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應對批評的12條經驗

一位智者,一定會採取寬容的態度應對批評。我們也許並無惡意,但是如果我們失去理智,可能就會說出傷害對方的話來。這時問問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我理解、原諒對方,是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我有時候在受到別人批評的時候,迫不及待地就會給對方發一封電子郵件,為自己辯解。但是這些感情用事的電子郵件並不能給我們帶來預期的效果,只會火上澆油。其實這時我們要做的是緩一緩行動,讓自己先冷靜下來。

有時候我們回敬對方是為了維護自己這一方的觀點,如果你發現和對方爭論是為了證明自己是正確的,那麼就先問問自己:「證明自己正確這很重要嗎?」如果是,那麼再問問自己:「我想從爭論中獲得什麼?」當你發現爭論沒有什麼太大意義時,也就釋懷了。

很多時候,當一個人向你說了負面的話語,或是對你的態度不友好時,他們是有意想得到你的回應。如果你回應了,那就正中對方下懷。

表達自己是多麼憎恨一種遭遇或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忽視了一點,那就是我們對某件事談論得越多,越會糾纏不清。

比如,我們越多地說自己是如何不喜歡一個人,就會越多地發現他讓自己不喜歡的地方。所以不要再推波助瀾,這樣才能不使矛盾擴大。

這話聽起來是老生常談,但我們在面臨矛盾時確實容易出現盲點。這時我們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自己說過的話是否傷害了他人的感受?對他人的理解可以給你帶來一個全新的視角,從而讓你恢復理智,也許還可以讓自己對對方生出同情心。

沒有什麼事情是完全不好的,只要你能從中學到幫助我們走向成熟、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的經驗。無論對你的一個批評是如何刻骨銘心,總是有一個寶貴的經驗隱藏在裡面,你要學會發現它。

問自己兩個問題:

「如果我不回敬對方,最壞的結果會是怎樣?」

「如果我回敬了對方,最壞的結果會是怎樣?」

回答這兩個問題能幫我們更清楚地看清情況,這時你就會明白,回敬不如克制,你回敬對方是對雙方都沒什麼好處的,你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而且會心緒難平。

在我們受自己的情緒所左右的時候,我們有一種急於想和對方爭論的衝動,但是在這種心態下的爭論是很少有理性存在的,也很少能爭出個結果來。如果確實需要和對方討論一下,那就等雙方都把氣消一消再說。

把你認為生活中對你最重要的事情都列出來,然後問問自己:「一次爭論對於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會有益處嗎?」我想你的答案會是否定的。

這不總是有用,但有時在對方想把你罵個「狗血噴頭」時確實有以柔克剛之力。你可以誠心誠意地讚美一下對方做得很好的事情,如果你願意的話,還可以提出和對方交個朋友。記住一定要真誠,只要你用心,一定能從對方身上發現一些閃光的東西。

你可以拿出一張紙,把所有的負面思維全部傾訴在紙上,想到哪兒寫到哪兒,不要修改。一直這樣寫下去,直到你再沒有想說的話了為止。現在,把你寫好的這張紙揉成一團,閉上眼睛,想像著你已經把所有和你搗亂的負能量融進了這個紙團里。然後把它扔進垃圾堆,讓它去吧!

  1. 33條最強悍的人生經驗
  2. 關於經驗的名言
  3. 一生受用的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