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草房子的主要內容

草房子的主要內容(一)

《草房子》是曹文軒的一部講究品位的少年長篇小說。作品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草房子》是一個美好的所在,她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遙遠,想起浪漫的童話。當我們走近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作者以優美的文筆,寫了離我們已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的時代未必經歷過,但無疑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但也是必然。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經歷,不幸少年與厄運抗爭的悲愴,殘疾少年對尊嚴的堅守,等等,在這所其實並不大的草房子裡撲朔迷離地上演,給人感人心魄之感,有時甚至催人淚下。

作品格調高雅,由始至終充滿美感。敘述風格諧趣而又莊重,整體結構獨特而又新穎,情節設計曲折而又智慧。蕩漾於全部作品的悲憫情懷,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趨疏遠、情感日趨淡漠的當今世界中,也顯得彌足珍貴、格外感人。通篇敘述既明白曉暢,又有一定的深度,是那種既是孩子喜愛也可供成人閱讀的兒童文學作品。

草房子的主要內容(二)

《草房子》是一個美好的所在,她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遙遠,想起浪漫的童話。當我們走近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作者以優美的文筆,寫了離我們已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的時代未必經歷過,但無疑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但也是必然。

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經歷,不幸少年與厄運抗爭的悲愴,殘疾少年對尊嚴的堅守,等等,在這所其實並不大的草房子裡撲朔迷離地上演,給人感人心魄之感,有時甚至催人淚下。

草房子的主要內容(三)

桑桑是油痲地國小校長桑喬的兒子,他是一個調皮搗蛋的男孩,他的國小六年,雖然得過一種怪病,但他在那個充滿甜、酸、苦、辣的集體中長大,他懂得了除知識外好多好多東西。這一切,是他的啟蒙,是他自己的國小時光。

禿鶴是一位殘疾男孩,他以自己的堅強和一絲不苟不僅贏得了匯演冠軍,更讓同學們信任了他。

紙月的家中只有一位年老的外婆,她的內向和優異的成績,讓老師和同學為之震撼,並讓桑桑改掉了自己的壞習慣。但她突然消失在油痲地。

蔣一輪是一位年輕、受校長青睞的老師,他在與白雀姑娘演出時出現了迷離的感情,白雀的父親反對,()雖然他們暗地裡寫信並讓桑桑傳達,但兩人最終帶著遺憾分開了。

艾葉在風中舞蹈,那苦味是否在懷念那位倔強的秦大奶奶呢?秦大奶奶與丈夫一生小氣地攢錢、買田、蓋房、種田,但在即將收穫時,丈夫死了,油痲地國小又要在這塊地上建造,孤苦伶仃的秦大奶奶非要住在油痲地國小,並添亂於國小,老師、同學和校長都無法趕走她。直到她捨命去救一個孩子時,人們才對她的人格敬佩。秦大奶奶的死源於要救一個南瓜,大家都一定會懷念這位老人的。

厄運里出了一個不一樣的孩子:杜小康。杜家非常有錢,他在油痲地像一個王者一樣,功課好、人品好、家境好,男孩崇拜他,女孩喜歡他。但在一次事故中,杜家不僅一無所有,還欠了債,杜小康在逆境中長大,他與厄運抗爭。

滿口江南話,笑起來露出大門牙,他雖然不是邱二媽的親生兒子,但卻在邱二爺死後,為邱二媽頂天的細馬,他那樸實的江南話透出一股對邱二媽的愛。

藥寮一篇講述的是桑桑得了一種怪病,父親桑喬不僅辭去工作,還帶他到處尋醫,幾經周折,他戰勝了病魔。

最終桑桑離開了那片閃著金光的油痲地,我想他一定不會忘記那些幫助過他長大的人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