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臧克家老馬讀後感

臧克家老馬讀後感(一)

讀完《老馬》後,心裡沉甸甸的,有一種說不出的沉重,說不出的悲哀。作者觀察地如此細緻,描寫地如此細膩,以致於帶給我如此強烈的震撼。

從表面上看,整首詩好像是在訴說一匹老馬被迫重複做它不願意做而又不得不做的機械工作——拉車,而且是拉著對於它來講很重的車。雖然只是描寫了老馬的一次拉車的感受,卻已足以使人感覺到老馬的一生也都是如此悲慘,它很可能一生都在做著這項它無法選擇的工作,重複著這痛苦的經歷。“裝個夠”表現出主人對老馬的極度壓迫,不僅僅是裝,而且還要盡情地“裝個夠”,使得老馬背上沉重的壓力要往肉里“扣”;而老馬呢,“橫豎不說一句話”,被人壓榨,卻有口難言;“頭沉重地垂下”,表現出老馬的無可奈何。

第一段話重點描寫老馬肉體上實實在在的壓力,而第二段話則點出了老馬內心深處精神上的痛苦。它永遠不會知道它以後的命運將會是如何,等待它的還將有多少痛苦;它的辛酸又有誰能了解,它的酸楚的淚水只能“往心裡咽”。最終,當鞭子抽下來的時候,“它抬起頭望望前面”,不知那時它的眼神是怎樣的呢,是充滿迷茫,仍覺得困惑;是目光呆滯,()已對未來失去希望;還是閃爍著那么一點點希望之光,哪怕就只是那么一點點。它還有希望嗎?它還會期待明天嗎?

老馬的這種悽慘的遭遇,不禁令我聯想到一個人,他就是老舍先生筆下的人物——駱駝祥子。我們國中學過的一篇課文《在烈日和暴風雨下》中寫到“祥子的衣服早已濕透,全身沒有一點乾松地方;隔著草帽,他的頭髮已經全濕。地上的水過了腳面,已經很難邁步;上面的雨直砸著他的頭與背,橫掃著他的臉,裹著他的襠。他不能抬頭,不能睜眼,不能呼吸,不能邁步。……只覺得透骨涼的水往身上各處澆。他什麼也不知道了,只心中茫茫的有點熱氣,耳旁有一片雨聲。……他就那么半死半活的,低著頭一步一步地往前曳。”祥子背上所負荷的重擔絲毫都不比老馬遜色。在《駱駝祥子》里,有這么一句話“有氣,可是不肯發作,全圈在心裡;……在小屋裡轉轉著,他感到整個的生命是一部委屈。”正如老馬一樣,也是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看不到未來,有口難言。老馬,並不只是真正的馬。祥子,祥子就像是老馬,老馬也正如祥子的縮影。不,像老馬的不僅僅是祥子一人,還有無數的被壓迫,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舊社會的勞動人民,老馬不僅僅是祥子一人的縮影,它是所有舊社會勞動人民的縮影。

所以詩中包含的不只是作者對老馬悲慘命運的同情,還有更深、更廣的對所有舊社會勞動人民的同情。

臧克家老馬讀後感(二)

對《老馬》這首詩,臧克家曾說:“寫老馬就是寫老馬本身,讀者如何理解,那是讀者的事,見仁見智,也不全相同。”

根據西方接受美學的理論,一件作品的誕生,不僅要經過作家的創造,還要經過讀者的再創造。我們讀過《老馬》究竟有什麼感悟呢

首先,從詩題看:詩的標題是《老馬》,但詩人沒有詳細描寫老馬衰弱病殘的外形,而是著重寫它的命運,感受和心境,這種遺貌取神的寫法,賦予了這首詩深刻的意蘊。

其次,從老馬的處境和命運特徵看:詩中的老馬似乎生來就得無條件的承受裝大車的命運,即使“背上的壓力往肉里扣”,“也橫豎不說一句話”,“只好把頭沉重的垂下。”這裡詩人寫出了老馬忍辱負重的命運和忠厚善良的性格。這匹老馬也曾思考過自己不幸的命運,但它始終是“這刻不知下刻的命,它有淚只往心裡咽。”從這裡我們也能體會到老馬的愚昧無知。儘管老馬任勞任怨,也要常常挨皮鞭。無奈“只好抬起頭望望前面。”詩人寫出了老馬的悲慘命運,痛苦的感受和悲涼的心境,增強了老馬悲劇的感染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