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為什麼實現不了夢想?

你為什麼實現不了夢想?

年底的朋友聚會,大家總忍不住“撫今追昔”一番,話題往往集中在回顧2012年的個人夢想實現情況。我突然發現,“成功實現夢想的人總是相似的,而不成功的人則各有各的問題”。作為一個療愈中的“夢想實踐重度障礙者”,我深深地感到,儘管今天“夢想”這個詞已經快被人談濫了,我還是非常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討關於實踐夢想的幾個常見障礙,以及可能有效的應對方式。

第一種:“尋夢”障礙

有些朋友說,我相信一定有什麼事情是我特別想做的,是我一生的夢想和追求,只是我還不知道這件事到底是什麼。我自己也有一些興趣,但看上去都不像“一生的夢想”。於是,關於夢想的實踐始終陷在第一步的尋找僵局中,不知何去何從。

我曾經就屬於這樣的一類人,一遍又一遍追問自己,究竟什麼才是自己的夢想,卻始終找不到一件事,可以讓我激情澎湃到非做不可。於是,在這種苦苦的追問而不得的情況下,我對自己失望透頂—一個人居然連自己的夢想都不知道!

哈佛大學幸福課中有一句話:“幸福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不存在一個節點,達到就是'幸福',幸福不是非此即彼的狀態”。

我想,人生中有諸多問題皆是如此,比如夢想。

我們的確可以更清楚自己的夢想,但不存在一個節點,在此之前我不知道自己的夢想,一旦達到,我就瞬間領悟。對於夢想來說,我們都是逐漸清晰自己要做什麼。對於所有在追求夢想的人來說,每一天都在路上。每一個當下都既是探索,又是答案;每一次行動都就既是過程,又是結果。

“夢想”不是個靜止的名詞,而是一個連續的狀態,在動態中不斷發展和變化。

因此,“夢想”需要重新定義。對每個人而言,不存在一個固定的東西懸在一個節點,專等你去發現。“夢想”是一個相對概念,我們只能說“當下”的你認為xx是你的夢想,但時過境遷,夢想也會發生改變。

正如人的興趣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累積而改變,“一生的夢想”是個偽命題,真正的說法是:現階段,你最想做什麼?不用去絞盡腦汁思考未來十年的長遠目標,因為現在的你無法給出一個屬於未來的答案,你給出的只是“預測”。你無法說:我十年後想當一個作家,你只能說,我現在想當作家。在時間軸上,向回看,可以給結論,但向前給,給出的都只是預測。

所以,當下的願望,當下想做的事,無論大小,是我們最該滿足的——無論它是否看上去像是將要持續一生的夢想。當你實現了當下的夢想,在下一個時刻到來時,未來的你自然會明白未來的答案。今天的你無法給出明天的答案。你問:十年後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這問題的關鍵在於:現在的我認為十年後我應該是什麼樣的人?

進一步反思,我們在問關於未來的問題時,常常省略了隱含的前提,於是總是覺得看不清未來,覺得自己關於未來的想法非常模糊。其實,當我們每一個人可以回答自己“此刻我最想做什麼”,你便已經得到了關於“人生”的答案。因為“人生”只存在於當下,此刻的你已經擁有此刻關於夢想的答案。

第二種:“夢想實踐”障礙

年初的時候,找來一個嶄新的筆記本,認真地在上面寫下明年的夢想:“旅行,讀書,學畫畫,游泳,學xx ……”啊,光想想這些事情就分外美好啊!一年過去了,本子還是嶄新的,那一頁紙上的夢想依舊停留在紙上,居然一個也沒有完成!

我想大多數人都有過這樣的困境——明明有自己想實現的夢想,卻總是沒有付諸實踐。這個問題比較複雜,需要分情況討論。

1.目標太高,難以實現。比如,你的夢想是明年讀完100本書,可是你之前一年最多只能讀20本書,而且讀書速度也比較慢,那這樣的目標就非常有挑戰,實現的可能性便降低了很多。調整夢想,讓它更容易實現,也許,把100本減為50本是一個更可實現的目標。

2.實現夢想的動力不足。也許,你每年都會把學彈鋼琴放在自己的夢想清單里,但每年也沒能付諸實踐,這個時候,你可以問問自己:我真的想學彈鋼琴嗎?這真的是我明年一定要實現的夢想嗎?我做這件事希望獲得什麼?也許,有的人只是希望培養自己在音樂中的自信,也許有的人只是希望在年會的時候露一手,——這樣的目的對自己內心的觸動夠強嗎?如果有非常強的觸動,收穫的價值非常重要,那么行動力自然會高一些;如果不夠強,目標實踐起來當然很困難。多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也許你會意外的增強實現夢想的願望,也許會意外發現自己真實的願望,調整夢想。

