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重複和堅持是一種力量

重複和堅持是一種力量

文/水湄物語

我習慣用紙筆做記錄,平日裡隨身帶的記事本是如此,讀書筆記寫思維導圖也習慣用紙筆。嘗試過用電腦和手機來做這些工作,但覺得反而記不住,記不牢,算是習慣吧。

今天突然翻出去年的記事本,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覺得很是心驚。

原因是——原來問題一直都是老問題,錯誤一直都是老錯誤,我只是一直在重複犯錯而已。

去年12月有一天記錄是,今天因##事件,情緒低落,效率極差。應對方法是:發現情緒問題後,出去走一圈,只給自己半個小時牢騷和發洩時間,回來挑簡單的任務著手。

而上個月有一天的記錄是:身體原因,情緒低落,沒有完成當日計畫。應對方法是:倒計時方法設定情緒舒緩時間,過後立即投入工作。

去年1月有一條是:豆瓣刷了3小時,過分!應對方法是:控制上豆瓣時間。

去年6月有一條:媽的,又刷豆瓣2個小時,今天那個計畫沒寫。應對方法是:戒豆瓣!

看看,連用詞都差不多。

又回到信息爆炸社會這個調調,信息爆炸,所以新辦法新技術奇多,新道理新言論奇多,暢銷書一本又一本,看了半天突然醒悟,咦,這個不是誰誰誰早講過了嗎?

蔡康永有條微博說: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勵志文章)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這段話不知感動了多少人,結果蔡有一個朋友總結到,不就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圖傷悲」麼?

道理就這麼點道理,古人說過了,今人也說,老人說過了,新人也說,石器時代也說,網際網路時代也說。

自己身上的弱點和錯誤也是一樣,我前年12月(其實更早啦)意識到了,是個好的開始——那個方法,至少對我而言,是有作用的。但是沒有堅持下去,過了一陣子,又反覆地出現這個問題(反正刷豆瓣浪費時間,是自打我5年前來豆瓣就開始的問題了)。

其實也有辦法,就是反覆的就一個問題反省自己,找到好方法就堅持不懈進行下去。不用太追求新方法新理論,只要是證明對自己有用的,就要堅持下去,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十天半個月,而是一年兩年的堅持下去。

說回表揚自己的話,從前年12月的記事本看來,我現在還是做了很多事情的——包括用紙筆記錄時間,寫每日反省,做讀書日記神馬的,幾年堅持下來,還是獲益匪淺的。

總結出幾點:

1、還是要有記錄:要不是我去年這麼記著,今年我也記不得去年我原來是這般。

2、記錄要常看常反省:以前我只是用記事本記錄,每周或每月有一次回顧。(  )現在我定期把記事本上的內容整理到電腦上去,資料方便分類檢索,自己的問題,也方便追溯。

3、好辦法好習慣要堅持。有時候,很小的改變,只要堅持下來,就會帶來很大的變化。

說一個很小的例子,我原來的家裡有電梯,搬新家後要每日爬樓梯,開始覺得很累,慢慢就習慣了。後來我換捷運或者日常逛街什麼的,有樓梯就儘量不走自動扶梯,發現明顯體力好了很多。其實每天也就多爬了幾十階而已。

翻到前年用的那本小紅記事本的最後一頁的時候,我發現我用紅筆大大地寫著「重複與堅持」,覺得對我這種毅力缺失的人來說,真是最好的警醒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