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窮是一劑良藥它能治病

窮是一劑良藥它能治病

文/聽松

今天應該是劉師傅七十歲生日,因為他正好比我大十歲,由於窮忙這些年也沒顧得上去看望劉師傅。劉師傅說起來是我的師傅,但是實際上沒什麼技術,我們安裝工 第一要素就必須會識圖,劉師傅是從玉門調過來的,他們那一幫部隊轉業的老兵普遍沒什麼文化,從我當工人的第一天起就一直照顧他,當工人有一條不成文的規 定:有技術的乾輕活兒,沒技術的乾重活兒,可是我看他年長,就安排他到處混一混,再說他的身體不好,在玉門時落下腰腿疼的毛病,住過多次醫院總不見好轉, 自然就照顧他了。

推開劉師傅的家門,師娘連忙接過我的禮物,給我端茶倒水拿煙,我說:「師娘您別忙活了,把劉師傅請出來我好給他拜壽。」

師娘顯得極不好意思地說:「哎呀,你師傅不在家,他出去打工去了。」

我吃了一驚,什麼?劉師傅還出去打工?他要技術沒技術,要身體沒身體,七十歲的人誰會要他打工?劉師傅家境我是知道的,一個兒子一個女兒,都有四十多歲 了,兒子結婚又給劉師傅添了一個孫子,如今怕是已經上國中了,孫子滿月那天我們一大幫人都來向劉師傅表示祝賀,祝他好福氣,女兒給他添外孫女時劉師傅沒請 客,他說:「那是人家家裡的人,能省就省吧!」劉師傅退休以後一個月有兩千多元生活費,按說日子雖然不太好但也還過得下去,怎麼突然想起來去打工了呢?

師娘說:「日子難過呀!兒子前幾年下崗了至今沒有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兒媳本來就沒有職業是在農村找的,孫子又要上學,只有你師父出去打工囉。」

我問:「在哪兒打工?幹什麼活兒?一個月多少錢?」

師娘說:「你還不了解他?沒技術沒文化只有下苦力,就在咱們生活小區物業公司水暖鍋爐房幫著推煤,一天八小時,一個月一千元。」

我說:「哎呀,這哪裡是七十歲人幹的活兒,八個小時腳不停手不住一個勁兒用鐵鍬往手推車裡上煤,然後推進鍋爐房卸車,再跑第二趟,他不是有腰腿疼的毛病嗎?」

師娘說:「腰腿疼那是富貴病,有錢人得的病,你看我們一家五口人就指望你師傅那兩千來塊錢,物價又飛漲,買水都不能止渴了,哪裡還有心思得病?(勵志文章  )現在都沒聽說他有腰腿疼的毛病了,下了班幾杯酒一喝睡得跟死豬一樣,第二天一骨碌爬起來就又上班去了。」

聽了師娘的話,我不禁悲從心來,當他得孫子時,我們都恭賀他好福氣,他生兒子的時候估計人們也是這麼恭賀的,可是「福氣」在哪兒呢?古人云:人活七十古來 稀,記得《桃花源記》裡寫的是「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正是頤養天年之時,當是閒逸弄孫,兒孫繞膝,可是劉師傅為了家庭為了讓子孫他還得拖著老邁的病體 去乾繁重的體力活兒。師娘說的的確在理——腰腿疼那是富貴病,有錢人得的病。人一旦窮了,就顧不上得病了,你看那些乞丐他們把垃圾箱裡的食物照樣撿起來往 嘴裡填,誰聽說過他們生病來著?冬天找一處屋檐,只要避風擋雨雪就安穩睡上一覺,誰聽說他們感冒來著?

窮是一劑良藥,它能治病,也許是醫生沒認識到的?唉!

  1. 貧窮不該是你傷害自己的理由
  2. 因為我可以窮
  3. 沒有人願意貧窮,但出路在哪裡
  4. 你在走向貧窮還是富裕
  5. 窮,也要站在富人堆里!
  6. 窮人和富人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7. 我是北大窮學生
  8. 窮,但不可以酸
  9. 你窮,因為你沒有野心
  10. 貧窮和富有的距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