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一生一定要薄發一次

一生一定要薄發一次

生長在中國長江以南丘陵低山山麓地帶的毛竹,默默無聞,旅人可能不會注意到它。但是它會在某個雨後的的清晨破土而出、拔地而起。

那是人們不可思議的生長速度和高度,似乎要占盡世間一切陽光一樣。稈高,葉翠,四季常青,秀麗挺拔,經霜不凋,雅俗共賞。

毛竹在種植期前5年絲毫不長,到了第6年雨季到來的時候,以每天6英尺的速度向上急竄15天左右,最後大約可以長到90英尺高,並成為竹林中的身高冠軍。在它生長的日子裡,它周圍方圓10多米內的其它植物便停止了生長,等到它的生長期結束後,這些植物才又獲得了生長的權力。

但是它前5年不是沒有長,甚至沒有少長,只不過是以一種不易被人們發覺的方式在生長--向地下生根。經過5年的地下工作,一株還未向上發芽的雛竹的根系向周圍發展了十多米,向地下深扎了近5米,真可謂“博大精深”。這樣的生長方式不僅為它5年後長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還悄悄地“侵占”了周圍其它植物的根系發展空間,使它們無法獲得生長所必需的水份及養料,所以在第6年雨季到來的時候它能夠幾乎以資源壟斷的方式獨自急長。

沉寂五年只為長高,這是何等頑強而心酸的事情。這個世界上,萬物都有燦爛一回的時候,這是上蒼賜給萬物的權利。(勵志文章  )人要比毛竹智慧和理性,人想燦爛一回的理想要比毛竹更強烈。但是我們往往沒有那種將自己埋沒五年來積澱自己的毅力,快節奏的生活,在遭遇困難和阻撓的時候,往往接受環境給予自己安排的命運。

人生的道路有幾十年,但像毛竹那樣地勇往直前的歲月真的太少了。此生定要美麗一次的心情去努力和堅持以實現一次驚人的厚積薄發。

  1. 影響一生的40個小細節
  2. 20幾歲,決定男人的一生
  3. 疼一生也要活著
  4.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5. 人一生中最致命的八個問題
  6. 伴隨一生的四個經典故事
  7. 一生定要美麗一次
  8. 溫暖一生的澡堂
  9. 一生要避開的26個心靈陷阱
  10. 用自己的一生擁抱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