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風月俏佳人影評

風月俏佳人影評(一)

我愛你,愛你濃艷俗氣的美麗,愛你身上肆意跳躍的青春,愛你臂彎里的柔情蜜意,然而,我更愛你的是,在你身上我發現了一個從未有過的自己。

——不是我,是替Ed說的

是我看的為數不多的浪漫喜劇中我很喜歡的一部,發自內心的喜歡,而不是受片中美女對俺判斷力的非理智左右。仔細想想,我真正為浪漫喜劇激動過也沒幾次,看PrettyWoman算一次,而上一次也是因為Julia姐姐的一部電影—NottingHill.

兩部都是讓人遐想的影片,從創意上也頗有幾分相似之處,都是兩個身份懸殊的陌生人擦出了愛的火花。他們彼此欣賞,卻因為各種各樣的差異而產生誤解、分歧,故事的最後,兩人產生建立在真愛基礎上的相互理解,修復了一切不愉快,攜手餘生。PrettyWoman是一個灰姑娘和鑽石王老五的故事,而到了NottingHill中,「灰」的人成了HughGrant扮演的男主角。

在兩部電影中,無論是灰姑娘還是所謂的「灰男人」,他們即使在身份上比對方低等,但在人格上沒有絲毫的卑微,他們愛對方,是因為發覺了對方身上與眾不同的可愛,這種可愛,與身份金錢無關,是一種超越世俗的精神契合。而強勢的一方,因身份高貴而產生的戾氣與世故,會漸漸因對方高尚純真的愛而自慚形穢,於是檢省開始自己,最終放棄一貫的傲慢,找到了人生中不曾嘗試過的另一種讓人愉悅的可能。

我們喜歡這樣童話般浪漫的愛情,從小就喜歡,很難說誰沒有做過Cinderella的美夢,穿著水晶鞋,一手提著華麗的裙裾,一手被王子溫柔地握著,款款走下南瓜車,走向幸福的嶄新生活。PrettyWoman和NottingHill,分別發生在LA和London的故事,走的就是現代社會都市版的童話風。

不禁要問一句,為什麼非得是灰姑娘的戀愛模式呢?開始懷疑自己喜歡這兩部電影的本質原因,到底是喜歡浪漫,還是喜歡奢華的高品質生活,把自己放在「灰姑娘」的地位去期待一個王子幫助自己擺脫平凡?如果是前者,那麼建立在身份平等的基礎上,兩個窮鬼或是兩個富翁的愛情故事我也會這麼喜歡嗎?

也會,浪漫的愛情永遠帶給人最高的意淫享受。但喜歡的原因就變了。不同的愛情模式有不同的遐想空間。「灰姑娘和白馬王子」這一成功模式的吸引人的地方有三:1.超越世俗。PW&NH都給了我們一種美好的啟示:即使哪天你遇到的讓你動心的人和你生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也不用畏懼,勇敢地去追求就好,因為所謂的世俗偏見只是表面的,生活差異是可彌補的,真愛永遠被祝福。2.通過對方完善自己。受社會地位的限制,我們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都會有自己特定的慣性和局限性,當兩個地位懸殊的人擦出火花,必然會對彼此的局限發起挑戰,如果真心相愛,我們會願意為對方去嘗試另外一種可能,在這個過程中則會驚喜地發現,跳出自己的世界,別有洞天。這與What'seatingGilbertGrape的主題比較相似,是換個角度看人生的樂趣。3.送給窮人一方的白日夢。找個有錢人,華服美眷,虛榮浪漫,一樣不少,人生豈不痛快?當然,這點流俗了,不過它也很現實。尤其平凡女性,對「灰姑娘」的愛情故事基本是沒有抵抗力的。要怪也只能怪這個社會什麼都是鈔票買的。

當然,這兩部影片都沒有拘於以上第三點,他們的主題還是真愛至上的,所以才能在眾多同類型影片中脫穎而出,成為經典。

風月俏佳人影評(二)

就跟這部電影的名稱很明顯地表達出來的那樣,這個故事,是關於風月場中的一個美麗女人。關於這個叫薇薇安的妓女與一個企業巨頭愛德華。路易斯的故事,一個灰姑娘與王子的老套故事。

但是明知故事老套,明知故事採用的是早已不知被翻拍過多少次的母本,但卻依舊能擄獲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忠實觀眾,個人認為,一個最重要的突破是,王子與灰姑娘達到了互相拯救。

那麼我們就來講講互相拯救好了。既然要拯救,兩者就必然有需要被拯救的一面。

這兩個人很相似。同為在身體與心靈間無法兩全的人。

愛德華擁有許多的財富,毫無疑問,他很自由,想去哪裡隨時可以,想買什麼毫不眨眼。但這是一個心靈空虛的人,缺少愛。沒有人愛,也不懂得愛別人。電影一開場講道德便是愛德華愛的缺失,愛情很混亂,跟前期離婚,又被女友甩。導演在一開始給我們展現的就是一個無處安放的靈魂。沒有愛情,也沒有親情。他從小一個人打拚,但是得不到父親的愛,甚至跟父親不和,之後他收購了父親的公司,並引以為豪。然後,也沒有友情。當薇薇安在賽馬場問那裡那麼多認識的人是不是他的朋友的時候,他說「只是跟他們一起工作。」說白了,只是互相利用的關係而已,我們互相合作,得到互相想要的東西,沒有什麼情誼可言。所以,愛德華是可憐的,雖然擁有許多的資產,可是沒有人愛,沒有親人,沒有朋友。財富擁有得再多又有什麼用?沒有一個能夠跟你分享的人,你會覺得快樂嗎?

