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小英雄雨來有感

看小英雄雨來有感(一)

這幾天我讀了一本關於抗日戰爭時期的書,名字就叫《小英雄雨來》.

這本書主要介紹的是一個叫雨來的小朋友幫助八路軍打日本鬼子的事。這本書是我以前沒有看過的類型的書,所以我對這本書很感興趣。

文章的開頭介紹了雨來的家住在晉察冀邊區的北部一個叫蘆花村的村子裡。雨來還有很多好夥伴:鐵頭,三鑽兒……他們每到夏天都喜歡到還鄉河去游泳,所以練就了很強的游泳技能。在那個時期敵人不讓中國的小孩上學讀書,所以他們只能偷偷摸摸的在晚上學習。老師教他們"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熱愛自己的祖國」。

一天雨來為了保護區上的交通員李大叔被鬼子抓住了,鬼子把它捆起來,發現雨來有一本書。把書搶走了,還把雨來打了一頓。最後他跳進了還鄉河才逃脫了敵人。嘿嘿,游泳的本領用上了!雨來和小夥伴們為村子放哨站崗,只要發現敵人來了就快速的向八路軍報告。有一次雨來晚上放哨,交通員李大叔叫雨來送一封插雞毛和火柴的信。我先介紹一下,抗日時期有四種信,分別是平信、快信、急信和十萬火急的信。平信什麼也不插,快信插火柴,急信插雞毛,插火柴又插雞毛的信是十萬火急的信。雨來要送的這封就是十萬火急的信。雨來拿過信拔腿就跑。在漆黑的夜裡他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為了躲過敵人的崗哨走小路過小河,終於到了要找的村子把信交給武裝隊長。

最後在八路軍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打敗了敵人,取得了勝利。雨來是個和我們差不多大的孩子,可他比我勇敢多了,我要向他學習。

看小英雄雨來有感(二)

八年的抗日戰爭,中華大地上湧現出了無數令人敬佩的英雄人物,他們拋頭顱,灑熱血,為的就是保衛我們的祖國。在這無數的英雄人物形象中,有一位我非常佩服的小英雄,他就是——雨來。尤其是學了《小英雄雨來》這篇文章後,我更佩服他了。

《小英雄雨來》這篇文章講的是:抗日戰爭時期,雨來為了掩護交通員李大叔,被日本鬼子抓住,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雨來始終不說出李大叔的下落,最後機智跳河脫險的故事。

雨來是一個勇敢,機智,熱愛祖國,不畏強敵的小英雄。他面對敵人堅強不屈,臨危不懼,沉著冷靜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最能體現這些精神的莫過於文章第五部分「勇斗日寇」了。這一部分主要寫鬼子對雨來進行審問,鬼子用糖,金票,金戒指來誘惑雨來,雨來卻紋絲不動,毫不屈服。鬼子氣極了,便用威脅,毒打的方法來讓雨來屈服,打的雨來身上「白一塊,青一塊,紫一塊」。看到這時,我心想:「雨來真是太堅強了!兇惡的日本鬼子對他拳打腳踢,可他為了掩護李大叔,強忍著痛苦,是多麼的有毅力呀!他咬著牙只說了一句話:「沒看見」。我真為雨來的生命而擔心呀!」這一部分真讓人深深地感到小英雄雨來的堅強不屈。

這篇文章的情節扣人心弦,就在我們一直為雨來的命運擔憂的時候,雨來機智地逃脫了,人們聽到槍聲,都以為雨來犧牲了,我也在為雨來的命運而惋惜,可是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讀到結尾,我這才發現雨來不但堅強,而且非常機智,本領高,如果沒有他高超的游泳技巧,他又怎麼會逃脫敵人的魔掌呢?雨來的行為不覺讓我聯繫到了生活中的自己,當我遇到困難時,我會退縮,在追求自己夢想時,只要受到一點挫折,我會放棄。但學習了《小英雄雨來》後,雨來的精神仿佛滌盪了我的心靈。有首歌唱得好:「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的確,陽光總在風雨後。

看小英雄雨來有感(三)

今年是建黨九十周年,周圍颳起了一股「紅色旋風」——看紅色經典成為了流行風尚。於是我也去「潮」了一番。()在眾多書中我被《小英雄雨來》這本書所深深吸引住了,還從中獲得了深刻的啟示。

故事寫的是小英雄雨來在鬼子的誘惑與威逼下,不肯供出交通員李大叔藏身的地方,使李大叔順利得救。對於十二歲的小男孩來說,這英勇無畏、寧死不屈的精神是多麼可貴啊!

雨來用堅強的意志抵抗誘惑這一片段,讓我震撼不已。當鬼子拿糖果誘惑雨來的時候,他不動心;當鬼子擰他臉的時候,他不屈服;當鬼子拿槍對準他的時候,他還是不動搖。這是多麼堅強的意志,多麼勇敢的行為,多麼強烈的愛國心啊!

不只是雨來,那個槍林彈雨的歲月里,還有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劉胡蘭,她只有十五歲啊!就因為拒絕投降,被殘忍的敵人鍘死在鍘刀之下。這種為了人民、為了國家可以犧牲的精神,多麼難能可貴。連毛主席都被感動了,並在百忙之中為其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至今,我還忘不了劉胡蘭臨死前的豪言壯語:「怕死不當共產黨。」

那個時代還湧現了許許多多「雨來」和「劉胡蘭」們,真是時勢造英雄啊!但是現在的中國是和平的,並沒有到要我們犧牲才能報效國家。我們要做的只是:用功讀書,用我們的聰明才智來為國家做出貢獻。雨來在兵荒馬亂的時候,還能那麼用功的讀書,實在是在不容易。再看看我們,在這麼舒適的環境下讀書,是多麼幸福啊!如果還不努力學習,怎麼對得起為國犧牲的英雄們?怎麼對得起這麼好的成長環境?

我會學習小英雄們的精神,更加發奮讀書,做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為成就自我、回報社會時刻準備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