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看第一書記有感

觀看第一書記有感(一)

12月2日下午,當湖街道組織企事業單位黨支部書記觀看電影《第一書記》,影片被小崗村第一書記沈浩的先進事跡感動著,我默默留下了眼淚。但也為這樣好的沈浩書記,因病年僅45歲就離開了人世,實為遺憾。

借用影片中小崗村百姓的一句話,沈書記是一位為民辦事的真黨員。至此,也深深地覺得沈浩書記要是沒有死去那該多好啊!因為小崗村需要他,家人更需要他……

沈浩是勤於幹事的一位好黨員。從省財政廳來到出了“名”的小崗村,確是人生極大的挑戰。首先,要讓村裡的老百姓服帖,你得做出點事兒來,要讓老百姓感到受益,更要能讓老百姓的日子好起來。於是,挨罵、挨打他都認了,為了遷墳,更是受盡了委屈,沈書記卻是風雨無阻,以自身的實際行動,感動了小崗村的每一位老百姓,一紙的“紅手印”就是最好的見證。

沈浩,他把“小崗”當成了事業。舍小家,顧大家。3年,小崗村有了大變樣,6年,小崗村成了全國有名的第一村。6年春秋,沈浩把一腔的愛都給了小崗的父老鄉親。因為他不僅僅是兒子、丈夫、父親,他的血管里,還流淌著土地給予的愛,流淌著一個共產黨員的責任。

“一個人活在世上,官是當不到頭的,錢也是難以掙盡的。能讓小崗村的父老鄉親過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這是沈浩日記里的話。

沈浩像一團火,為小崗村熾熱地燃燒著,直到2009年11月6日那個黑色黎明。他太累了太累了!睡下後就再沒有醒來……

這一天,小崗人無不沉浸在巨大悲痛之中。一紙“請願書”默默地在一雙又一雙手中傳遞,灑滿淚水的紙上,再一次摁下了一個又一個紅手印……

“請讓我們的沈書記永遠留在小崗……”

沈浩永遠留在了小崗村。他短暫而絢麗的生命火焰,讓這片厚重的土地抒寫了新的傳奇。

作為黨員,要向沈浩學習,立足自己的崗位,扎紮實實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為百姓服務,努力為事業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觀看第一書記有感(二)

一、“紅手印”的團結精神應該發揚光大

安徽小崗村可說是全國改革道路上的第一村,然而,啃老本的守舊觀點讓這個曾經紅極一時的村莊停滯不前,讓小崗村引以為榮的“紅手印”精神成為這個村莊的過去式,在進入新世紀的時代里,讓我們不可理解地看到了這個村長的貧窮,固守土地的落後。

沈浩書記上任後,正是充分地利用全村人的“紅手印”精神的團結精神,將曾經有過矛盾,一個也不服誰的幾個老前輩的心,凝成了一股繩,在沈書記的帶領下,全村人一起修道路、築橋樑……最後,他們又是用全村人的“紅手印”挽留這位為民造福的好書記,這不僅僅是“紅手印”這樣一個行為,更讓這樣的精神駐留在每個人的心中,透過這“紅手印”,我們看到了沈浩的領導精神,就應該將所到團隊形成這樣的一股力量。

二、乾實事是第一要素

記得在看《第一書記》前,我讀了一篇文章,文章介紹了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為做事而做官的事情,文中介紹詹天佑想做事,但他不想做官,但是他考慮到當時的實際情況,他想只有做官,才能實現自己做事的夢想,結果詹天佑在位期間,他為中國的鐵路事業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看完電影,我就想起了詹天佑的思想,沈浩書記不正是這樣的乾實事的官員嗎?三年任期,他不是將想法停留在規劃上,而是實事求是地從老百姓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開始逐一解決這些困難,從村里矛盾糾紛的集中點開始,可以說是各個擊破,修路造房、招商引資,打造紅色旅遊專線的經濟意識等,他始終堅持“為老百姓謀幸福”不說大話空話,只做實事。

其實從他敢於擔負起“中國改革第一村”的歷史重任,就已經邁出了乾實事的第一步,一個省財政廳的官員,完全可以在省城謀自己的發展,但是他堅決申請到這個多少人都不想來,而且大多數人都認定難以帶領發展的一個特殊的村子來,他肩負了多少責任,他的抉擇是那樣的堅定,因為他心中早有了夢想,早有了自己實現價值的舞台——乾實事,是第一要素。

三、親民的人文領導

金杯、銀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作為一村之主,好像沈支書脾氣恁好,也不端什麼架子。百姓有什麼事都可以去他的辦公室坐坐,家裡出租屋大門也不鎖,誰有什麼事情推門就進。看來是一個親民愛民的好乾部。當然,也有發怒的時候,在村民的利益受到侵占的時候,能夠不畏懼強暴挺身而出,搶回老百姓的損失。這樣的官怎能不受人尊敬?帶著一封按下了98個紅手印的信找到省委組織部和財政廳,小崗村的百姓們集體按下手印,要求這樣的書記留下。捨不得,放不下,這樣的好官,清官離去,三年的任期到了,讓百姓們最牽掛。隨著對影片的深入了解,我發現這部電影在小崗村開始了播放。()相信,村子裡的男女老少是最有深切感觸的了。為官一處,造福一方。沈書記做到了!最激動人心的是,總書記來到小崗村,書記與書記的握手在這一刻停頓。理解,委屈,包容,信任,關心,期盼,支持等等情感在這一刻交織匯聚著,在人們心中流淌著。

沈浩妻子王曉勤說,沈浩走了,雖然他沒有給我們留下什麼物質遺產,但他為我們全家留下了一筆寶貴精神財富。沈書記是愛民的愛工作的,同時他更愛的家人,他是一個真正的人,而不是一個神化的領導,他仿佛就是我們身邊的一份子,距離我們那么近,更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人化的領導,讓我們知道了平凡的人如何作出不平凡的業績,這也是我看電影流淚的原因之一吧。

“清風兩袖去朝天,不帶江南一寸棉,慚愧士民相踐送,馬前撇酒密如泉。”明代況鐘的提詩恰如其分白描出沈書記的真實寫照。這些基層的好乾部前赴後繼,星光點點匯聚成璀璨的銀河,將照亮神州大地,與日月同輝。沈書記的身影漸行將遠,離我們遠去了,但是他的事跡卻時刻給我警醒,做一名基層的農村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用怎樣的姿態奮鬥在教育戰線上,我想,像沈書記一樣用自己的夢想與激情去關愛每一名學生,愛他們在自己的心坎里。老子說:天下大事必做於細。紮實地乾好每一件實際的事情,這應該是《第一書記》給我們的榜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