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小英雄雨來有感

讀小英雄雨來有感(一)

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邊區的北部有一個小村莊叫蘆花村,12歲的雨來就住在這個村子。雨來喜歡游泳,他的游泳本領可高了。後來雨來上了夜校,在夜校里他知道了「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鬼子又開始掃蕩,一天雨來趴炕上念識字課本,忽然聽到街上咕咚咕咚有人跑,雨來把書塞在懷裡往外跑,他剛邁出門檻,卻進來一個人。他抬頭一看,是李大叔,隨後聽見鬼子嗚哩哇啦地叫。李大叔忙把缸搬開,跑進洞裡,小雨來忙把缸搬回原處,雨來剛到堂屋,鬼子硬闖了進來,雨來為了掩護李大叔被敵人抓住。他在敵人嚴行拷打下,他堅強不屈把敵人氣得暴跳起來,嗷嗷地叫拉出去槍斃。這時河邊響起幾聲槍響。

敵人走後,鄉親們來到河邊尋找雨來,雨來的朋友鐵頭等幾人都哭了,老人們都說:「有志不在年高。」鐵頭說,我們沿著河沿往下找雨來的屍體吧!就在這時土人水面上露出了一個小腦袋,向岸上說道:「鬼子走了嗎?」大家高興的叫起來「雨來沒有死。」原來槍響以前雨來趁鬼子不防備一頭扎進河裡,從河底游到遠處,這就是小英雄雨來。

中篇小說《小英雄雨來》,早在50多年前就已被選入了全國中、國小語文教科書,感染和教育了不止一代人。

提起《小英雄雨來》,作家管樺說,雨來的形象絕不是作家憑空想像的。雨來,是抗日戰爭年代裡冀東少年兒童的一個縮影,這其中也包括管樺本人在內。小說中的蘆花戲水,星夜攻讀,智護交通員的情節,葦叢雛鴨、五穀飄香的田園風光景物,鮮活的方言土語,無一不是50多年前那場波起雲涌的民族解放戰爭中燕趙大地的真實寫照。

1940年,管樺離家奔赴抗日戰場,長年轉戰南北,但濃濃的鄉情,給他留下了無限的眷戀。他從小親身經歷目睹了年長他幾歲的本村兒童團團長,帶領一群天真無邪的兒童,站崗放哨,給八路軍送雞毛信,上樹瞭望,捕捉敵情。從軍後,童年時代的情景,總是像演電影似地一幕幕在腦海中浮現。就這樣,創作了以雨來為主人公的《雨來沒有死》。這成了管樺創作生涯的開端。

初稿寫成後,管樺首先請當時任魯迅文學院研究室主任的周立波審閱。周立波被小說中主人公雨來的精神所吸引、感動,連連稱讚這篇小說寫得有骨頭有肉,非常值得一讀,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周立波鼓勵並指點管樺繼續寫下去,要寫成一部真實反映冀東人民抗日鬥爭的中篇或長篇小說。

(雨來沒有死)這篇處女作,1948年發表在《人民日報》的前身——《晉察冀日報》上,受到了廣大讀者的一致好評。建國之初,教育部一位負責語文教科書的編審專程找到管樺,告知他《小英雄雨來》被選進了全國語文課本。從此,小英雄雨來便成了整整一個時代全國少年兒童心目中的英雄。

管樺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文革」中,小英雄雨來竟會成為他的「保護者」。那是「文革」初期,一次,衝擊北京市文聯的「紅衛兵」要揪斗管樺。當一群臉上還帶著稚氣、對管樺一無所知的中學生,拿著皮帶朝管樺步步逼近時,其中有人問了一句:「管樺是誰?」旁邊有人回答:「就是寫《小英雄雨來》的那個作家。」那些學生都是學著《小英雄雨來》長大的,聽了這句話,滿臉殺氣的孩子們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他們怎麼好意思對塑造出自己童年崇拜過的偶像的人動手呢?管樺因此躲過了一劫。

風雲過後,年逾古稀的管樺深知革命傳統教育對下一代的重要,他愈加魂牽夢縈「雨來」的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英雄精神了。管樺說:「愛國主義教育應當從娃娃抓起,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家鄉都不熱愛,還談何愛國?」為了使「雨來」的愛國主義精神不斷得到發揚,管樺打算在家鄉的還鄉河公園裡建一座小英雄雨來紀念園,讓新一代更多地走近英雄,學習英雄,自覺地接受愛國主義、英雄主義的教育薰陶。他的這一想法很快得到唐山市委、市政府和新區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1998年「小英雄雨來紀念園」終於在還鄉河公園落成了。

管樺在小英雄雨來紀念碑上親筆寫道:「1937年,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國,中國進行全民族抗戰。青壯年參加八路軍,拿起槍抗擊日本侵略者,冀東還鄉河兩岸各村的民兵、老年人、婦女、少年兒童,為保衛祖國家園與敵進行頑強的鬥爭。在那個戰爭年代,像雨來那樣站崗放哨、手拿紅纓槍、挺起小胸脯、給八路軍送信、帶路的情況是很多很多的……」

如今,小英雄雨來紀念園已經成為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也成了大人和孩子們經常光顧的去處。在那裡,會使人勾起一段歷史的回憶,仰望雨來塑像,曾經學著雨來的故事長大的人們和正在學著雨來的故事成長的孩子們,都常常會重溫《小英雄雨來》中那句不止激勵過一代人的名句:「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熱愛自己的祖國!」

讀小英雄雨來有感(二)

槍響以前,雨來就趁鬼子不防備,一頭扎進河裡去了,鬼子慌忙向水裡打槍,可是我們的小英雄雨來已經從水底游到遠處去了。這個故事很感人,小英雄雨來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去保護李大叔,而且,他非常勇敢和機智,把敵人騙了過去,他還是個愛國的小英雄不會因為自己的好處去出賣中國人。

我要學習他的愛國行為,也希望會有許多人像雨來一樣!在生活中,父母處處關心我們,不僅交錢供我們上學,還很寵愛我們。我們的學校又明亮、又寬敞,可有些同學們卻不好好學,你對得起爸爸媽媽嗎?相反,雨來在三鑽兒家的豆腐房裡上夜校,那裡又舊又破,雨來學習卻很認真。雨來的故事讓我深刻地感到:要好好學習,做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讀小英雄雨來有感(三)

在寒假裡,我讀了《小英雄雨來》這本書,書中寫了小英雄雨來掩護李大叔和把敵人引進地雷陣、在天黑給八路軍送信的故事。

有一次,雨來被特務發現了,特務一把抓住雨來的衣領,把槍對這雨來的胸口,叫道:「再動就開槍了!」鬼子把刀架在雨來的脖子上讓他帶路。()雨來表面上給鬼子帶路,暗地裡卻把鬼子帶進八路軍的地雷陣。馬上到第一顆地雷時,雨來機靈地滾進河裡,以免炸到自己。日本鬼子向前走了兩步,就都被炸死了。

還有一次,雨來被鬼子抓住了,鬼子看見雨來頭上的八路軍帽,就問雨來是八路軍哪個部隊的,雨來無論如何都不回答。鬼子就用火鉗、皮鞭威逼雨來,雨來還是什麼都不說。鬼子鑲八雨來送去當小漢奸、小特務,雨來就裝病,延緩被送到特務機關的時間,最後等到八路軍的救援。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不能軟弱,不能嬌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