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把時間當朋友讀後感

工作以來,我延續了上學時讀書的習慣,每個月都會去圖書館借兩三本書看。讀書可以讓我學到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可以和睿智的偉大的人談話,可以了解我可能永遠也沒有機會去到的遠方,也讓我對現在實際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和困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找到了答案。就在最近,我讀了一本李笑來寫的《把時間當做朋友》。

這本書主要是從心智成長的角度來談時間管理,指出時間管理是成功的關鍵所在。它告訴我們如何打開心智,運用心智來和時間做朋友,在時間管理上取得突破,進而用心智開啟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所謂的心智,其實就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表現,這與傳統教育體制下,我們從小被要求做到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不一樣的,心智體現在計畫能力、思考能力、實踐能力、良好的習慣和耐心等方面,而耐心,在作者看來,是讓人成功的核心素質之一,沒有耐心,失敗了卻不願意花時間總結經驗、反覆嘗試,那麼離成功就會越來越遠。

我們80後這一代,生長在改革開放、物質文明高速發展的時代,比起先輩們少吃了很多苦,但是一旦離開了象牙塔,我們迅速被大眾所普遍認可的房子、車子、地位、權利,這些成功的代名詞所包圍,而現實的殘酷卻讓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背負著沉重的壓力,漸漸迷失了自我,只是一味的強調努力、奮鬥,卻很少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究竟是什麼。

而一切的問題本源在於時間,心智弱的人把時間當做敵人,心智發達的人卻把時間當做朋友,他準備得更早,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獲得的東西,然後一步一步的計畫,養成良好的習慣,並且加倍努力,因為他早就看到了那種結果,加倍努力只是一種自然而然養成的習慣,而成功也會越來越近。正如我最喜歡的泰戈爾詩句:The best does not come alone, it comes with the company of the all。最好的永遠不會單獨而來,它會伴隨著其他的驚喜接踵而至。

改變人生命運的無非兩樣東西:一個是你讀過的書,一個是你遇到的人。——題記

翻開這本書,最初是因為同學興致勃勃張牙舞爪地推薦,「他也是老師,你真應該看看,非常不錯的」,此書作者,李笑來,新東方資深教師,懷著一點懷疑,還有一絲期待,期待這個同樣是教師的人能夠給我精神上幫助,我翻開了它。

看了書名就知道這是教人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的,以前也讀過不少,不過收效甚微,過一段時間連書名作者都想不起來,一開始對這本書也是這樣的懷疑,對於時間管理,似乎自己沒有真正的有過什麼切實的概念,習慣了被事情牽著鼻子走,渾渾噩噩,普普通通,一路走來還算順利。對於那些一直發光發亮的人才,一直覺得可望不可即,要成功,是要付出很多代價的,有些事情拖沓這不去做,於是今日泯然眾人矣。這本書打開了我心裡縈繞已久的謎題,事情該做的都做完了,為何別人是發光發亮的,而自己只能平凡度世?問題的焦點並非時間,而是我們自己。管理的對象,不是時間,而是我們自己。從此時此刻開始改變,從「被時間追著跑」、整天喊著「忙忙忙」的窘境,到努力去平和心態、嘗試把時間當做朋友。說這本書只是關於時間管理未免過於淺顯,他更多教育我的是自我管理的重要性。一個人如何思考問題,如何做事情,這些都是和個人心智成熟與否有著莫大的聯繫。天天制定計畫但天天都不能完成的尷尬境界是我以前生活的寫照。本書不僅僅講的是如何規劃時間管理時間,更重要的是對時間的看法以及如何進行自我反省。大腦的「遺忘痛苦」功能讓我多年的困惑恍然大悟,明白了每次和別人爭論想舉一些痛苦的例子時老是不得成功。另外一個觀點:大腦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兩種想法老是對立的。自己的想法是理性的積極向上的,但是大腦的想法是物理的是消極懶惰的。當區別出大腦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之後深感自己在頭腦中進行不同思想鬥爭時理智慧型戰勝。作者不光是給我們講道理,還輔助以大量的親身經歷去說理,很有可信度和說服力,並提供了他所使用過和驗證過的方法給我們借鑑。

2013的春夏,傷感美麗的畢業季,浮躁的心靜了下來,沒有太多的事情,反而有了時間充實一下精神空間。帶一杯清茶端坐圖書館,一頁一頁翻著書,有些懊惱太晚看到這本書,喜歡書裡的一句話,看起來像是為我之前那麼多年的懶惰找到了藉口,「有些道理是突然醒悟的,在此之前,需要時間。」不管怎麼說, 書讀過了,道理知道了,但最重要的還是行動。不怕慢,就怕站。如書中所言:「從此時此刻開始改變,越早醒悟越好。」

