先生在苦悶的避難生活中帶來了樂趣和精神的寄託,也給我的童年帶來了快樂,它那可愛又可笑的行為,讓我從鵝身上體會到了盎然的生機和豐富的情趣,成了獨特的“物外之趣”。

靜靜地讀完了 豐子愷先生的《白鵝》,我陷入了沉思。豐子愷先生在這部書中寫下了許多與常人不同的觀點。 “do、re、mi、fa、sol、la、si”這是我們熟悉的音符,豐子愷先生卻按照諧音,將其湊成了一句頗有中國古典文學意境的詩句“獨攬梅花掃臘雪”。這難道不是豐子愷先生的創意嗎?桂林山水之美世人皆知,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說法,文人墨客無不為之傾心。豐子愷先生的“桂林的山”這篇文章中卻有著獨到的見解。豐子愷先生形象地把桂林比作一個大庭院,把桂林的山比作院子裡的大筍,令人捧腹,卻又不得不佩服他比喻的貼切。再否認了世人的公論後,豐子愷先生又提出了一種新的說法:“桂林山水奇天下。”他認為“甲”有盡善盡美的意思,而美是具足圓滿的,不一定奇;奇是罕有少見的,不一定美。“美”與“奇”不能混淆一氣。桂林的山,奇而不美。水仙花淡雅樸素,是文人雅士的愛物。人們歷來對它吟詠不斷,但將它作為民族之魂的則頗為少見。而這又是豐子愷先生一大創新。許多人都喜歡狗與貓,而豐子愷先生卻不這樣想。他喜歡鴨,在“養鴨”這篇文章中有所體現。在《白鵝》這本書中,我找到了許多與常人不同的理論,我喜歡這本書!

讀了這本書,我回味無窮。

這本書是 豐子愷先生寫的,本書的背景是抗日時期,豐子愷住在簡陋的屋裡。在抗日時期背景的襯托下,寫下了一篇篇意味深長的文章。 書中有四大塊內容,讓我最回味的是“讚美童真”和“感悟自然”這兩塊。

“讚美童真”講了豐子愷先生看到自己的兒子、女兒,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並發出陣陣感慨,告訴我們要珍惜時間。雖然文章的字詞不華麗,但是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真情實感。

“感悟自然”主要寫了豐子愷先生觀賞大自然,對生命的感悟。豐子愷先生細細感受春光,告訴人們不同時節的變化,並對那些頑強的生命,發出讚美之情。

聽了我上面的介紹,你是不是想讀一讀,那就去感受一下豐子愷先生文筆的魅力吧!

  白鵝讀後感(三)

在這次暑假,我讀了《白鵝》,《鳥的天堂》和《貓》這三本書,其中我選了《白鵝》這本寫了我的這篇讀後感。這本書是豐子愷爺爺寫的散文集,其中最好看的還是《白鵝》這篇。這篇散文也曾經在我們的語文書上出現過,所以這篇短文對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

作者筆下的白鵝形象生動,極其傳神。在白鵝的叫聲,吃相和步態可以看出它的高傲,嚴厲和兇猛。白鵝的叫聲十分嚴肅,稍微有厲聲呵斥的印象。它還可以像狗一樣看守門戶:它見了任何人,都會厲聲呵斥,有時還會使勁地咬。白鵝吃飯時,一向需要水,泥和草。它先吃一口冷飯,再吃一口水,然後再吃一口泥和草。不管在什麼情況,它吃飯的規矩,是絲毫不會改變的。如果有誰來偷吃它的飯,它必定會使勁地咬它。白鵝的步態,更是傲慢了。鵝的步調從容,大摸大樣的,頗像京劇里的淨角出廠。它傲然地站著,看見人簡直不讓,有時非但不讓,竟會咬那個人幾口。

那隻白鵝的步態,叫聲和吃相不禁讓我發出笑聲來。作者描寫鵝的傲慢的同時,也表示出了作者對鵝的喜愛。作者與小動物相處,給他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情趣。他對於白鵝的讚美和喜愛,應該是發自他的內心的。讀了這篇短文,使我不禁對白鵝有了一種喜愛之情。它也給我樂趣和快樂。白鵝使我感覺到了白鵝的豐富的情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