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做出你願意為之全力以赴的選擇

如何做出你願意為之全力以赴的選擇

首先來說一個小故事,從故事裡你可以看到,我們在面臨生活中重要目標時是如何“心猿意馬”,最後喪失目標的。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你,故事中的你是一名上班族,你現在的上司讓你備受折磨,而你在工作中也正遭受倦怠和停滯感的侵襲,所以你正在考慮給自己換一份工作。經過幾個星期的尋找,你發現了一份符合你預期,能夠展現你自我價值的工作機會。得到這一工作機會成為了你近期的目標,為此你信心滿滿,可是……

你現在的這份工作常常讓你很忙碌,不過收入還不錯。還有忙不完的家庭瑣事,你甚至都沒有時間來關注金融理財方面的信息。所以你對自己說:我這么忙,有什麼空閒時間來更新履歷,重新開始一次新的選擇呢?

除此之外,你想起你很久之前就想要學習一門樂器了。這么一來,學習和練習的時間就又是一筆大的時間花費,這些事情都讓你沒有空餘的時間去赴一場工作面試。

幾個月過去後,你已經忘記當初要換工作的想法,而是開始計畫能學個琴,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讓自己沉浸在音樂之中,你對自己說,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嘛。

不巧的是,你的這個美妙計畫再次被生活瑣事打斷。你沒有開始練習鋼琴,關於你的音樂夢想你做得最多就是上網比較琴的價格。然後,你又發現你的生活中缺少些什麼,你開始計畫新的目標,想著接下來達到這些目標,一天一天,一個計畫接著一個計畫。

半年後,你發現你的目標變來變去又回到換一份工作這個目標上來,只是這些目標都停留在想法的階段,你從來沒有為這些目標的實現真正開始努力過。

從上面這個故事你可以看出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常常缺乏對目標的承諾與履行。儘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歡設立目標,但最終真正達成目標的人卻是少數。

實際上,我們無法達成目標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對目標和計畫的承諾和履行。下面讓我們通過心理學的實驗來說明如何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從而改善我們的生活。

認清現實

在上文的故事中,你可以看到對於未來的幻想在你想要改變生活現狀時會產生消極影響。GabrieleOettingen和他的同事做過一系列有關於幻想的心理學實驗,下面要說到是其中的三個實驗,在這些實驗中,除了研究幻想這個變數,還加入了認清現實這一研究變數(Oettingenetal.2001)。

研究中,研究者將136名參與研究者劃分為三組,讓每一組的成員在解決問題時以下列三種思考方式中的一種來進行思考。在本研究中所有參與研究者需要考慮解決的問題是有關於人際關係的。三組劃分如下:

1、積極組,即對問題的解決僅從積極的方面來構想。

2、消極組,即解決問題時只考慮現實的困難。

3、對比考慮組,即首先對問題解決抱有積極的構想,然後從現實出發考慮現實的困難。這組參與者被要求“認清現實”——同時考慮解決問題所面臨的積極和消極方面,而不是對現實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另外,實驗中最為關鍵的一點是研究者控制了實驗參與者對達成目標的期望。

在實驗結果中,研究者經過比較發現,全面考慮的思考方式在促使人們形成計畫和按照計畫達成目標上,比其他兩組更有效率,不過這還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達成目標的願望要強烈。實驗發現,當分配到對比考慮組的參與者對解決人際關係問題的願望低時,他們較少會形成計畫,並最終履行計畫達成目標。

採用第一個實驗的分組形式,研究者發現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情緒上。(名言  )在第二個實驗中,進行對照比較考慮的人,在達成目標願望高的前提下,在情緒上更傾向達成目標;而當達成目標願望低時,他們對目標的實現沒有情緒上的動機。實驗中另外兩組研究參與者則沒有情緒上的變化。

最後,第三個實驗表明,在心理上進行對照比較考慮的參與者較另外兩組(只要求從積極方面或者消極方面考慮問題)更容易為達成目標採取實際的行動。而且實驗中再次證明了目標的最終達成需要高成功願望的參與。

為什麼對比考慮這么難?

認清現實的具體操作步驟說起來很容易,但許多研究結果表明我們常常錯誤地估計了它的難度。

認清現實的第一步是對未來抱有積極的想像,第二步是考慮現實的難度,接下來是最為關鍵的步驟——仔細地區分想像與現實的差別。在一項研究中發現,如果人們不能將想像與現實進行對照比較,認清現實是無法實現的。

我們討厭內心衝突所帶來的矛盾感覺,相應地,我們會採取各種各樣的措施以避免這種感覺的發生。這可以很好地解釋為什麼我們在親身體會想像與現實的差別後,會想要通過各種方式扭轉這種落差。當我們的想法與行動不能達成一致,在心理上會引起不舒適、不愉快的情緒,這在心理學上被稱為“認知失調”。

因為想像和現實是有差距的,所以我們總是很自然地將兩者區分開來考慮。想像可以是美好的,但是回到現實中,我們要想實現一個目標,可能需要做很多的準備。而且更加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在努力過後,有時我們還不得不面對目標最終無法實現的結果。

認清現實之所以很難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人們難以從一種情緒中轉移出來。比如人們很難從快樂情緒中轉移出來,轉而考慮事情的消極一面。因為快樂的事情能讓我們獲得內心的舒適感,所以我們願意一直想像快樂的事。而一旦我們有了消極的想法,也很難從這種想法中抽身,去考慮事物的積極一面。

理智選擇

其實正確地認清現實的步驟就是強迫你做出決定的過程。一般來說,我們不喜歡做出決定。我們喜歡待在對未來的幻想中,因為這樣我們就不用顧慮失敗的可能和考慮失敗之後的事情。

心理對比的技術能讓我們在制定目標的時候,問問自己這個目標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追求的。如果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們就能轉移注意力,考慮其他目標。如果我們確定了這個目標而且渴望達到它,那么我們就會在思想和行為上保持一致,專注於目標並付諸行動。

我們可以在做出選擇的時候,想像一下錯誤選擇目標後,卻無法達成目標所帶來的後悔感覺。無論從認知還是情緒上來說,決定做一件事情本身就是有風險的,所以你不用糾纏於一個並不明確的目標。如果我們要全力以赴達成一個目標,就沒有更多時間花費在完成另一個目標上。

如果不能全力以赴地去達成目標,最後你可能什麼也得不到。運用心理對比技術就是讓你在眾多選擇面前確定自己的心意。做出選擇——你願意為之全力以赴的選擇,這是實現你目標的第一步,也是關鍵性的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