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句頂一萬句讀後感

一句頂一萬句讀後感(一)

最近非常辛苦地讀完了劉震雲的小說《一句頂一萬句》,讀完之後心情五味雜陳,為主人翁的悲催生活而難過,覺得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生活可真是窩囊啊,距離自己一直理解的現實生活好遙遠。

無論是楊百順還是牛愛國,他們都是孤獨的,窩囊的,沒有複雜的想法和生活追求,隨波逐流地被命運無情和被動地安排,隨遇而安,太沒有生活的樂趣和激情了,我受不了這樣的生活。

我忽然覺得我的生活和家庭是幸運的,我和老公說得著,有的話可說,這應該就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啦,我和兒子關係不錯,沒有太多矛盾和糾結,陪著孩子一點點的成長,多幸福。

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勵志小說看多了,不適應這種沒有生活朝氣的命運,我想起《平凡的世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些積極的小說對我的人生都有正能量激勵,所以,一句頂一萬句,帶給我的負能量,只能是提醒我,可別像他們那樣憋屈啊。

小說要表達的可能更多地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說得上話,非常重要,我覺得這有點以偏概全了,作者也許只想突出一點來說透吧。

看完了小說,為轉換心情,我上網挑了個喜劇愛情電影《一夜驚喜》來沖洗我心中的堵,讓我快速回到快樂幸福的好生活中。

一句頂一萬句讀後感(二)

老劉的這本小說還是延續著他的寫作風格: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重大的事件,描寫的都是老百姓的故事,透露著小人物對生活的無奈。《一句頂一萬句》分《出延津記》和《回延津記》兩個部分,延津就是老劉的家鄉河南省延津縣,書中寫的就是延津的一些人和事。看書的時候,感覺就好像老劉坐在你對面,泡著壺茶跟你「噴空」,說著他記憶中的家鄉的故事。因此讀這本書會讓你感覺很輕鬆,沒有了專業書的壓抑,沒有了哲學書的深奧,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躍然紙上,在你眼前晃動。而且我們離河南較近,對文中的風俗、方言更容易理解。

主人公楊百順一生孤苦,最羨慕的職業是喊喪,最崇拜的人是喊喪的羅長禮,卻未曾說過話;最好的朋友是剃頭的老裴,也是一年碰不上幾次面;老裴偶遇躺在草垛上打擺子發燒的楊百順,救了他一命,同時也是救了為了一句話怒氣沖沖正要去殺小孩舅的老裴自己。一句話讓楊百順把老裴視作最好的朋友,一句話也差點讓老裴成為殺人犯。生活中何嘗不是這樣,一句肺腑之言能讓陌生人成為知己,一句詆毀人的話能讓朋友成為仇人。有的人整天誇誇其談,嘴巴像刀子,卻說不到點子上;有的人寡言少語,卻能一語中的。書中上部分楊百順為了找「能說的上話」的養女,走出延津;下部分牛愛國為了找「能說的上話」的朋友,回到延津。一走一回,延宕百年,都是為了一句話,為了「能說的上話」。為什麼他們會輾轉千里就為了說句話?正是因為他們的孤獨。「一個人的孤獨不是孤獨,一個人找另一個人,一句話找另一句話,才是真正的孤獨。」說話是人的本能,也是人與人交流溝通的工具。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桎梏給國人帶來謹言慎語的思想,現代社會的激烈競爭和誠信缺失更是讓人人都樹立了防禦意識,三緘其口。但是每個人天生都有傾訴的欲望,當這種欲望得不到排泄的時候,孤獨和寂寞便油然而生。正所謂「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孤獨者還有私塾先生老汪,老汪孤獨是因為思念一個人,思念她而又找不得,所以經常堵得慌,他排解的方式是散步,走走散散也就好了。老汪對「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解釋是「孔子當時正傷心,如果身邊有朋友,心裡的話都說完了,遠道來個人,不是添堵嗎?恰恰是身邊沒有朋友,才會把這個遠道來的人當朋友呢,這個遠道來的人,是不是朋友,還兩說著呢。」這個孤獨的老汪後來更苦。淘氣的小女兒淹死後,看著淹死女兒的水缸哭了三個時辰,半年後也不能釋懷,「心裡像火燎一樣,再忍就瘋了」,想哭卻哭不出來,痛到深處就是這樣子吧。最後,老汪決定走出延津,一路向西,到了寶雞以吹糖人為生。老汪在書中只是個片段,但給我的印象極為深刻,就像余華《活著》中的福貴一樣孤苦的讓人心酸。我時常在腦海中浮現出那個穿著長衫,在他的「種桃書屋」書寫著「日黃昏而望絕兮,悵獨托於空堂」的老頭。

