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一)

這個寒假我讀了幾本推薦讀物,最讓我收穫頗多的就是這本《富蘭克林自傳》。在美國文化史上,《富蘭克林自傳》的出版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他在1771年動筆,1788年完成,前後歷時17年之久。這部傳記可以說是在讀者如飢如渴的等待中出版的。世界各地,青年人都希望學習富蘭克林成功的秘訣,他們把這部書當成「人生指導」讀物。富蘭克林寫出了「美國夢」,「到美國去發財致富」成了影響力很大的口號。這正是當下中國一代青年的夢想。一位飽經風霜的老人,以拉家常的方式,把自己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娓娓道來,整部自傳既無譁眾取寵,又不盛氣凌人,在通俗易懂的敘述中不進會有睿智和哲理的火花,文字樸素幽默,敘述事清楚簡練。所以讀完這本,我從中汲取到了偉人的社交經驗,處世原則等等,可謂受益匪淺。他教我們如何讓有限的生命綻放最絢麗的花火,他教我們如何在逆境中自強不息,在誘惑中孑然一身。

他唯讀過兩年國小,之後偏輟學回家,12歲起在印刷所當學徒、幫工。但他刻苦好學,在掌握印刷技術之餘,還廣泛閱讀文學、歷史、哲學方面的著作,自學數學和4門外語,潛心練習寫作。他常常在做完了一天的工作後,到印刷廠的圖書室閱讀各種各樣的書籍。這種種經歷和不懈的學習,他最終成為了哲學家,思想家和作家,被美國的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英國牛津大學,愛丁堡大學,聖安德魯大學等六七所大學授予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這是他不斷孜孜不倦刻苦學習的成就,這正印證了「苦心人,天不負」的道理。再者,他善於抓住生活中的絲絲機遇和想法,並激發自己的創新思維,通過「風箏試驗」揭示了雷電現象,富蘭克林說:「我們從前人的發明中享受了很大的利益,我們也應該樂於有機會以我們的任何一項發明為別人服務,而這種事我們應該自願地和慷慨地去做。」所以他經過不懈努力,發明創造了新式火爐,避雷針,電輪,雙焦距眼鏡等等。他最終實現了他自己的諾言,不盡造福了全美人民,還對全世界的科學進步貢獻了偉大的力量。

還有,富蘭克林擁有高尚的道德和原則,這也是我們高中生在踏入工作之前所要錘鍊和培養的,它可能會準定我們的人生。在這本書中,富蘭克林也強調了道德和原則對人的重要性。富蘭克林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真實,誠懇和正直,人生最大的幸福也在於此。他一生都在身體力行。正因為他擁有著良好的人品和道德原則所以被費城人民,被全美甚至英國高官都敬仰和尊重。那他是怎麼樣磨練自己的呢?他制定了「十三條成功計畫」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二)

利用寒假的時間,我忙中抽閒,讀了《富蘭克林自傳》。一開始,我看到那麼厚的書那麼密密痲痲的文字我就不想讀,不過後來我被富蘭克林的生活所吸引,三天就讀完了全書。

本書的內容簡單明了地說就是富蘭克林自己寫的一本回憶錄,描寫了他一生中見過的人,經過的事。寫了作者17歲時因為和哥哥生活不合而離家,開始自己創業,過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在今後的生活中富蘭克林以博覽群書、勤勞勤儉、樸實善良和勤奮上進這四大元素使他從一個窮困潦倒的小販變成了美國甚至世界上大名鼎鼎的科學家、作家和社會實業家,被譽為「美國人的象徵」和「現代文明之父」。

富蘭克林是多麼頑強不屈啊!他正是靠這種精神使他從天災面前重新站了起來。使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而我,一遇到芝痲般的困難就想退縮。

去年的10月23日,我被學校籃球隊落選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籃球打得好的人多得是,本不該讓我心如刀絞,而我覺得老師選舉得有點不公平,這讓我心裡極度不平衡。我腦海里浮現出一個放棄當籃球運動員的想法,幸虧我及時想到了巨星喬丹說的:「即使命運使我跌倒100次,我也要第101次站起來,這便是熱愛的力量!」我開始反思自己的不足,重新振奮起來。

富蘭克林一生博覽群書、勤勞勤儉、樸實善良、勤奮上進,即使成名後也不沾沾自喜,是多麼一股堅強的心啊!我卻不知迎難而上,真應該儘快改正。

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富蘭克林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讀富蘭克林自傳有感(三)

讀國小六年級的時候,表姐送了我一本書——《富蘭克林自傳》。表姐曾跟我說這本書有啟蒙作用,希望我認真去看。於是我開始了解富蘭克林及其一生……

富蘭克林出生於波士頓的一個工人家庭。家庭並不富裕的他只上了兩年學就輟學當了學徒。從12歲起他就在他大哥的印刷所里當學徒,以後長期從事印刷工作。在學徒期間,他刻苦學習,廣泛閱讀各種書籍。當然他不會僅僅滿足課本上的知識,他不僅從書本上學習各種知識,還輾轉到紐約、倫敦、費城等地流浪,在社會生活中學習。他知識淵博,在政治、科學、歷史、文學等方面打下紮實的基礎,並能熟練地使用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拉丁語。他美德修身,給自己提出13個要求,分別是:節制、沉默寡言、生活有序、決心、簡樸、勤勉、誠懇、公正、中庸、清潔、平靜、貞潔和謙遜。他的一生成就顯著,發明了避雷針、兩用眼鏡、新式火爐和新式路燈。他受到法國和英國的尊重……

在《富蘭克林自傳》中,我們不僅能夠看到他的輝煌的成就,而且還能看到他是如何成功的,更能學到修身養性的方法。

當今時代,我們的生活條件比較優越,不用像富蘭克林那樣自小輟學當學徒,但是有些人並不會利用自己的時間廣泛閱讀書籍,甚至每天碌碌無為;有些人雖然廣泛閱讀書籍,卻完全拘泥於書本。富蘭克林的學習經歷告訴我們要懂得學習,不僅要好學、樂學,還要會學。

富蘭克林的修身美德的行為值得我們借鑑。我們自身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陷,修身美德能讓我們更加接近完美。()富蘭克林一直在盡力地做著他的十三條,儘管很難滿足,但是他還是堅持不懈。他追求完美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但是需要說明的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不能過分追求完美。

富蘭克林曾說過一句話:「在我看來,能夠給人類帶來幸福的,與其說是千載難逢的巨大幸運,倒不如說是每時每刻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瑣細的方便。」這句話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我們不能忽略身邊的小事,這些小事可能正是讓我們有所成就的地方。從這句話我們也能明白富蘭克林眾多的有益於人類的發明的由來以及他成為發明家原因,當然這也應該包括勇於實踐的精神。

富蘭克林的一生的成就還有許多,比如:他關心公共事業,在這方面他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他幫助殖民地獲得了自由,建立了一個嶄新的國家。細細品讀《富蘭克林自傳》,你將會收穫得更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