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300字

讀紅樓夢有感300字(一)

讀過紅樓夢後,第一感覺是悲中喜,喜中悲。我認為它不但但是一部含笑的悲劇,而且是一部悲壯的喜劇,它描寫了一個家庭三代人的生活,它不但是描寫了這樣一個家庭的榮華,也重墨了這們一個家庭的衰敗,更為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把那個時代的思想和在那個思想支配下的人的無恥,以及無恥的墮落全都表述出來。闡述的是一個家庭的興旺和衰敗,而說明的是那個時代和所屬階級鬥爭虛偽、欺詐,所處社會的貪婪和腐朽。一個家庭在作者的筆下崩潰,也是這個社會和這個階級在作者筆下的死亡。

同時,作者也重墨了熱愛生活敢於反叛的貴族家族中的判臣逆子,更為痛情悼惜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品,但卻脫離不了那虛偽中的道德,功利中的污齪。這裡是乞求功名利祿,那裡是神往自由灑脫,這邊是清規戒律,那邊是戲稅游閒。在整個紅書中展開了較量和較勁。二玉的愛情悲劇自始止終濃縮了沒有硝煙的爭鬥,一個「質潔時來潔還去」,一個「靈通來時還仙去」,在整個過程中所受的迫害,所遇的冷漠,甚至於以生命為代價。但是,在看完這部宏作為賈寶玉林黛玉的悲劇愛情而感嘆時,也應意識到林的清高個性是當時那個世代所不能容忍的,也是與當時的社會制度格格不入的,她的清高、自戀、自卑、自憐也正體現了她的自尊,當然也就是她所經受過程以及最終將成為悲劇的開始。

一段葬花就是當下的世俗人無法明白她當時的思緒,一個柔弱的女子在當時那封建禮教尤甚的社會中,敢於無視世俗束縛和對傳統規律挑戰,反其道而行之已經是難能可貴了。她在經受了無數摧殘之後,生命盡頭到來之際,寶玉成婚不正加速了香消玉隕嘛。一面是成親的喜慶,一面是死前的哀淒,「天盡頭!何處有香丘?」弱小女子至死也沒有放棄對自由的追求。

然而,作為當代的社會自然人來說,在沒有剝削沒有壓迫沒有歧視的經濟社會中,就不應該掙開不適應經濟發展的桎梏,大膽地償試,努力地挖掘,奮發地發展嗎?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黨和國家自始止終地進行教育,讓人們開放、讓人們改革、讓人們富裕,可為什麼還是有的單位有的個人還在抱著教條不放呢,難道還不如曹雪芹筆下的小女子嗎。誠然,在現實中有大大小小的文強在使用暗箭,也有不少的混混在攪水,()不要怕,這不是林黛玉時代,現實的一切是不能象琢磨《紅樓夢》一樣讓人琢磨不透「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讀紅樓夢有感300字(二)

文學作品對美女的描寫有各種各樣,我國古典文學喜歡用「閉月羞花」、「傾城傾國」這樣的詞語描述,使人感覺到美麗絕倫,十全十美。而在《紅樓夢》中,大文豪曹雪芹筆下的:丫鬟鴛鴦漂亮聰明,不僅博得賈母歡心,而且被老色鬼賈赦看中,要娶她為妾。然而,她蔑視權貴,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對這樣一個值得讚美的人物,書中這樣描寫:「……只見她穿著半新的藕荷色綾襖,鴛鴦的臉面多麼楚楚動人,而那臉面,卻倒有幾點雀斑,」看來這樣描寫,似乎有損於人物形象的完美。

然而,有著較高美學修養的脂硯齋評點說:可笑近之野史中,滿紙「羞花閉月」,「鶯啼燕語」,殊不知真正美女方有陋處。任何事,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無瑕。顯然,把美女的陋處或斑點描繪出來,人物形象更加真實可信,點出鴛鴦臉上的雀斑,不僅沒削弱她的美,反而令人更感真實了。相反,那種「美則無處不美,惡則無處不惡」的絕對化的創作方法是不真實的。

這使我聯想到現實。同樣,在人際交往的諸多準則中,莫過於一個「誠」字,唯有「誠」才不避「陋處」,惟不避「陋處」才能顯出真實,讓人不感覺到「騙人」,進而增強信任感。

因此,大家在這裡交心的同時,心裡都要有一個「誠」字。

讀紅樓夢有感300字(三)

提起《紅樓夢》,人們總是想到電視劇,我個人頗不以為然。我認為一部好的小說,電視劇是演不出來的。電視劇眼的只是情節,而其中的感情是極難把握的。而且,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千個觀眾卻只有一個林黛玉,這時電視劇之所以不能稱之為文藝的原因,他的畫面感太強了,讓人無法聯想到別的。再者說,電視劇怎能不參雜著導演的感情?所以電視劇是萬萬不能代替原著的。《紅樓夢》作為我國古典文學的最高峰,經久不衰,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總之我建議大家都讀讀他,他真真正正是一部好書!

如果要分析一部小說就一定少不了人物分析。紅樓夢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林黛玉,這個人物我一開始是怎麼讀怎麼討厭她,但讀者讀者確實不由自主的喜歡上他了,我最討厭的人就有很多了……

《紅樓夢》的經典不僅僅是因為他描寫了許多生動的人物,還是因為它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紅樓夢所處的年代是中國最黑暗的年代,社會的矛盾不僅僅是婚姻自由問題,矛盾存在與社會的方方面面,紅樓夢看似隱晦其實一針見血的揭露社會的矛盾。這就是《紅樓夢》的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