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暮光之城影評

暮光之城影評(一)

今天終於看了自從今年4月份就擺在這台電腦的“暮光之城”,之前一直都有人叫我看,說是很好的一部片子。其實我知道這部片子的時間應該比身邊的同學早些,因為網上的評論很好,就說要看,但一直只是說說而已,卻直覺不會喜歡,等到旁人一一都看完,甚至看過幾次,現在熱切地期待“新月”清晰版的上載的時候,我卻仍未看。今天終於看了都只不過因為19號就要考四級了而很久沒有聽過英文了,於是權當練習聽力地要看英文電影。而覺醒網路資源很豐富而在這學期把電影都刪得所剩無幾,卻被逼跟廣電總局玩了一個不自願的遊戲的時候,電腦里的英文電影只剩下“暮光之城”“魔法灰姑娘”“天使與魔鬼”與“後天”四部。但是我想如果不是星期三的時候心血來潮做了個基本上無法完成的計畫,我到現在應該還是沒有看的,畢竟我對“天使與魔鬼”的興趣比“暮光之城”要大得多。很無厘頭地制定的計畫中,今天是要看“暮光之城”的。

把“暮光之城”翻出來看了。也許是因為大家都說好看的牴觸心理,我反而對這部片子並沒有興趣,“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的感覺我並不在乎。潛意識中我自覺我並不會喜歡這部片子,就好像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我並不喜歡,也不想看,但是有些電影就像新聞,社會人是必須知道的,於是“哈利波特”就被我權當新聞看了。最近“新月”的宣傳中總是打出“現在全球能賺錢的系列電影就只有‘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的旗號,確實,此言非虛,於是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又是一系列新聞。

“暮光之城”的優點我不想說,鋪天蓋地的好評隨便Google一下都可以找到。也許就是由於那牴觸心理吧,我並不覺得這部片子有什麼特殊的,如果不是看著英文字幕當聽力的話,我想我很難連續看完這部片子。在這部片子中看到了許多仿佛熟悉的面孔:日本演員、日本偶像、韓國偶像、TVB的外國人專業戶,甚至於中國的山村女教師形象。不只是看慣了歐美演員還是種族的融合,總覺得在這部片子中演員們的輪廓沒有以往歐美演員們的稜角與尖銳,漸趨柔和的感覺,甚至於許多確定不是亞洲人的演員都會在第一眼給人以亞洲人的感覺錯覺。但這一說法並不適用與片中的男主角,那個許多人都說帥的男主角Edward有著稜角的臉龐和尖銳的五官,給我一種幽冥至深的恐懼。總覺得一個長得像“戀空”中的三浦春馬(HarumaMiura)的歐美人刷著“DEATHNOTE”中L的白淨粉底,用“天使之城”中比起天使更像魔鬼的尼古拉斯·凱奇(NicolasCage)用邪惡的眼神緊盯著獵物的感覺,那feeling詭異得冰冷刺骨。那都說美麗的女主角Isabella對我目光的吸引力卻遠遠不及Cullen家族的短髮女Alice。Cullen的家長Carlisle醫生以酷似以前TVB的外國人專業戶“曹操”的外貌給我以看香港電視的感覺,但是披著雪白毛披肩的Victoria的出場又使我以為看到徐熙媛版“倩女幽魂”的狐妖小倩而落入所謂的台灣武俠片中。

片中的許多場景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除了上文提到的“天使之城”與“倩女幽魂”之外,看“暮光之城”還讓我想起“我的殺手不太冷”“蕾切爾的婚禮”“狼牙”“臥虎藏龍”甚至於楊千嬅和梁朝偉影帝演的“行運超人”。而拍攝的手法和段落的處理又仿佛重現了香港古惑仔的街頭爭鬥風、日本電影的純愛風、韓國偶像劇的受虐愛情風、以及法國電影的錯落浪漫風。明顯經過冷藍處理的畫面使我想起把習慣性把整部片子提高亮度和柔光的韓國偶像劇。

在吸血鬼恩怨情仇的薄紗之下,掩蓋的是“暮光之城”與一般歐美校園劇相同的套路。轉校生入學,相遇相識,一見鍾情,發生誤會,英雄救美,假期旅行,甜蜜舞會,直到海誓山盟。少的卻是家人的阻撓而加入了魔幻元素。我一直覺得,“哈利波特”只是J.KRowling一個人的童話,只是這個童話巨大到全世界為之瘋狂。這種一半成熟一半天真的故事在我看來卻並無吸引之處,我喜歡的故事,要么深刻到揭露人性偵查線索,如:“達文西密碼”“蝴蝶效應(第一部)”,要么簡單到滿溢甜蜜與幽默,如:“公主日記(第一部)”、“美女也煩惱”。

