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勵志電影推薦:《永不妥協》

勵志電影推薦:《永不妥協》

推薦理由:此片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朱莉亞·羅伯茨更憑藉在此片中的精彩表現,獲2001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中文片名:《永不妥協》

英文片名:Erin Brockovich

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

主演:朱莉婭·羅伯茨、阿爾伯特·芬尼

劇情簡介:如果把片名《Erin Brockovich》直譯過來的話,就是《艾琳·布羅克維奇傳》,艾琳·布羅克維奇是一個沒有什麼法律背景的單身母親,她歷盡艱辛,以永不妥協的勇氣和毅力打贏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宗民事賠償案,金額高達3.33億美元。這個片名雖然很直截了當地向埃琳表示致敬,但是中文版的譯名《永不妥協》更讓人喜歡,少了致敬的意味,卻充滿著執著的精神:成功,就要堅持不懈。本片是基於真實事件拍攝的一部令人激動的影片。由獲得兩屆奧斯卡獎提名的朱麗婭·羅撥茨領銜主演,在劇中,她扮演一名曾兩次離婚並且有三個年幼孩子的母親,當她遇到不平時,勇敢的站出來與之鬥爭並最終獲得了勝利。

愛琳·布羅克維奇是一個普通的婦女,沒有錢,沒有工作,也沒有太多的期望。在一次偶然的交通事件中她結識了老律師艾德,並且得以到他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在工作中,愛琳被一處房地產的醫學記錄所困惑,於是開始查詢相關的事件,還勸服了艾德一起加入調查。調查中,她逐漸發現出來一個被掩蓋的污染水源,而這一污染給當地居民造成了一系列的危害和疾病。

儘管居民們起初對愛琳的調查持不合作的態度,但最終愛琳用自己的恆心和真誠打動了他們,她動員了600人組成的原告團結起來,克服了不平等的困難,打贏了這場官司,並且獲得了美國訴訟歷史上最大的一宗賠償----33300萬美元。這件事情使她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也使他獲得了一個新的生活……

在一個英雄匱乏的年代,艾琳-布洛科維奇的故事堪稱撼人、奇妙且帶有一絲反叛的味道。艾琳(朱麗婭-羅伯茨飾)高中沒讀完便糊裡糊塗輟了學。兩度婚姻,連生三子,情場失意之際,事業又遭遇翻船,轉瞬又輸掉一場志在必得的人身傷害官司,艾琳的人生際遇真可謂灰到極點。(勵志電影  )出於同情和歉疚,沒能替她打贏官司的艾德-馬斯利律師(阿爾伯特-費尼飾)請她到自己的小事務所里乾點兒文秘的活兒。如果不是一樁看似不起眼的污水申訴案,艾琳的日子極有可能就這般慘澹潦倒下去了。由於憐憫天性的驅使,艾琳來到污水案涉及的沙漠小社區,駭然發現污水裡富含劇烈致癌物質,而負責供水的大公司PacificGas&Electric對此卻敷衍唐塞。回到事務所後,艾琳說服艾德讓自己負責收取實證,從此開始了艱巨的調查工作。起初,當地居民對沒有任何法學背景的她猜忌重重,但艾琳的率真和誠意日日感化了眾人,終使600名原告委託艾德律師事務所全權代理其訴訟請求。憑著人道和堅韌的精神,艾琳和艾德區區兩人最後贏得了直接訴案有史以來最高的賠款數額:3.33億美元。在為官司奔波的過程中,艾琳重新發現了自我,信念亦在個體的新生中發生了巨變。

1996年,羅伯茨也演過一部以人物真名命名的片子《瑪麗-雷利》,但那部描述孤女尋親的爛片平淡無奇且俗不可耐,她在其中亦顯得毫無氣質可言。最後票房敗北不說,還讓她在其後一年多的時間裡星途愈走愈黯淡,直至輕喜劇《我最好朋友的婚禮》才找回感覺。也許是有過那次前車之鑑,《艾琳-布洛科維奇》開拍後,羅伯茨一度慫恿編劇另覓片名,奇怪的是竟一直無法如願,還是只能沿用人物原名權作金字招牌。

《艾琳-布洛科維奇》一片在加州取景,由環球公司所屬的丹尼德維托「JerseyFilms」工作室製作。環球公司選中去年曾以黑色喜劇《視線之外》成為好萊塢話題人物的史蒂文-索德伯格執導,實乃看中了索德伯格駕馭普通題材時獨闢蹊徑的表現手法。由於《艾》片的整個取材頗似約翰-特拉沃爾塔演過的《民事訴訟》(《執法如山》),而法庭戲的觀眾緣已不如前,且《民事訴訟》的影子亦未從人們的腦海中完全消失,因此環球公司擇來羅伯茨和索德伯格強強合作,出的也是一招險棋。而羅伯茨和索德伯格敢於承接這樣一部前途未卜的正劇,若非藝術家的創作衝動,亦只能歸因於其對個人實力的莫大自信

《艾》片的劇本中規中矩,第一編劇蘇珊娜-格蘭特曾參與創作《風中奇緣》和《新灰姑娘傳奇》,筆力自沒得說;第二編劇理察-拉格雷夫尼斯也拿出過《大聲地生活》和《廊橋遺夢》兩部評價不俗的本子,兩人為影片提供了不錯的文學基礎。

《艾》片還匯集了艾朗-愛克哈特(《任何一個星期天》中飾尼克)、康科塔-法羅爾(《天與地》中飾波尼絲)等資深演員。該片雖屬正劇類型,卻因粗話太多被MPAA定為R級。小範圍試映時,觀眾認為片中儘管甚少戲劇衝突,但總的說拍得尚算洋洋灑灑,法庭戲拍得尤見功力。相比之下,其間調配的幾段曖昧情戲則顯得疲弱無力。在努力克服了頭緒繁多和窠臼重重的羈絆後,《艾琳-布洛科維奇》將說教的主題在輕鬆娛樂的氛圍中完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