再有楊百順的師傅老詹,不遠萬里從義大利到這兒傳教,傳教一生也只僅僅九個徒弟,但是他並不氣餒,仍然風裡雨里的滿延津跑。常人應該認為老詹一個人背井離鄉應該是最孤獨的,但恰恰相反老詹不覺得孤獨,這就是信仰的作用。其實每個人都應該有個信仰,無論你是信佛、信基督,還是信共產主義。就像老詹傳教時說的:「信了他,你就知道你是誰,從哪兒來,到哪兒去。」

書中還有更多的人物,都是些社會底層:買豆腐的、趕馬車的、剃頭的、殺豬的······我們多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孤獨誰沒有呢?其實人們都孤獨,只是大多數人在孤獨發作的時候才意識到它的存在。每個人排解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人散步,四處溜達;有的人喝酒,一醉解千愁;有的人是找一知己聊天,互訴衷腸。

我想起老劉在電影《甲方乙方》裡客串出演的那個有點自閉的情痴,幻想著和異國公主的戀情。是否老劉自己也是孤獨的呢?

「一個女人與人通姦,通姦之前,總有一句話打動了她。」這句話是什麼,楊百順一輩子沒有想出來。我們也都有自己的一句話,但最終,誰是最佳的聽眾?更多時候,我們的這句話都留給了自己。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是無人可說;大多數人到後來,是無話可說。千百年來,中國人真的是孤獨的,茫然四顧,找不到一個說話的人。被現實的利益羈絆著,成為不敢說的理由;被禮儀道德約束著,成為不好說的理由;認識水平有高下,成了不想說的理由。

當楊百順最後看到自己私奔的媳婦和情夫之間的親密的一句頂一萬句,他突然沒有了仇恨,終結了他的尋找,開始了他的新生。人就應該這樣,生活不是生活在過去,而是要生活在未來。活在當下,好在我們還有希望,可以快樂的孤獨著。

一句頂一萬句讀後感(三)

劉震雲的《一句頂一萬句》非常好看,讓人愛不釋卷,欲罷不能,非一口氣讀完不可。大段大段的人物對話,簡潔先練,又暗含寓意,構成言說的藝術。是一部眾生喧譁而又懷抱巨大沉默的小說。而劉氏幽默,總讓你會心一笑。

最終用了兩口氣,讀完了《一句頂一萬句》,讀這本書,不是因為它獲得了2011年的矛盾文學獎,而是一直就喜歡劉震雲的作品。

讀罷,心緒再不能平靜。望著車窗外疾馳而過,薄霧籠罩著的田野,仿佛自己的身體升騰到了半空中,可以俯瞰這蒼茫大地上的人間百態,芸芸眾生,回味著中國人經歷著的千年孤獨。

世上的人有千千萬萬,能過心的人卻千里難尋;書中的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可以說上知心話的朋友,說得上話,且能觸及心靈,提供溫暖。《一句頂一萬句》反映了中國式的孤獨和友情觀。

《一句頂一萬句》書中的內容極其豐沛。且洗盡鉛華,返璞歸真。故事的厚度、寬度和深度,讓人看到百年蒼生的寬廣和深邃。人世間百態叢生,恩恩怨怨,倫理情感……被作者「剔骨剝肉,一碼一碼,碼放得整整齊齊」。書中描寫了很多人物之間的關係:N對朋友,父子,父女,母子,夫婦,情人,僱主與員工……既覺得繁複又簡單,且充滿寓意。似乎所有的社群組織關係,()朋友間的情誼,家庭的和諧,乃至於性慾愛情,都和人與人能不能對上話,對的話能不能觸及心靈、提供溫暖,化解衝突、激發情慾有關。

書中描寫的雖是一班生活在鄉土間的卑微百姓:賣豆腐的老楊,剃頭的老裴,打鐵的老李,以及殺豬的,販驢的,染布的,開飯鋪的,還有提刀上路殺人的……但這並不重要,因為無論你生活在何處,從事什麼工作,都能對書中的人物的情感和故事感同身受,從中看到自己和身邊人的影子。

關於書名,用劉震雲自己的話說:「相對於書的內容,書的名字應該是一塊冰,掉到水裡也就是書的內容里能融化,而不是一塊石頭,在水裡還是石頭……」

一句頂一萬句:「那一句」應該是句什麼話?就是一句有見識的話,因為「一句有見識的話,頂的上一萬句廢話」。書中的人物為了那句話,一個「走出」,一個「回歸」,苦苦找尋百年,孤獨伴隨一生。心靈的疲憊和生活的苦難,以及無邊無際的茫然和累,如影隨形的陪伴著一代代中國人。

朋友是危險的,知心的話更是危險的,有時甚至像一把鋒利的匕首,反而刺向自己。由於人心難測,由於社群、地位和利益變了,情景變了,時間變了,朋友也變了。因此,能夠說貼心話、溫暖靈魂的朋友不多,反倒生活在千年的孤獨當中。

《一句頂一萬句》,好書啊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