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的人讀後感

有的人讀後感(一)

他,是一頭耕牛;他,是一株野草;他,更是一位英雄。他,見證歷史巨變;他,目睹風起雲湧;他,更重燃了中國人上進的心火,他就是魯迅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讀著讀著,我蒙了,詩人臧克家為什麼說有的人活著,他死了?為什麼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為什麼…聽了老師的講解以後,我才知道:

有的人肉體還在,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可是他的生命已經沒有價值了;有的人肉體已經不在了,但他的精神永存。第一種人指的是反動派,整天行屍走肉,使人感到反感、討厭;第二種人指的是像魯迅這種偉人,我們都禁不住要讚美他,向他學習

“橫看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說得好啊!有的人,騎在人民頭上:“呵!我多偉大!”有的人,伏下身子給人民作牛馬。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差距這么大,其實他倆只有一線之差,這一條線叫做誘惑,有個人做了一件好事,此時,要是他經得起誘惑的話,也就是不求回報,他就是偉人,如果那個人被誘惑了,他就會向社會索取回報,還到處宣揚自己有多厲害:“呵,我多偉大!”

……

“人之初,性本善”,在生命的日出,我們,又應該怎樣做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我不敢擔保我會成為魯迅先生一樣偉大的人,至少,我們應該保留那種奉獻自己的忘我精神。這樣,當夕陽西下,我們能問心無愧,我對得起自己,我對得起他,那一株野草,那一頭耕牛,那一位英雄,那一位見證歷史,目睹風雲,重燃人民心火的人——魯迅。

有的人讀後感(二)

一開始讀這篇課文,感覺有點暈。當後來老師引導我們深入課文學習,我開始佩服作者可以用“有的人”來把魯迅先生為主的這個群體和國民黨統治來比較,構思巧妙,留給了我們讀者更多思考的空間。當然也留給我這個其中之一的讀者思考的空間。

雖然課上老師提的問題我都不是怎么會回答,但是我會思考這篇課文與我的生活聯繫。仔細想想,我的生活中的確也有“有的人”。

有的人,總是說自己會,其實根本不會。有的人,實事求是,不會就是不會。我記得老師說過,這就是我們班的學習氛圍,或許我也是第一種“有的人”吧。

不僅僅是這些,我同樣敬佩魯迅先生。

我記得老師講課的時候經常用“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名言,讓我們學得更快更好。這句話寫的就是魯迅先生:對敵人冷眼相對,而對人民民眾卻像牛一樣,默默無聞地做貢獻。雖然我只是初識魯迅先生,但已經對這個人物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魯迅先生對人民民眾的關心從小做起,原本是做一個救死扶傷的醫生,後來卻感悟到與其治身上的病倒不如治心裡的病。一生貢獻給了人民,就靠筆桿子,“救”了許許多多的民眾!

魯迅先生也是一棵野草,但是,當他被火燒了之後,春天到來,還會有更多更多的野草長出來,永生永息。雖然野草並不惹人注意,但是野草是生命力旺盛的!我相信它總有一天會鋪滿我們肥沃的大地!當野草鋪滿我們的大地時,它就會讓我們注意到它是存在的!它並不是弱小而嬌氣的!

我喜歡作者所用的暗喻修辭手法,更敬佩魯迅這個人物。

有的人讀後感(三)

我平時對一些詩歌就特別缺乏靈性,但是,臧克家的《有的人》這首詩卻令我受益匪淺,印象極其深刻。

這首詩是作者為了紀念魯迅先生逝去十三周年而寫的,《有的人》整首詩結構簡潔,題目新穎特別。而且,通過寫兩種不同的人的對比,表達了魯迅先生的戰鬥精神和奉獻精神。“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這句話是在詩中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一節。()原先,我還不太明白意思,後來我終於明白了:有的人軀體還活著可是他的心已經死了這表達出了作者對這種人的鄙視有的人雖然軀體已經不在了,可是他們的精神還沒有消失,是永存的,這又表達了作者對這種人的讚美。

魯迅先生用自己那支“武器”揭露了反動派種種的罪惡、壞事,可是他卻沒有被嚇倒,而是繼續寫作。令反動派害怕,老百姓安心地生活。這不正是詩中所寫的:“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地生活。”在他的心裡永遠沒有“退縮”只有“向前”。

魯迅先生願意幫助所有困難的人。願意做一株小小的野草,讓人們燒盡,長出能綠的小草,使大地更加充滿了生機和活力。魯迅將自己的一切都貢獻給了人民和社會。這就正如詩中的“有的人俯下身子給人民做牛做馬。”“有的人,情願做野草,等地下的或燒。”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啊! 他,是一頭耕牛;他,是一株野草;他,更是一位英雄。他,見證歷史巨變;他,目睹風起雲湧;他,更重燃了中國人上進的心火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他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他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這個人就是---------魯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