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最受益的小細節

人們常說,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一個職場好習慣,擁有讓你成長得更快的強大力量。

關鍵字:守時

把手錶、手機、電腦、掛鍾……你身邊一切的計時器的指針往前輕輕撥動五分鐘。於是,你發現,早上上班不再頂著一頭亂髮氣急敗壞地沖向打卡機,再也不會出現拉開會議室的門發現領導已經端坐在裡面等你的尷尬……

達人分享:Ivy,外企文員——總是提前兩小時。

我的工作特點是前緊後松,習慣工作任務提前兩小時完成。在這兩個小時裡,給自己留下了從容地檢查、補救、完美的餘地,也給領導留下了準時、敬業的好印象。

關鍵字:高效

寫一張To-do List,按輕重緩急列出工作任務,讓你的工作一環接一環,有條不紊。時間管理專家Mark Forster給出了幾條建議:將To-do List寫在紙上而不是放在電腦上;只寫下那些你真正有時間去完成的工作,而且預留應付各種意外情況的時間;不要將新想法直接寫到To-do List中,單獨列個「日後可能做」的列表等等。

達人分享:Ava,國企人事主管——習慣說「no」。

一旦確定了當下工作重點,我就有一個說「no」的習慣,以儘量避免被其他事情所牽絆,這是我從風靡全球的高效能人士七大習慣中學到的,當然這是在不損害團隊利益的前提下進行的。從當新人時習慣說「yes」到現在學會說「no」,我認為先有了自己的高效,才能去談團隊的高效。

關鍵字:共贏

職場中切忌自我中心,無論自己思考還是與人溝通,養成用「你」、「你們」、「我們」開頭的習慣,多用「請」、「謝謝」,你會發現自己更能理解他人,溝通、合作比以前順暢得多。

達人分享:曉嵐,人際關係培訓講師——溝通三段論。

職場中,我們每天都在溝通。無論什麼規模的溝通,我都喜歡用第一、第二、第三給自己的話做一個分段,在聽完對方的話之後,我習慣簡要地複述一遍。這樣的溝通非常清晰和有效,表達了尊重,也是一種共贏。

關鍵字:職業化

早上又起晚了,可偏偏越是著急越出岔子,「呀,這個裙子配這雙鞋好奇怪!哎,管不了了。」臨出門了,「呀,手機、眼鏡去哪裡了?」好不容易進了辦公室了,卻驚出一身冷汗:「OMG! 昨晚帶回家做的檔案忘帶來了」……何不在晚上睡覺前做好功課呢?試著讓自己的上班包、辦公桌面、抽屜、電腦始終井然有序。

女孩子總會放一些零食和化妝品在辦公室,我也不例外。但我從來不會讓這些東西出現在我的辦公桌上,要麼放在包里,要麼放在抽屜里。在辦公室電腦的桌面上,也絕不會出現和工作無關的東西,我不會把愛玩的QQ遊戲的捷徑放在桌面上,並且儘量避免在電腦里存儲私人檔案。這個習慣是從上司那裡學來的。對自己來說,可以專注工作,心無旁騖;對同事和上司來說,我會給他們留下一個公私分明的職業化的好印象。

關鍵字:健康

十個職場人中,八九個都會被手腕、腰、頸、背的毛病所困擾。早上到辦公室後,先做幾分鐘伸展運動;每一到兩個小時就站起來活動活動,以伸展為主;少坐電梯多步行……

達人分享:艾莉,獵頭——五個一。

我們做獵頭的,工作壓力大,健康狀況自然好不到哪裡去。自認為我這五個一的習慣對自己的健康起了大作用,每天帶一種當季水果到辦公室;每兩小時開窗透一次氣;每天下午一杯茶;每天步行上下15樓一次;每周玩一次真人CS。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