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新人:好工作不是找出來的而是規劃出來的

2014屆高校畢業生人數約727萬,再創歷史新高,大學生就業形勢依舊嚴峻,然而無論就業形勢多么嚴峻,依舊有學生找到理想中的工作,實現最初的願望,是什麼讓他們在畢業季夢想成真?

畢業生訪談:她為何能得到大公司的青睞?

晶晶是某非985、211理工科高校旅遊管理專業大四女生,沒有名校頭銜、沒有熱門專業、連相貌都平平的她畢業季居然簽約到華為公司做總裁秘書,這簡直讓身邊人大跌眼鏡。

有人說她不是學生幹部,也沒有入黨、評優等光鮮資本,怎么就被華為看中了呢?有人說她性格溫柔恬靜,完全看不出有什麼突出能力,怎么就醜小鴨變白天鵝了呢?還有人說她形象普通,不但個子矮,而且還是一張娃娃臉,怎么看也看不出職業氣質?

所以,到底是什麼讓她脫穎而出簡直就是個迷。面對這些質疑,晶晶微笑著說:是職業規劃讓我目標明確,是努力提升自身素質讓我夢想成真。想來還是大一的時候,通職業涯規劃課程的探索,晶晶確定了做一名秘書的職業目標。

在了解到做秘書工作需要具備紮實的專業素質和良好的職業素養後,為了縮小自己和一名專業秘書的差距,她為自己量身打造了職業夢想三步走計畫。

為了具備秘書的專業基礎,學旅遊管理專業的她在學好本專業的同時選修了行政管理第二學位。當被問到既然已經決定要做秘書工作而不是導遊工作,為什麼還要努力學好本專業時,晶晶說她相信一個具備導遊素質的秘書是自己獨特的資源和優勢,只有兩個專業的交叉學習,才能使自己成為複合型人才,增加就業核心競爭力。

做秘書工作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和服務意識,因此四年中的每個寒暑假她都去實習、兼職,連五一、十一這樣的小長假都不捨的荒廢,不是去賣場促銷家電,就是去小區做志願服務,四年下來,在班上不顯山不露水的她練就了較強的溝通能力、表達能力、責任意識、奉獻精神。

為了擁有一口流利的英語,她每天清晨四點鐘準時起床去操場晨讀,每天晚上在自習室學到教室關門,寒來暑往,雷打不動,因此不但一次性通過大學英語四、六級,而且具有較強的英語溝通能力。

四年中的每個台階,她穩紮穩打;人生中的每次歷練,她步步為營,就這樣一步一個腳印的把自己打造成一名專業秘書。難怪用人單位在陳述招聘晶晶的理由時說,雖然她不是秘書專業出身,但卻具有過硬的專業素質;雖然她不是學生幹部,黨員,三好學生,但她所彰顯出的溝通與表達能力,道德品質與責任意識仿佛都在向我們訴說她就是一名秘書,這個職位非他莫屬。

可見,晶晶的應聘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是清晰的職業目標和持之以恆的朝目標行動讓她夢想成真,她的這份秘書工作不是找來的,而是規劃出來的。

晶晶之所以沒有像一些同學那樣,大學四年盲目前行而是把重心放在學英語、練溝通、提升專業素質上,是因為她有明確的職業目標和清晰的職業規劃。因此,在初入大學甚至高考之後就開始進行職業規劃,明確人生目標,就會事半功倍,少走彎路。職業規劃的關鍵是在了解自我和職業的基礎上做出生涯決策並開始行動。

那應該從哪一個方面了解自我呢?哈佛大學《幸福課》告訴我們,尋找“快樂”、“意義”、“優勢”的組合,你的人生將幸福而圓滿。可見,不斷探索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是做出適合自身生涯決策的根本所在。

因此,為了避免3-5年後的重走青春、5-10年後的左右為難、離開人世時的追悔莫及,請從現在開始,發現你的熱愛,找到你的使命,專注你的目標,在規劃中堅定的前行。

夢想在先,行動其後,才能一步一步靠近目標。晶晶確定了自己的職業目標為秘書後,並沒有就此打住,而是開始了解作為一名秘書需要具備的素質和能力,並通過持續的行動使自己的目標得以實現。

如通過加強本專業學習、選修第二學位等方式提升自身的學習能力和專業素質;()通過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等方式提升自身溝通能力、服務意識、奉獻精神等職業素養。

要知道一個誠實守信、踏實肯乾、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求職者是每個用人單位招聘的不二人選。因此,建議大學生朋友們在確定自己的生涯目標後,列出目標達成所需具備的條件,然後各個擊破,使自己成為一個具有職業感和專業度的求職者。

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份工作,因此學習如何找工作,練習找工作是每一個畢業生必須具備的技能。簡歷製作、面試中的溝通,求職的形象與禮儀都是我們需要掌握的求職技能。

晶晶在大四找工作期間,除了認真聽就業指導課外,還去圖書館閱讀求職雜誌,並把一些實用小技巧記錄下來便於在應聘中實踐。在參加華為公司總裁秘書面試之前,她特意邀請就業指導教師針對自己的著裝搭配給予專業意見,這無疑讓她的應聘更加順利,可見求職技能的重要性不可忽視。

近年來,《職來職往》、《非你莫屬》、《購時尚》等電視節目的熱播,為求職者學習求職技能提供了很好的意見,建議大學生朋友們在求職之前有意識的提升自身求職技能,使自己在求職中更加職業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