也許我是真的不適合太認真地看一部片子的,所謂認真地看一部片子並不能使我更加好地理解劇情,反而是令我把更多的時間放到觀察細節和不自覺尋找bug之中,或許是因為本來就是細節控和意境派。瀕臨死亡時不合情理的冷靜與緩慢語速,獲救後特寫、近景與中景鏡頭切換間處於不同位置道具,居然是我印象最深的場面。“暮光之城”里最喜歡的段落是Edward給Isabella彈鋼琴以及Cullen家族打棒球這兩段了,意境處理得很唯美,鏡頭運用也浪漫而多角度。再就是最後結束那段黑白色的閃回與畫面剪輯,神秘而引人入勝,血紅的蘋果把誘惑與罪惡演繹到最深處。

暮光之城影評(二)

吸血鬼題材在西方古老傳說里司空見慣,就如同中國古老傳說里關於狐仙的故事,大多數中國人不甚熟悉吸血鬼的故事,儘管在金庸的小說里《倚天屠龍記》里有個吸血蝙蝠,讓人疑心金庸原本是看過西方的吸血鬼的故事的,但是令人們更感興趣和有印象的其實是青翼蝠王的絕世輕功,他曾經吸過人血的事情因為後來改邪歸正被人逐漸淡忘了,人心向善畢竟。直到《暮光之城》的出現。我最早有吸血鬼的概念還因為是讀《達文西密碼》,那是幾年前十分暢銷的書,西方的文化與其宗教息息相關,宗教的事就多半會帶出些許文化的色調,所以那真是很長見識的好書,儘管作者因為犯了很多虔誠教徒的宗教禁忌而飽受指責。後來蔡俊的《懸疑志》里的一篇關乎吸血鬼的故事就令人印象深刻起來,歐,吸血鬼。

《暮光之城》最早宣傳的時候,電影雜誌上給的名字是《暮色》,估計是覺得名字聽上去稍顯消極低沉壓抑後來改了。吸血鬼陰氣重屬於黑暗,所以不能暴露在陽光下的他們在風雨交接的傍晚才能出外打棒球,這一幕出現的非常人性化,吸血鬼們愛上了美國的一項國民娛樂-----打棒球。印象里的吸血鬼很美麗,所以電影裡Cullon一家都擁有異常的美貌,最好的是英俊的愛德華,吸血鬼才有的的蒼白到面無血色的他,依然魅力四射的是人們視線的焦點,以至於把咱們的女主角迷得神魂顛倒,只想不如也就此死去和他一起長相廝守一起成為不老的吸血鬼,愛情使得感受著它的年輕人變得任性而衝動,而兩人的愛情從一見鍾情到逐漸接觸後彼此好感的萌生,由於近距離接觸而疑竇橫生的彼此猜忌,然後彼此表明心意,冰釋前嫌然得兩人後徹底陷入愛情里,再然後是陷入危險的貝拉在險要關口為愛人所救,兩人因此算是經歷了生死,關係變得愈加穩固愛情變得更為炙烈,最為鬼故事,整個故事算不得多精彩,最為愛情故事的話,至少愛情的過程是沒有絲毫突兀的完整。愛情讓貝拉覺得她希望和愛德華一樣成為吸血鬼,電影接近尾聲的部分,要不是愛德華最後理智的回歸,被咬傷的她險些就真的如願了,電影裡沒提過,但是懸疑雜誌里提到,人之將死,成為吸血鬼之前頸部被噬的那關鍵一步叫做“初擁”,經歷了“初擁”,就正式修成吸血鬼了,電影裡的吸血鬼首領式的人物Cullon醫生,他是幫助瀕死的人經歷完成“初擁”的那個角色。Cullon他們一家自稱素食吸血鬼,這使得他們能夠無害的與人類和平相處,這也使得他們與非素食主義吸血鬼之間產生對待人類問題上的戲劇要求的,衝突,這才有了故事的脊樑,這才有了人和鬼之間動人的愛情故事,是新世紀的升級版的《人鬼情未了》。

暮光之城影評(三)

那時風靡一時的吸血鬼伯爵德古拉與浮士德已不復存在,漸漸地被人們淡忘。如今吸血鬼世界是愛德華的天下,他讓我再次回想起這種異類——吸血鬼!

