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最有前途八大專業

高考志願:最有前途八大專業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每年都會發布一些新職業,這些職業的確定折射了時代的變遷,也反映了我國勞動力市場的需求方向,這對於高三學子專業的選擇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本文我們從這些職業中遴選一些「錢」景光明的職業加以解讀,並搜尋與之相對應的專業。假如你對這些職業感興趣,假如你也想成為其中的一員,那就開始吧。本文將告訴你需要具備哪些素質以及就讀哪些專業能成就你的事業。

職業定義:從事套用科學的思維和方法,對以贏利為目的的社會經濟組織的整體活動或某一方面活動進行系統、科學的創造構思、謀劃和設計,以期達到最佳效果的人員。

素質要求:有良好的策劃專業知識和市場運作知識,同時必須掌握經濟學、管理學、系統工程等知識,具備包括判斷力、創意力和執行力為主體的策劃力以及集智慧、研究、策劃三位一體的綜合能力。

需求指數: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一項調查顯示,有65%的企業急需聘用企劃人員,但在這些求賢若渴的企業中,90%招聘不到優秀的企業策劃人才。策劃人才短缺成為影響企業發展的瓶頸之一。中國企業在國際化競爭中,需要數百萬的策劃人才,更需要熟知中國國情的高級策劃師。

職業「錢」景:目前國內的商務策劃師年薪約為15萬元至20萬元。

相關專業:市場行銷、財務管理、廣告學、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專業。

職業定義:從事會展的市場調研、方案策劃、銷售和行銷管理等相關活動的人員。

素質要求:掌握基本展位布置、展架設計能力,熟悉會展的基本流程,能獨立完成設計,了解基本的設計和施工方法,對品牌和客戶有深刻的理解能力、獨特的創意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

需求指數:會展經濟逐步攀升,以年均近20%的速度遞增。但高級會展策劃人才數量很少,會展人才培養和發展的滯後,已成為制約我國會展業務開展,以及會展組織水平和服務質量提高的瓶頸,專業人才發展前景看好。

職業「錢」景:據悉,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者月薪可達5000元至上萬元。

相關專業:室內設計專業、現代服務技術會展專業、會展策劃與管理專業、會展管理專業等。

職業定義:運用專業知識及技能,從事景觀規劃設計、園林綠化規劃建設和室外空間環境創造等方面工作的專業設計人員。

素質要求:首先,需要一定的美術功底;其次,具備專業知識,其中包括城市規劃、生態學、環境藝術、園林工程學、植物學等等。另外,團隊合作精神和創新理念也是一名景觀設計師必不可少的。

需求指數:目前已有數以千萬計的設計人員從事景觀設計工作,但是在中國城市化快速發展人居環境的建設和管理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和挑戰,景觀設計專業人才依然奇缺。

職業「錢」景:剛畢業的大學生一般能拿到2000—3000元;隨著經驗的積累,能夠組織一個項目,這時月薪就可達到1萬。如果成為高級主管,一年能拿到20到30萬左右。當然,景觀設計師的收入還與他設計的項目息息相關。

相關專業:景觀設計、城市規劃與設計、藝術設計、資源環境與城市規劃管理、風景園林、環境藝術、室內裝潢、園林藝術、建築類等專業。

職業定義:運用現代信用經濟、信用管理及相關學科的專業知識,遵循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使用信用管理技術與方法,從事企業和消費者信用風險管理工作的專業人員。

素質要求:最重要的是誠實守信。其次,必須掌握財務管理、市場行銷、企業管理、電子技術、商法等多門學科的豐富知識,甚至還要掌握心理學。第三,實踐力、觀察力、分析力、洞察力和判斷力是信用管理師必備的五「力」。第四,要有過硬的心理素質。

需求指數:隨著我國企業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及信用管理服務業的發展,一支全新的信用管理專業技術隊伍正在產生並迅速成長,預計5年後,我國將會有幾十萬乃至上百萬人員走上信用管理的崗位。人才缺口大,就業前景看好。

職業「錢」景:傑出的信用管理工作人員,年薪可以達到三十萬、五十萬甚至上百萬。

相關專業:信用管理專業

職業定義:房地產策劃師是指從事房地產行業的市場調研、方案策劃、投資管理、產品行銷和項目運營等工作的人員。

素質要求:房地產策劃至少跨越了文化、建築、行銷、廣告專業,房地產策劃師必須是一個通才。

需求指數:從近幾年對各行業職位需求的分析來看,房地產行業的職位需求數量始終列居前十位。根據世界銀行預計,在未來二十年當中,中國的房地產開發總量將接近全世界開發總量的50%。中國房地產業的高速發展,也為房地產策劃人才帶來前程似錦的發展商機。

職業「錢」景:據調查,時下在房地產行業中,優秀的專業策劃師薪水一路上揚,風頭壓過會計師、律師,月薪已經突破萬元大關。

相關專業:房地產管理、建築類、廣告學、市場行銷專業。

職業定義:從事對人群或個人健康和疾病的監測、分析、評估以及健康維護和健康促進的專業人員。

素質要求:健康管理師需要具備較為全面的醫學知識,最好具備醫學專業背景;其次,必須具備廣博的保健知識,能夠從飲食、鍛鍊等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給予指導。另外,還應該具備採集和管理個人或群體健康信息的能力。

需求指數:健康管理在中國剛剛起步,是一個朝陽的產業。目前,我國享受科學、專業的健康管理服務的人數只占人口總數的萬分之二,與美國70%居民能夠在健康管理公司或企業接受完善的服務相去甚遠。

職業「錢」景:預測健康管理師初期的薪酬大約在3000到5000元左右,隨著市場化競爭的實現,也隨著消費者逐漸對這一職業的熟悉、信任,健康管理師會找到自己的忠實客戶,薪水也會水漲船高,達到一個高收入的水準。

相關專業:醫學類、藥學類專業。

職業定義:從事營養指導、營養與食品安全知識傳播,促進社會公眾健康工作的專業人員。

素質要求:身體健康,具有較好的語言與文字表達能力、綜合分析能力和人際溝通能力;具備熟練、準確的計算能力;具備正常的色、味、嗅辨別能力。

需求情況:在已開發國家,平均每300人擁有一位專業營養師。如果按此標準,我國13億人口,需要約400萬名營養師,但是,我國現有營養師不足4000人。

職業「錢」景:在台灣,醫院營養師的月薪可以達到10萬新台幣,甚至更高。據人力資源機構透露,這些營養師每服務一個對象,收入平均2000元至3000元,若在保健品公司講課,月薪可超萬元。

相關專業:醫學、藥學、衛生學、護理學、營養學、食品科學等專業。

競爭力

職業定義:在企事業單位從事企業文化研究、建設、管理工作的專業人員。

素質要求:首先具備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其次要有親和力,再次要有一定的策劃能力以及善於應變的處事能力。

需求情況:有專家預言,21世紀企業的競爭從某種程度上說是企業文化的競爭,甚至決定著企業的成敗。而當前企業文化師在人才市場奇缺,僅在上海地區的缺口就達5萬人。

職業「錢」景:很多企業重金聘請諮詢公司的諮詢師當企業文化諮詢顧問,年薪一般在10—50萬元之間。

相關專業: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管理專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填報高考志願「五項基本原則」] [高考志願填報:考生最關心的五大關鍵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