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一)

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了這是描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故事。魯迅先生寫出的是一個「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愛擺「大」字的長媽媽。也寫了她懂得的許多「我聽不耐煩」的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這篇文章主要圍繞著《山海經》,寫我對長媽媽的感情變化,由最初的我不大佩服她,最後我對她又有了新的敬意,是因為她給我買了《山海經》。

這篇文章一共講了七個小故事:一、我誤認為長媽媽謀死寵物隱鼠。二、長媽媽睡成一個「大」字。三、教我許多煩人的事情。四、新年說恭喜,吃福橘。五、長媽媽有點搬弄是非。六、長媽媽講長毛的故事讓我有了空前的敬意。七、長媽媽給我買回《山海經》。

文章不同的稱呼代表了長媽媽不同的地位,以及作者對她的不同的感「阿長」稱呼更為合理。而作者寫這篇文章是以四十六歲,以現在的年齡來寫,用阿長更合適,同時「阿」字帶有親昵的語氣。

對於《山海經》這一部分,一個農村婦女,目不識丁,但是又和艱澀難懂的《山海經》聯繫起來,這不禁讓人心生疑惑,迫切的想要到文章中去尋找這二者之間的聯繫。而長媽媽用自己的血汗錢為「我」買來了《山海經》,更能體現出阿長對我的關愛。

這篇文章很好的寫出了長媽媽是一個處於社會底層的普通勞動婦女,她身上既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心、真誠、善良,也沿襲了封建文化的糟粕——粗野、庸俗、愚昧。但不論怎樣,她對作者魯迅的關愛是我們能感受到的,而魯迅也在文章中寄託了對她的思念。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二)

魯迅對長媽媽懷有深厚的感情,在《朝花夕拾》中就有好幾篇文章回憶到長媽媽有關的往事,其中《阿長與山海經》是專門回憶和紀念她的。

這是—篇紀實性的文章。文章真實而親切地再現了魯迅童年時與長媽媽相處的情景,表現了長媽媽的性格特點。魯迅通過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長媽媽這樣一個勞動婦女的深深懷念。

文章先介紹了人們對長媽媽的稱呼,稱呼的由來和她外形的特點,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習慣。如寫她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愛擺「大」字等;接著寫她懂得的許多「我聽不耐煩」的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等;最後寫了長媽媽尋購《山海經》的事,並將自己渴求已久的繪畫版《山海經》贈送給我,而且敘述得很詳細,()寫出了魯迅對長媽媽充滿了尊敬和感激。

文章著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進一步介紹了她的名字、體形等。文章主體在於圍繞《山海經》,寫我對長媽媽的感情變化。由最初的我不大佩服她,最後我對她又有新的敬意,是因為她給我買了《山海經》。

長媽媽是一位經歷滄桑的人,這裡不僅寫她迷信,有痲煩的禮節,而且突出了她的偉大,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她卻成功了。很好地概述了一個人物形象。而我對長媽媽的感情也是文章的關鍵,文章的主體把握及最後對她的緬懷、祝福,都能說明感情很深。

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也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魯迅此篇文章包含著愛心與同情。讓我們再次回到淳樸的年代,去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吧!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三)

這篇文章是出於魯迅先生之手,也是我們即將學習的課文,它主要講述了:魯迅小時候的保姆——阿長的外貌及名稱來歷。剛開始「我」對她有小小的敬意,但好景不長,當我知道是她害死「我」的隱鼠時,「我」對她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憎恨,討厭。但沒多長時間,阿長給我講了長毛的故事,還給我買了我最希望有的圖

繪,《山海經》。所以,「我」又敬佩她了!

這篇文章雖是說阿長有時「切切察察」愚昧迷信。但也寫出了她的性格是淳樸、寬厚、仁慈、樂於助人。

讓我們大家仔細的觀察一番,我們身邊不就是缺少真誠、淳樸、寬厚、仁慈、樂於助人的人嗎?也讓我們大家行動起來,在公車上給老人讓座,別人做錯事要學會寬恕,安安穩穩的做一個老實人!

在文章中,正是這位勞動婦女的美德,使作者對她產生了,無限的懷念之情。她是一個沒有社會地位,連名字都無人知曉的勞動婦女,卻有如此高尚的品德,所以應當樹立她為我們的榜樣,學習她的美德對待他人,對待社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