不管是嗷嗷待哺的嬰兒,還是行將就木的老者,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平等的。不論你急,或是不急,它就在那裡,不快不慢。要想合理的利用時間,不虛度光陰,必須對時間進行有效的管理。學生時代,我閱讀過、聽過一些關於時間管理方面的書籍和講座,但這些往往側重於技巧,效果不好,也很難堅持。最近,我閱讀了李笑來的《把時間當作朋友》。這本書顛覆了一些我早已根深蒂固的觀念,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首先,書中強調了一個概念——「心智」。一個人的「心智」指的是他各項思維能力的總和。而時間管理就是一個「運用心智,獲得解放」的過程。人是沒辦法管理時間的,時間也不聽從任何人的管理,它只會自顧自一如既往地流逝。「管理時間」只不過是人們的一廂情願而已。換言之,人類能做的事情頂多不過是發明改進測量時間的工具而已,根本沒有任何辦法去左右它。要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人生的幸運在於能夠「用正確的方式做正確的事情」。而什麼是正確的或者更好的方式,什麼事情真的值得去做,需要培養出良好的心智才能做出儘可能準確的判斷。

心智,不同於智商。一個人智商很高,可能會被形容為「聰明」。然而,一個人的心智慧型力非常強大的時候,我們往往會用另外一個詞去形容——「睿智」。心智慧型力強大的人,可以用自己的大腦去控制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控制自己的大腦。「大腦不是我,大腦是個調皮、脆弱的小孩,我要看管他。大腦總是想跑去玩,總是想去冰櫃瞧瞧,電視看看,遇到問題也是叫你拖後處理,你要學會管住它」。心智得到了提高,我們就可以利用紙筆以及GTD管理軟體去記錄時間開銷、製作時間預算以及利用列表減少失誤。

心智是靈魂,是思想,時間管理只是方法。我以前的時間管理之所以效果不好,是因為過於注重了方法而忽視了自己心智慧型力的提高。雖然定了很多計畫,但是執行力不強。為了開拓心智,我們需要獲取更多的知識。而所有人獲取知識的最為基礎的手段就是「體驗」。比「體驗」再高級一點的獲取知識的手段,就

是「試錯」。準確的說,「正確的思考」,才是獲取真正意義上的知識的主要手段。除此之外,還需要擺脫經驗的局限,提高自學能力,正確對待老師,耐心培養記憶力,最後,通過改變態度改變自己的世界。

對我來說,看過《把時間當作朋友》之後的一大收穫就是從此開始對每天做過的事情進行記錄了。現在,我對於工作時間的開銷會非常敏感,也會定期給自己做時間管理上的診斷與反思。製作時間預算需要注意的幾點:1、列出要做的所有事情。2、分出輕重,最重要的事情放第一。3、安排時間。儘量寬鬆點。總會有人開會遲到,總會有人突然找你辦事,總會遇到堵車。 4、 安排玩樂的時間。必須要承認,「要求欲望馬上被滿足」是人的天性。所以在時間預算時,留出休息玩樂的時間。把自己安排的太勤奮,反而更容易讓自己堅持不了。

總之,把工作生活學習安排得井井有條,是要做自己的朋友,逗自己開心,哄自己放鬆,與自己的內心無話不談,激勵自己活得更精彩。每天24小時,8小時左右工作,4小時左右吃飯休息,剩下的12小時安排做什麼,決定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時間不是由長度這一個維度描述的,還有深度、廣度、高度。

另外,書中多處提到了這樣一個觀點:耐心,耐心,還是要有耐心。學習和工作都是艱苦的,路程都是漫長的,成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書中第四章提到《The Tipping Point》裡面的那位記得1600個人名以及相關信息的達拉斯商人Roger Horchow,如果不是用一定的方法和耐心,怎麼可能做到呢?努力並不像傳說中的那麼辛苦,只不過是「每天至少專心學習工作6小時」,耐心卻遠比大多數人想像得巨大,「要至少與實踐相伴短則5年,長則20年」。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成功的核心素質是耐心,毫不誇張地說,一個人有多大的耐心,他的成功機率就有多高。

耐心,是敢於把時間投入到簡單、枯燥但是最終會意義非凡的重複當中去。做微積分題,不是給自己計畫每天做100道,一個月之內做完,而是每天做十幾二十個,並把它們用熟、記牢。減肥,不是喝減肥茶或者靠做一個月的運動就能減掉20斤,而是長年累月地堅持運動,有規律地生活和飲食。同樣,管理時間,並不是不眠不休,而是學會記錄自己的時間開銷,制定計畫,提高效率,合理地分配好自己的時間等等。

同樣,在工作中也是如此。為了完成好每一項任務,需要耐心和堅持。這種

耐心和堅持,不是簡單地重複,而是「嘗試—>觀察—>調整—>嘗試」的循環過程,要耐心地分析,找出行之有效的方法,並耐心地堅持下去,才能達到目標。對我而言,耐心和堅持,體現在對待每一份圖紙設計的想法和細節上,體現在對待每一份標書字斟句酌的撰寫上,體現在對待每一位客戶的熱情和細緻上。耐心是成功的核心素質。踏踏實實走好腳下的每一步路,相信自己離目標會更近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