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山海經讀後感

山海經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長媽媽,是一個帶領著魯迅的女工,也就是他的保姆。魯迅先介紹了長媽媽的稱呼的由來和她外貌,以及她的一些不太好的習慣。如:長媽媽她喜歡“切切察察”、十分喜歡“告狀”、睡覺的時候愛擺成“八”字型,讓我只能睡在邊上。還有,長媽媽又有許多讓我耳朵都聽出繭子的,聽得很不耐煩的規矩,比如說:元旦除夕的早晨要說“恭喜恭喜”還要吃福橘,不然一年都會有霉運的,人死了不可以說“死掉了”而要說“老掉了”;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子裡,不應該走進去;飯粒掉到地上必須撿起來,最好吃下去;曬褲子用的竹竿底下,是萬不可鑽過去的……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

長媽媽對小時候的魯迅非常好,她聽到魯迅想要一本《山海經》就到處去尋購《山海經》然後去送給魯迅,讓魯迅充滿了對長媽媽的尊敬和感激。

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這篇文章既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也包含了作者對長媽媽的愛心與同情。

山海經讀後感(二)

我經二姨推薦,讀了一本我從沒有讀過的書《山海經》。《山海經》是一本包羅萬象的古代知識寶庫,精彩紛呈的神話奇書,讓我來給你們講講吧!

《山海經》是漢代劉向·劉歆編制,全書分南山經。西山經。北山經。東山經。中山經……共十八卷,約31000字。它在空間上,從海內展現到海外;從時間上,從當世追溯到遠古。是一部反映了我們祖先偉大想像力。創造力,蘊藏了巨大智慧的典籍。這裡還講述了許多我們喜愛的神話故事,如“大禹治水”。“夸父逐日”。“精衛填海”……記敘了許許多多的神奇的人物。靈異的禽獸,海外仙山,奇珍異寶。如南山經中一段“又東三百里。曰青丘之山,其陽多玉,其陰多青雘。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之不蠱。”這形象的描繪出青丘山中,有許多玉石。還有可做青色顏料的礦物,山中有九尾狐,叫聲像嬰兒,能吃人,若人吃了它的肉,就不受毒氣侵襲。

這本書是不是很神奇呢?大家都去看看吧!《山海經》是先秦典籍中包含了歷史、神話、宗教、天文、地理、民俗、民族、物產、醫藥等多種資料的小百科全書,也可以說是最古老的地理人文志。它為我們展現了一個瑰麗而神奇的世界。

山海經讀後感(三)

我和媽媽剛剛親子共讀完了《山海經》青少版,這是一部充滿奇幻色彩、百科全書式的古典名著,有些地方誇張的手法,讓我想起了《吹牛大王歷險記》,但風格截然不同。

《山海經》從女媧補天、神農氏炎帝、精衛填海、軒轅氏黃帝、羿射九日、大禹治水等等神話故事一直講到啟建立夏朝,故事一個比一個神奇,一個比一個精彩。書中還描寫了分布於東西南北中的名山大川和名山大川中的奇異動植物以及當時被稱為海內、海外的許多周邊古國或部落的奇特風土人情。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當黃帝勢力日漸強大超過炎帝,炎帝戰敗,他的部下蚩尤要找黃帝報仇時,()炎帝說:“我出生入死就是為了讓百姓過上好日子,而不是在戰爭中讓百姓犧牲。”這充分說明炎帝是個很關愛百姓的好首領。

讓我感到奇特的是:北部山川中有一種魚,長了一個頭,八個身子,真奇怪;還有一種鳥,長了一個頭,三隻眼,四隻翅膀,三隻尾巴,稀奇吧!

讓我感到好笑的是:南部山川中有一種魚,身體象蛇一樣,腦袋卻象人,吃了它的肉人可以長命百歲。

通過讀這本書讓我對“鳳凰涅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書中說鳳凰是南方群山中的一種象徵吉祥的鳥,鳳凰死後會周身燃起大火,然後在烈火中獲得重生,並獲得較之以前更強的生命力,這就是“鳳凰涅盤”。鳳凰只有在天下太平時才會出現,並且只在梧桐樹上棲息,怪不得生活中人們常說“家有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呢。

《山海經》是一部古典文學名著,建議大家有時間都來讀讀,一定會有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