而薇薇安是另一種人。迫於生計,走上了妓女的道路,所以她的身體極其不自由,要逼著自己跟陌生人做愛並毫無感情地將靈魂抽離。可就是這樣一個女子,她的身上依舊掩蓋不住地散發出一種活力,一種生命的蓬勃。或者正是這一點讓愛德華漸漸喜歡上了她,最後愛上她了吧。其實她有認真找過工作,可是現實太殘酷,高中沒畢業的她用那可憐的工資甚至無法交房租。所以,她不得已地迷失了,走上了妓女的道路。不過這是一種短暫的迷失,因為這個女子其實並沒有沉迷在墮落的生活中。她很窮,可是不貪心。愛德華給她錢買衣服,輾轉中她甚至只買了一套。她身份卑微,可是有骨氣。她努力改變自己,可是到名牌店買衣服,服務員因為她穿著的一套沒有辦法更換的廉價衣服而看不起她,冷眼相待。當第二天他給她卡買衣服時,她很不情願,因為她渴望脫變,但深深得被人們的冷漠傷害了。

後來,兩個貧困的人走到了一起,於是互補了。愛德華的財富加上薇薇安本身精神的醒悟幫助她走離了妓女的生活。而薇薇安生命的蓬勃與熱情,幫助愛德華走離了冷酷與殘酷。

所以,結局中,愛德華放棄了為達賺錢目的收購別人的公司拆開來賣的計畫,不能不說這是一個艱難的抉擇,可是他成功了。薇薇安呢,想要找份工作,讀完高中。這是兩人愛的力量,因為愛,希望能夠達到一定的平等,希望能夠努力地配上他。

所以,結局就是達到兩全了。我那個字駕著白馬,到家門口接公主了。

但就像影評中提到的,「這裡是好萊塢,是做夢的地方,夢想不一定成真,但我們要擁有夢想。」。不能不說,這只是一個童話故事而已,現實畢竟很殘酷,沒有那麼多的王子來拯救灰姑娘,所以靠誰都不如靠自己。但是,有夢想會讓你成長地更快。

還有一點不能不說,朱莉亞。羅伯茨的演技真的很棒。從一個熟手的妓女,到渴望慢慢脫變卻屢遭白眼的落魄女孩,到優雅蛻變的女神,懂啊一個上流社會的貴婦人。薇薇安的每一個眼神、動作,每一個細節都讓人動容。在同一部劇里,能在如此多的角色里自由轉換,不能不說,確實厲害。

風月俏佳人影評(三)

從表面上看,《風月俏佳人》是一個愛情故事,是一個痲雀變鳳凰、灰姑娘變成公主、普通老師變成王妃的故事。更深層的一面,是電影的製作商在銷售一種夢想的實現。也就是,男人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女人渴望得到什麼樣的男人?答案當然是:男人希望跟李察?基爾一樣帥,跟他一樣有經濟能力;女人渴望得到一個像李察?基爾一樣的男人。所以說,《風月俏佳人》是一個行銷學和心理學的大片,它不是一個愛情故事。這個電影的票房為什麼這麼好?是因為它了解顧客真正要的是什麼。因為,現代大部分人的夢想是:男人希望有錢,很帥;女人希望嫁一個有錢的好老公。

在這部電影中,是什麼讓一個妓女——找到了真正愛上她的人?瀟灑迷人的年輕富豪——為什麼會愛上一個妓女?朱麗婭?羅伯茨儘管地位非常微薄,她渴望得到一份真正的愛情。()她原來以為找到了自己的夢想,這個人不在意她的身份,沒想到李察?基爾卻說不能跟她在一起,把羅伯茨的心傷透了。這時候,她沒有選擇金錢,她覺得一個人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女人的自尊:我要的不是你的錢,我要的是你的人;我現在不要和你在一起。後來李察?基爾所扮演的愛德華發現,這正是自己想要的女人,他動了真感情。所以最後,他反而回頭跟這個朱麗婭?羅伯茨說,我可不可以跟你在一起。

很多人看到這裡,會有很大的共鳴。女人看了,覺得朱麗婭?羅伯茨就是自己要成為的女人!因為她維護了女人的自尊,最終贏得了李察?基爾的回心轉意,圓了自己的夢想,得到了真正的愛情。男人看了《風月俏佳人》,他會覺得,這個才是我要的女人,不是為了我的錢,而是要我的人,這樣的女人是真正的漂亮,是內在的漂亮。

所以,這個電影不是白馬王子和灰姑娘的故事,這個電影反映的是人真正的心理需求。它教會男人,怎樣成為一個會愛人的男人;教會女人,怎樣成為一個被人疼的女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