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雞毛信的主要內容

雞毛信的主要內容(一)

華北抗日根據地龍門村,有趙姓父子倆,父親老趙是民兵中隊長,十二歲的兒子海娃是兒童團團長。一天,父親得到鬼子要進山搶糧的訊息,便讓海娃送一封有關攻打敵人炮樓的雞毛信給八路軍的張連長。海娃以放羊作掩護,攜信上路。不料途中遭遇鬼子,海娃急中生智,將信藏在了頭羊的大尾巴下面。鬼子們搶了海娃的羊,還逼迫他帶他們到龍門村。晚上,海娃乘敵人熟睡時,取信逃跑。途中,信一度失而復得,但海娃卻再次被敵人抓住。機智勇敢的海娃故意把敵人引入歧途,至此,敵人才知中計,拔槍打傷海娃的手。千鈞一髮的時刻,八路軍趕來搭救,全殲了敵兵。海娃完成送信任務後暈倒了,八路軍根據雞毛信里提供的情報,炸毀了敵人的炮樓,並活捉了「貓眼」司令。海娃醒來時睡在暖炕上,上面有糖果和餅乾。海娃忙問張連長繳槍沒。之後,海娃對連長說他要一條皮帶。

雞毛信的主要內容(二)

小小年紀的小八路——海娃在抗日戰爭時期,他一邊放羊一邊放哨。有一天,他爸爸交給他一個重要任務:送一封雞毛信。爸爸囑咐他:「你可千萬別弄丟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你要把它送到山王村指揮部,一定要親自交給那裡的張連長。」海娃堅定地說:「爸爸,你大可放心,我一定能順利地完成任務!」於是他選了一條最安全的路,可他萬萬沒有想到正好是鬼子上山的路。()這時候海娃馬上想到雞毛信:「呀!那可怎麼辦呀?」他心亂如痲,把信一會兒藏在石縫裡,一會兒藏在褲袋裡,最後,他靈機一動,撕下布條把雞毛信捆在羊的尾巴下面,用力地趕著羊群勇往直前。心狠手辣的日本鬼子看見了,說:「小孩,你的小八路,嘶拉嘶拉地。」海娃心驚膽戰地說:「什麼小八路,我不懂,反正我是放羊的。」日本鬼子沒辦法,可是想到要吃烤羊肉,便伸手去抓羊了。這時海娃想:「如果正好被抓到藏了雞毛信的那隻羊可怎麼辦呀!」就在這最關鍵的時刻,海娃一吹哨,羊群馬上轉身,跟著主人拚命地逃命。但海娃無論怎麼跑最後還是被日本鬼子抓到,被迫在一個亂七八糟的草房過夜。海娃又冷又餓,筋疲力盡,多想睡一會兒,可是他想:「過了今晚,可就沒有機會再逃跑了。」於是,他趁鬼子睡熟的時候,躡手躡腳地逃了出去,但是沒想到又被日本鬼子抓了回來。最後,當海娃把雞毛信送到的時候,他再也堅持不住了,昏了過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