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400字

讀紅樓夢有感400字(一)

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是枉然。紅樓夢真的很好看。我是帶著偏見看的,我爸爸說老不看三國,少不看紅樓,所以反對讓我看紅樓夢。我還聽同學說,林黛玉和賈寶玉最後被拆散了,賈寶玉娶了薛寶釵。所以我是帶著有色眼鏡看的紅樓夢,看完之後,我又重讀了幾遍,太棒了,人物描寫那么生動,把人物性格表現的淋漓盡致,給我寫作帶來了極大幫助。別的古代小說,都把女人描寫的地位很低,而紅樓夢卻主要描寫女人的智慧,美貌,才學……只有一個男主角,那就是寶玉。紅樓夢也是有迷信色彩的,從迷幻的神話寫起,在離奇的神話中結束。

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線索,寫了一本引人入勝的紅樓夢,真是有才啊。我也不知為什麼,我老感覺薛寶釵是拆散賈寶玉林黛玉的小三,儘管自己知道薛寶釵也是不想和已經瘋了的賈寶玉在一塊,因為封建的壓迫,才只能委屈同意的,我覺得曹雪芹寫的前八十回還不錯,只是可惜了沒寫完……高鄂續寫的我不是很滿意,他讓紅樓夢太悲了,賈寶玉和林黛玉本來應該在一起的,好讓我們相信愛情啊,我覺得賈寶玉有些負心,他應該在林黛玉死前見他最後一面的,太悲情啊!

讀紅樓夢有感400字(二)

最近在讀紅樓夢,很多人都在研究這部名著,而我絕不是在研究只是在閱讀。過程中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很有意思,記錄下來。增添閱讀的興趣。

紅樓夢中,男人都是很好色的,尤其是寶玉更是個小色鬼。特別喜歡吃人嘴上的胭脂,用句不太好聽的話說,這個舉動至少應該遭致那么兩三個人的反感,可實際上呢,似乎他周圍的女子都喜歡他這樣的。

更多的女子是被人占了便宜不言不語,只有王熙鳳是使招懲治了好色之徒。結果的時候又出現面鏡子,被怪罪投入火中,還在哭喊,早告訴你不要看正面,你非要看背面何苦燒我。讓我不禁想起了黃金,人家好好的燦爛閃耀,可以當首飾不易褪色。可是人們卻把他當做財富的代表,每每爭搶的你死我活,黃金要是能哭,也會這樣哭了。

接著就是在紅樓夢裡,有很明顯的男性之前戀情的描寫,全部都是雙性戀。很不幸,沒出現一個純粹的同志。讓人讀來,覺得這在當時是一個很普遍的社會現象。不知道當時是世風如此,還是曹雪芹寫這本書時,()刻意為之?讓人有些不解。

繼續往下看,繼續偶爾閒聊幾句。

讀紅樓夢有感400字(三)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小說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

獨對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情有獨鍾。

紅樓夢裡的愛情故事還真是不少。首先,就是寶黛的紅粉痴戀。在紅樓夢裡要數這兩個人的愛情最純潔了。從兩小無猜,青梅出馬,到長大後的墜入愛河。曹公簡直就是順水推舟,讓讀者感到,世間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愛情故事誕生了。它的出現是那么的自然,幾乎沒有人懷疑過,它的出現是那么純潔,纖塵不染。但是生不逢時的愛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詞。黛玉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

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

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看她,最欣賞的還是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無論是少年聽雨歌樓上的詩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畫意;還是草木黃落雁南歸的淒涼,花氣溫柔能解語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詩人氣質。

最嘆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紅顏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獨無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憂傷。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可是這裡沒有她可以依靠的親人,沒有她可以傾訴的知己,只有風流多情的寶玉讓她芳心暗許,卻又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她無奈著“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淒涼結局。

《紅樓夢》巨大的社會意義不僅在於它寫出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更在於它以這個愛情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響了沉沉暮鼓。同時,小說通過對封建叛逆者的歌頌表達了新的朦朧思想,也敲響了新世紀到來的晨鐘。

在中國文學史上,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像《紅樓夢》這樣把愛情悲劇寫得既富有激動人心的力量,又能深刻全面地揭示出它的社會根源,從而對封建社會作出深刻有力的批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