3.缺乏持續行動力。很多人都曾被“半途而廢”這個詞詛咒多年,許多夢想做做停停,年底一看,收穫堪憂。我曾經覺得“堅持”是自己特別欠缺的一個品質,直到最近一個朋友提醒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實現夢想,因為當你試圖“堅持”一件事的時候,那其中一定隱含了一些讓你無法堅持的內容,如果我們可以變通的把對自己比較難以“堅持”的地方換成讓自己舒服的方式,實現夢想的行動力自然會增強許多。比如,我一直想練習瑜伽,但是很難做到每天晚上去瑜伽館練習,其實,如果我把練習瑜伽的時間調整為其他時間,如果把學習瑜伽的方式從跟著瑜伽館的老師學變通為看視頻學習,這件事情就不那么難以堅持了。

此外,如果我們掌握一些提高行動力的方法,夢想實踐之路走起來也會順暢許多,比如:將夢想分解成小而明確的目標,給自己達成目標設定及其誘人的獎勵和及其痛苦的懲罰,與朋友結成“夢想實踐小組”,相互支持和鼓勵

第三種:“多夢症”

“多夢症”故名思議,就是擁有太多夢想,每一件事都去做,每一件事又都沒有做好。非常慚愧,2012年,我就患上了“多夢症”。

2012年初,我決定去嘗試一切喜歡的東西,不管結果和意義。然後,我開始學習佛學,花道,茶道,易經,瑜伽,繪畫……然而,在這令人眼花繚亂的瘋狂嘗試中,我偶爾會升起一種厭倦——關注的東西太多,每一樣都是我喜歡的,可每一樣又都淺嘗輒止,沒有深入研究。就如一個口渴的人去打井,每個井都只挖了淺淺的幾鍬,結果沒有打出一個井,忙活了半天,還是口渴。

回看今年對所有興趣的嘗試,我深深地感覺到,對於夢想的實現來說,All is nothing. You want everything, you lose everything.

對夢想做減法,集中精力,專注地做好一兩件事就非常不容易了。而做到對夢想做減法的前提是:了解自己,相信自己。

了解自己。有時,我們瘋狂地投入所有的興趣和愛好,看似在實現夢想,其實,只不過是不夠了解自己,沒有認真地思考自己究竟熱愛什麼罷了。《少年派的奇幻之旅》中說,你什麼都信,其實你什麼都沒信。是的,那些什麼都要的人,究竟想要什麼呢?那些什麼都想學的人,究竟想學什麼呢?(勵志文章  )在什麼都想學的背後,究竟藏著怎樣的信念和價值觀?你是因為興趣還是因為恐懼?你是真的感興趣,還是害怕自己不了解所有的事情,怕自己錯過了什麼?我們真的了解自己嗎?

相信自己。你相信自己有能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嗎?對我來說,我學了那么多東西,只不過是我不敢真正選擇一到兩件最感興趣的事去鑽研罷了。因為,如果我投入在10件事情上,都沒有學精,我可以說那是我的精力不夠,可是,如果我今年只做了1件事,又沒有做好,我不敢承認是自己太笨,沒有天賦。——說到底,我真的敢去嘗試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渴望嗎?我敢說,我明年,甚至未來3年,我就是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我所最最渴望的這一兩件事情上,去付出,去學習,去精進,我敢嗎?以前的我,真的不敢。

最近,一個朋友問,“如果你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失敗,你最想做什麼?”我又一次發現,近10年以來,每一次問自己夢想是什麼,我從來沒有改過答案——當作家和旅行。一晃都10年前就明確的夢想了,我又為此做了什麼呢?我今年學了那么多東西,也認真寫了那么幾篇文字,也曾經立下明確目標說,我今年要完成15篇文章,但是,我內心裡,從來沒有相信過,我真的可以當一個作家。從內心深處,我認為自己既沒有那樣的才華去寫出什麼像樣的作品,也沒有那樣的毅力去將寫作作為一個長年累月從事的事情。是的,我在潛意識裡都不相信自己可以當一個作家,雖然,我無數次告訴別人我擅長寫作,我想當一個作家。所以,你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嗎?還是你用瘋狂的追逐麻痹自己,不去做真正該做的事情?

尾聲

寫了很多關於夢想實踐中的問題和反思,最後,我想說,夢想並不是一件什麼大不了的事,有夢想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沒有夢想也沒有什麼可自慚形穢的。人生不過數十載光陰,只要能夠如其所是地過自己的生活,做到身心合一,不必被“夢想”這個概念所限制,活得反而擰巴、糾結。如果你恰好有夢想,Just do it!

  1. 人人都有夢想,可夢想未必都能實現
  2. 帶上夢想,負重前行
  3. 少年,你的夢想都死到哪裡去了?
  4. 我溫和,但並不代表沒有夢想
  5. 你敢說,你已經為夢想竭盡全力了?
  6. 向日葵不放棄陽光,我便不放棄夢想
  7. 相信夢想就一定會有奇蹟
  8. 關於夢想的文章
  9. 有夢想的人生不寂寞
  10. 每天叫醒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