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矛盾論的主要內容

矛盾論的主要內容(一)

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①從宇宙觀的高度,發揮了列寧關於兩種發展觀的思想,不僅指出用孤立的、靜止的和片面的觀點去看世界是形上學的基本特徵,而且指出形上學是簡單地從事物外部去找發展的原因,否認唯物辯證法所主張的事物內部矛盾引起發展的學說。書中還闡明了內因和外因的辯證關係,指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②全面論述了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的原理,指出矛盾的普遍性包括兩方面的含義:其一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其二是指每一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該書從5個方面系統地論述了矛盾特殊性的理論,明確指出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關係,就是矛盾的共性和個性的關係,二者相互區別、相互聯結又相互轉化。並提出了「共性個性、絕對相對的道理,是關於事物矛盾的問題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於拋棄了辯證法」的論斷。③論證了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原理,認為矛盾發展的不平衡性是主次矛盾和矛盾主次方面的客觀依據,規定了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定義,說明了找出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方法論意義,並論述了矛盾對立雙方相互轉化的根據和條件。④具體地闡明了矛盾諸方面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及其相互關係。認為對立的統一是有條件的、暫時的、相對的,對立的互相排斥的鬥爭則是絕對的;有條件的相對的同一性和無條件的絕對的鬥爭性相結合,構成了一切事物的矛盾運動。⑤分析了矛盾鬥爭的兩種基本形式即對抗性的矛盾和非對抗性的矛盾,並指出二者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矛盾論》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史上系統地闡述對立統一規律的哲學專著,其論述緊密結合中國革命的實踐,因而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為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奠定了哲學基礎,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矛盾論的主要內容(二)

在《矛盾論》中,毛澤東深刻闡明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唯物辯證法指出唯物辯證法與形上學是兩種根本對立的宇宙觀。形上學的宇宙觀是用孤立的、靜止的和片面的觀點去看世界,唯物辯證法主張從事物的內部、從一事物對其他事物的關係去研究事物的發展。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是由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根據唯物辯證法的這一原理,毛澤東深刻地總結了我黨鬥爭的歷史經驗,強調了路線正確與否對革命成敗的決定性意義。在《矛盾論》中,毛澤東還全面地論述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關係,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最本質的東西,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就在於具體地分析具體的情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不同的矛盾,這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在作階級估量、形勢分析和制定路線、方針、政策時,必須嚴格遵循的原則。犯「左」右傾錯誤的同志不懂得區分不同性質的矛盾,因而也就不能用正確的方法去解決矛盾,這就必然給黨的事業造成巨大損失。

矛盾論的主要內容(三)

毛澤東的《矛盾論》寫於1937年8月,發表於1952年4月1日。《矛盾論》是毛澤東繼《實踐論》之後,為了克服存在於黨內嚴重的教條主義思想而寫的。文章概括了唯物辯證法和形上學兩種世界觀的鬥爭,繼承扞衛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這部著作是毛澤東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寶庫的重要貢獻,是一部光輝的哲學著作。雖然70多年過去了,但這篇著作閃耀的哲學思想的光輝,永遠指引我們前進。

在這篇著作中,毛澤東從四個方面闡述辯證法。

一、兩種世界觀:辯證法和形上學兩個宇宙觀,是兩個對立的宇宙觀。這兩種對立的宇宙觀是人們對世界的不同看法。形上學的宇宙觀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世界,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的形態和種類,都看成永遠彼此孤立和永遠不變化的。唯物辯證法的宇宙觀與之相反,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聯繫、互相制約,不斷運動和變化發展的。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從而揭示了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事物的矛盾法則,即對立統一法則,是唯物辯證法的最根本的法則。

二、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的普遍性或絕對性有兩方面的意義,一個是說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另一個是說每一個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存在著自始至終的矛盾運動。矛盾的特殊性或相對性,是說矛盾有其特殊性。一個事物在其發展過程中,包含著許多矛盾,事物發展過程中的各個發展階段的矛盾具有特殊性。我們在實際中,對於不同的矛盾,要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同時注意從總體、從各個聯結點,從各個階段區分研究矛盾特殊性,關注其特點。研究這些特性,不能帶有主觀隨意性,必須對他們進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三、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研究任何事物的過程,如果是存在著兩個以上矛盾的複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抓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這為我們指出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抓主要矛盾。對主要矛盾方面,毛澤東指出,「矛盾的兩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謂矛盾起主導作用方面。()事物的性質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規定。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矛盾的主要方面起了變化,事物的性質也就隨著變化。」這就要求我們,對不同性質的矛盾要採取不同的解決方式。

四、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同一性是指,事物矛盾的兩個方面,各以和他對立著的方面為自己存在的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著其相反的方面轉化。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鬥爭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相結合,構成了一切事物的矛盾運動。同一性中存在著鬥爭性,鬥爭性中存在著同一性。在實踐中,必須具體研究各種矛盾鬥爭的具體情況,不能不加分析地套用理論來解決具體問題。

今天,我們學習《矛盾論》,就是要樹立正確的宇宙觀和唯物辯證法思想,用科學的觀點認識事物,認識事物的發展變化;用科學的觀點來分析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我們黨史幹部來說,就是要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武裝頭腦,指導我們的工作。

一、用矛盾的普遍性原理處理我們工作、生活中的問題,敢於正視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善於解決問題和不足,正確處理個人和集體、科室與科室之間的衝突。用科學的方法協調解決好各種關係,發揚團結協作、互助友愛的精神,建立和諧文明機關和家庭。

二、用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原理解決現實中出現的問題。在工作中,善於抓主要矛盾,解決主要問題,在紛繁複雜的事務中,區分主次矛盾、矛盾主次方面,權衡輕重緩急。在工作和家庭事務發生衝突時,能夠作出正確抉擇,高質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務,做到事業、家庭兩不誤、兩促進。

三、用唯物辯證法的原理看問題,也就是用發展的觀點看待事物。這樣,我們就能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我們黨的發展壯大,社會主義制度的不斷完善。我們要看到,我們黨是在不斷克服自身不足和弱點的過程中不斷走向成熟的。這樣,我們就對我們的民族未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前途命運充滿信心,更能正確的記錄我們黨的歷史,科學總結黨的經驗和教訓,書寫出無愧於前者又無愧於後人的黨史新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