故事是這樣的:華盛頓州的福克斯小鎮,是個陰雨而偏僻的地方。對於剛從鳳凰城搬來和父親同住的豆蔻少女貝拉·斯旺,這裡似乎只是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住所,直到她邂逅了17歲的神秘美少年愛德華·卡倫。愛德華有一雙魅惑的藍眼、雪白的肌膚,也有超凡脫俗的智慧和不同尋常的深沉。而貝拉的甜美和身上薰衣草般的清新香氣,也讓愛德華一見傾心。很快,這對少男少女便無可抗拒地相互吸引。然而,愛德華天生與眾不同。他極其強壯--能徒手擋住差點撞上貝拉的汽車,他速度極快--能跑贏飛奔的雄獅,他能聽到別人的想法,無需呼吸或睡眠,而且,他永遠不會變老,從1918年開始就一直是十七歲!原來事實上,卡倫家族正是當地聚居的一群吸血鬼。他們肌膚冰冷,沒有獠牙,暴露在陽光下也不會被曬傷,更重要的是,愛德華和他家族的其他成員們是吸血鬼中特殊的一支:他們恪守不吸人血的戒律,而改以夜間狩獵野生動物的血液為食。

對於愛德華來說,美麗的貝拉是他苦苦等待了一個世紀的珍愛。()但每當他靠近貝拉,嗅吸著她所散發的芳香,潛藏的嗜血欲望便不可抑制。為了愛,他只能拚命壓抑自己的野性本能,守護這份行走在脆弱邊緣的戀情。然而,寧靜的小鎮,很快有了山風欲來的氣氛--詹姆斯、勞倫和維多利亞,三名卡倫家族的吸血鬼宿敵也即將找上門來,欲置貝拉於死地。

吸血鬼陰氣重屬於黑暗,所以不能暴露在陽光下的他們在風雨交接的傍晚才能出外打棒球,這一幕出現的非常人性化,吸血鬼們愛上了美國的一項國民娛樂-----打棒球。印象里的吸血鬼很美麗,所以電影裡卡倫一家都擁有異常的美貌,最好的是英俊的愛德華,吸血鬼才有的的蒼白到面無血色的他,依然魅力四射的是人們視線的焦點,以至於把女主角迷得神魂顛倒,只想不如也就此死去和他一起長相廝守一起成為不老的吸血鬼,愛情使得感受著它的年輕人變得任性而衝動,而兩人的愛情從一見鍾情到逐漸接觸後彼此好感的萌生,由於近距離接觸而疑竇橫生的彼此猜忌,然後彼此表明心意,冰釋前嫌然得兩人後徹底陷入愛情里,再然後是陷入危險的貝拉在險要關口為愛人所救,兩人因此算是經歷了生死,關係變得愈加穩固愛情變得更為炙烈,最為鬼故事,整個故事算不得多精彩,最為愛情故事的話,至少愛情的過程是沒有絲毫突兀的完整。愛情讓貝拉覺得她希望和愛德華一樣成為吸血鬼,電影接近尾聲的部分,要不是愛德華最後理智的回歸,被咬傷的她險些就真的如願了,電影裡沒提過,但是懸疑雜誌里提到,人之將死,成為吸血鬼之前頸部被噬的那關鍵一步叫做“初擁”,經歷了“初擁”,就正式修成吸血鬼了,電影裡的吸血鬼首領式的人物卡倫醫生,他是幫助瀕死的人經歷完成“初擁”的那個角色。

卡倫他們一家自稱素食吸血鬼,這使得他們能夠無害的與人類和平相處,這也使得他們與非素食主義吸血鬼之間產生對待人類問題上的戲劇要求的,衝突,這才有了故事的脊樑,這才有了人和鬼之間動人的愛情故事,是新世紀的升級版的《人鬼情未了》。

這部電影有若即若離的情感糾葛,有一波三折的冒險經歷,有瑰麗奇異的超凡想像,有惟妙惟肖的場景特寫,有驚心動魄的神奇快感,也有直擊心靈的溫情慰藉。

建議大家看這部影片,它不但使書中人物越發真實,也是一段為你譜寫的純淨愛情樂章的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