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粒種子的旅行讀後感

一粒種子的旅行讀後感(一)

平時我們大家出去旅行可以藉助各種各樣的交通工具,比如說飛機、火車、輪船、汽車等,可是植物旅行是靠什麼來實現的呢?讀了《一粒種子的旅行》我知道了植物是如何旅行的。讓我來慢慢告訴你吧。

植物旅行靠的是種子,而種子的旅行方式多種多樣。鳳仙花的種子躺在蒴果里,只要我們輕輕一碰,它就會快速收縮,裡面的種子就會沿著弧線飛出去,所以鳳仙花也叫「別摸我」。老鶴草的種子躺在像「小勺子」一樣的小架子上,「小勺子」像投擲器一樣,將成熟的種子向四面八方拋去。我們最熟悉的一種種子蒲公英靠的是風來傳播的,它們像降落傘一樣隨風在空中旅行,風把它們吹到哪裡,它們就去哪裡。還有些像紫花地丁、雪花蓮等植物它們更喜歡坐「計程車」,它們的種子上都有美味的含油附著物,螞蟻非常喜歡這種食物,它們拖著種子,邊走邊吃,吃完含油附著物後就把種子隨便扔在某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長出新植物。還有像草莓就將種子直接附著在果實的表皮上,利用自身的匍匐莖進行傳播。牛蒡或者豬殃殃會藉助動物來旅行等等。

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植物是這麼聰明,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太不可思議了。

一粒種子的旅行讀後感(二)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借到了《少年文藝》這本書。我如痴如醉地讀著,突然發現了一篇有趣的文章——《一粒種子的旅行》,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王海珍。

這篇文章講述了一粒種子的旅行過程:一粒種子一生下來就咕嚕嚕地趕路,它連自己的媽媽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只知道趕路。在旅行的過程中,它遇到了銀杏樹葉、棉絮、松鼠、痲雀、老鷹。種子和好心的銀杏樹葉打招呼,和輕盈的棉絮成為了好朋友,差點兒被松鼠吃掉,哀求痲雀帶它擁抱藍天,和老鷹成為無話不談的玩伴……不管怎樣,這粒種子最終還是在一片土壤生根發芽,成為它媽媽的樣子。

文中的老鷹說得對:「每一株植物都值得尊敬,誰知道它們的種子經歷了怎樣的歷險和艱辛才終於下定決心,完成漫長的生長過程。」

是啊,每一個事物都值得我們去尊敬,每一件事情成功的背後都付出了太多的汗水,歷經磨難,才會有成果。

一粒種子的旅行讀後感(三)

媽媽說:人類和種子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人們吃的、穿的、用的很多都來自於種子植物。那你知道石頭縫裡、廣場角落裡的植物是從哪兒來的嗎?我搖了搖頭,讀讀《一粒種子的旅行》你就知道答案了。

我迫不及待的翻開這本精美的繪本。

人類真幸運呀!如果我們想長途旅行可以坐火車、汽車、飛機,如果短途旅行可以騎電動車、腳踏車、穿溜冰鞋,或者乾脆走路過去,而所有這些種子都沒有。因為植物的根牢牢的地扎在土裡,儘管如此,我們還常常會在很多不可思議的地方發現植物的影子。

種子沒有腳,它們怎麼會飛上屋頂,鑽進石頭縫,甚至是翻山越嶺的呢?這就是植物的智慧,()種子旅行地奇妙所在。它們想出了一個個特別有趣的旅行方法。有的等種子成熟以後,把種子拋到空中。比如鳳仙花的種子躺在蒴果里,蒴果只要輕輕一碰就會彈開,所有的種子沿著高高的弧形軌道飛出去,鳳仙花也叫「別摸我」。有些力氣不大的植物要藉助於風,風能幫助許多種子旅行,比如蒲公英,風兒一吹就像一個個小傘兵在空中飛行,霎時好看。還有的種子喜歡坐「計程車」。它們的種子表面有含油附著物,是螞蟻非常喜愛的美味。比如紫花地丁、報春花等,螞蟻拖動著種子,邊走邊吃,吃完含油附著物以後,它們把種子隨便扔在某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長出一棵新植物。

另外還有許多動物也是種子旅行的好幫手。比如鳥類吃的種子,會隨著糞便排出來;松鼠為過冬而埋藏後來又遺忘地堅果等等。

讀了這本書讓我大開眼界!真沒想到一粒小小的種子會有那麼多奇妙的旅行,同時讓我明白要細心觀察生活,善於從生活中發現科學,做個有心人。春天來了,讓我們走進大自然探索種子旅行的奧妙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