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自我意識太強的人成不了大氣候

自我意識覺醒,是維護自身權益的思想進步,本是好事,但有些人的自我意識過於強悍,就變成了自私自負。幻想一切以他的意志為轉移,如若不然,他就有人生挫敗感,就認為別人都對不起他、都針對他了。

不知道為什麼,咱國的有些人特別愛上綱上線,一點點不如意,都能引申到人家有立場問題,都能聯想到陰謀論,都能把自己定位於孤軍奮戰的義士仁人,最後,他就把自己縱容成一個四下不招人待見的狹隘者了。這樣的人在職場中還是為數不少的,其特徵就是總覺得自己做的多、得到的少,同事都狡詐陰險、領導都有眼無珠。

不否認職場中確有勾心鬥角的事,為了利益,某些人會在關鍵時刻不吝手段和腦汁的對付同事,但,更多看似陰險毒辣的對決和過招,其實只是當事人提升了事情性質的緣故:可能一個不經意的詞語或動作,在仇人眼裡都顯得無比深刻,在一遍遍加黑加粗的刻意描繪中,很多無關的小事也能湊出一個人的大惡來,於是乎,有些人就有了無法卸載的職場壓力,感覺自己為餬口陷入了惡人谷,可憐得沒法說。其實這樣的人都是一些做不了頂樑柱的檁條,他們自身的認識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限,平時得不到領導重用、同事信賴,本事不大、脾氣不小,又是「小姐理想丫鬟命」,就很容易把正常待遇當非常處境了。

很多人都有高看自己的毛病,這就是我前面所說的自我意識太強悍。當一個人無法做到站在別人的角度來審視自己的問題時,這個人對自己就沒有正確的認知,而自知是人際交往中的一個要素,那些鏡子只照別人不照自己的主、以及從來都是他有理的主,顯然不屬於自知的人。沒自知的人就不可能有公允客觀的判斷力,儘管他有時真的吃虧了、受屈了,但這虧這屈,絕對沒有他老兄形容得那麼大。

占不上便宜就是吃了虧的想法,還是大有人在的,這種人就差問自己一句:憑什麼非得讓你占便宜、而不能是你的同事呢?人最愛忘的,就是自己曾經占過的便宜,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別人當下占著的便宜,哎,人性都是自私的,只是自私到不允許人家比自己好時,那就過分了。

好勝心是自我意識強悍的又一個表現,本來好好利用你的好勝心,能讓你成為一個被別人仰慕的人、成為同事的依賴領導的厚愛,可惜有些人的好勝心只用在與人比缺點比過失上。()人家做到的,他做不到,他會說「不是我做不到,是我不想做、不屑做」;人家做不到的,他也做不到,他會說「憑什麼我和他一樣,我卻得不到他的待遇?」……乖乖,讓你的業績蓋過你的同僚,你才能成為雞巢里的那隻鳳凰、擁有飛上天的能量,哪有比誰更笨更懶的?在任何競爭中,超過對手都遠比絆倒和攻擊對手更有意義和價值,畢竟當下很少有人在一個崗位上做到老的,如何在跳槽中越跳越高,就看你擁有的胸懷和能力了,若要啥沒啥,就等於還是雞巢里那隻快退化到肉聯廠的笨雞,你還想什麼受優待受關照的好事呢?

世界不是圍著咱轉的,因此,我們在工作中生活中都得變遲鈍點才好,不要把人家對咱的輕慢態度太當回事,只要不影響我們的吃喝拉撒睡,只要不耽誤我們掙錢餬口繼續生活,有些人眼色不好咱就不看他好了,有些人說話不好聽咱就不聽他說唄,有些人走在咱前面咱就隨他去吧,只要咱沒超越他的心,他好了孬了還真與咱無關。

保持平常心的關鍵是,不要把人家想那麼壞,也不要把自己抬那麼高,其實人來這個世界時都是赤條條的,為什麼是他比你優秀而不是你比他優秀,這可不全是命運安排,更不是他搶了你機會,所以,對同事對競爭對手,你且寬容著點吧,因為寬容他就是寬容你自己的無能呢。

客觀現實就是這樣,總有人認為自己是世界的軸心,而且他還真有辦法讓一小部分世界圍著自己轉,比如隨意支使支使部下或同事啦,在精神上物質上占點身邊人的小便宜啦。但同時無數事實也證明過,凡是滿足於這種狀態的,或斤斤計較於這種被動狀態的,大都是成不了大氣候的人,大將軍韓信曾安然受過胯下之辱,而曾經把韓信騎在胯下的那幾位,混了幾十年不還是小混混麼。

  1. 不屑做小事的人成不了大氣候
  2. 八種人職場難成氣候
  3. 自我反省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