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朝花夕拾主要內容

朝花夕拾主要內容(一)

《朝花夕拾》是魯迅唯一的一本帶有自傳性質的回憶散文集。它由十篇散文組成,較完整地記敘了魯迅從童年到青年的不同人生階段的經歷。在文中,作者飽含深情地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同時,也對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進行了無情批判,對當時的北洋軍閥統治和反動勢力進行了有力的打擊,使革命青年從文章中得到了戰鬥的熱情和反抗舊勢力的決心和勇氣。

《朝花夕拾》使作者寫童年、少年和青年時期的回憶性散文集,有著豐富的思想內容,提供了一個關於風俗、瑣事和人物的美醜的價值觀念。

故鄉的自然風物,童年生活中的人和事都給作者留下了好多美好的回憶。睡覺時,保姆長媽媽會講美女蛇吃人的故事,還能做“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給童年時的“我”買來帶圖畫的“三哼經”;小夥伴閏土的父親善於在雪地里捕鳥;鄰居衍太太又圓滑又陰詭等等。坐三道明瓦窗的大船去東關看“五猖會”,正月十四夜等著看花紙上畫的“老鼠成親”那樣尖腮細腿的儀仗隊的出現,都使他“極其神往”的。他津津有味地講述看目連戲裡無常時的種種情形,並由衷地喜歡那通人情的“鬼而人,理而情,恐怖而可愛的無常”。

朝花夕拾主要內容(二)

關於朝花夕拾主要內容,朝花夕拾是魯迅的重要作品集,是魯迅的唯一散文集。這部作品集主要講了哪些內容?這部作品集為什麼值得大家一讀?下面小編為大家提供朝花夕拾主要內容,供大家參考。

《朝花夕拾》是魯迅所寫的一本散文集。作者說,這些文章都是“從記憶中抄出來的”“回憶文”。最初以《舊事重提》為總題,陸續發表於《莽原》半月刊。1928年9月結集時改名為《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共收入10篇作品。包括:對貓的厭惡和仇恨的《狗。貓。鼠》;懷念長媽媽的《阿長與<山海經>》;批判封建孝道觀念的《二十四孝圖》;表現封建家長制陰影的《五猖會》;描繪迷信傳說中的勾魂使者《無常》;寫塾師壽鏡吾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揭露庸醫誤人的《父親的病》;描寫一個心術不正,令人憎惡的衍太太形象的《瑣記》;最使魯迅感激的日本老師《藤野先生》;潦倒一生的同鄉好友《范愛農》。

《朝花夕拾》將往事的回憶與現實的生活緊密的結合起來,充分顯示了作者關注人生、關注社會改革的巨大熱情。

朝花夕拾主要內容(三)

五猖會是一個迎神賽會,在童年的我的心目中是一個節日。記述兒時盼望觀看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鑒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五猖會〉是朝花夕拾中的第四篇,主要記敘“我”對兒時急切盼望觀看迎賽神節的急切心情及父親逼“我”背誦詩經時“我”的痛苦感受。《五猖會》記敘了迎神賽會的習俗,揭露了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摧殘。記述兒時盼望觀看迎神賽會的急切、興奮的心情,和被父親強迫背誦《鑒略》的掃興而痛苦的感受。指出強制的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在《狗·貓·鼠》這篇文章里,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第三,它老在配合時嗥叫,令人心煩;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貓”這樣一個類型,尖銳而又形象地諷刺了生活中與貓相似的人通過三種動物之間詳盡的論述來表明了當時中國的景況,也正因為那時,發現了魯迅的隱鼠並不是因長媽媽故意殺死的,也為後〈阿長與山海經〉作了鋪墊《朝花夕拾》中的第一篇文章《狗?貓?鼠》核心內容表現了魯迅對貓的厭惡和仇視,()媚態的貓實際上是以物喻人,不僅指現代評論派的資產階級文人,也勾勒了一切反動黑暗勢力的共同特徵。

〈二十四孝圖〉通過魯迅的青年時代對於〈二十四孝圖〉的理解,也同時通過此來批鬥了當時中國社會思想的封建,主要內容就是魯迅對於〈二十四孝圖〉的認識《二十四孝圖》是《朝花夕拾》里的一篇重要作品,表現了魯迅對白話文的堅決扞衛和對封建孝道的猛烈抨擊。《二十四孝圖》從當時的兒童讀物談起,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阿長與〈山海經〉》就是集中寫她的一篇,這是一個善良樸實而又迷信、愛嘮叨、“滿腦子是麻煩的禮節”的女性。但她竟辦成了別人辦不成的事情,那就是給童年魯迅買來了他夢寐以求的書——《山海經》。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生動描寫了塾師壽鏡吾的形象,他是魯迅的第一個啟蒙老師。《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瑣記》介紹魯迅先生衝破封建束縛,追求新知識,離家求學的一段故事。《瑣記》記敘作者家道衰落後,飽受世人的冷眼而終於走上了與封建主義決絕的道路。《瑣記》憶敘魯迅為了尋找“另一類的人們”而到南京求學的經過。作品描述了當時的江南水師學堂(後改名為雷電學校)和礦務鐵路學堂的種種弊端和求知的艱難,批評了洋務派辦學的“烏煙瘴氣”。作者記述了最初接觸進化論的興奮心情和不顧老輩反對,如飢如渴地閱讀《天演論》的情景,表現出探求真理的強烈欲望。

《范愛農》則講了魯迅一為貧困潦倒的朋友,而魯迅又通過其死來痛斥了當時的社會在魯迅早年好友中,范愛農是很重要的一位。在《朝花夕拾》的最後一篇專門記敘了與他的交往和他的不幸遭遇,標題叫《范愛農》。此人勤奮正直、孤標傲世。作者通過對他的回憶,揭露了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范愛農》追敘作者在日留學時和回國後與范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范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備受打擊迫害的遭遇,表現了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父親的病》講述了魯迅的父親因為庸醫而誤人的故事,魯迅再次通過這一事件來對社會進行了批鬥《父親的病》敘述了父親生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對庸醫誤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憤慨,是魯迅開啟維新思想的開端,使他以後東渡日本想要學醫救國。《父親的病》回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幾位“名醫”的行醫態度、作風、開方等種種表現,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

《藤野先生》則是魯迅在回憶於日本留學時的作品,其中講述了自己與藤野嚴九郎的種種師生往事。《藤野先生》是作者懷抱學醫救國的思想東渡日本遇到的一位老師,這位老師正直熱情,激勵魯迅投入新的戰鬥。《藤野先生》記錄作者在日本留學時期的學習生活,敘述在仙台醫專受日本學生歧視、侮辱和決定棄醫從文的經過。作者突出地記述日本老師藤野先生的嚴謹、正直、熱誠、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格,說“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表達了對藤野先生深情的懷念。

在《無常》中,用非常生動的筆觸,活靈活現地描繪了一個迷信傳說中的勾魂使者——無常的形象,魯迅對他顯露出難以掩飾的讚美和喜愛之情。《無常》描述兒時在鄉間迎神會和戲劇舞台上所見的“無常”形象,說明“無常”這個“鬼而人,理而情”,爽直而公正的形象受到民眾的喜愛,是因為人間沒有公正,惡人得不到惡報,而“公正的裁判是在陰間”。文章在夾敘夾議中,對打著“公理”、“正義”旗號的“正人君子”予以了辛辣的嘲諷。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鄉間迎神賽會時的活無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