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700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700字(一)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是我讀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印象最深的的一句話,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一部自傳性的長篇小說,奧斯特洛夫斯基對自己一生的經歷加以概括和提煉,以自己為原型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英雄形象。

保爾·柯察金是十月革命後蘇維第一代共青團員的代表,堅強的布爾什維黨戰士。作者深刻地描寫了這個人物內心世界的美,展示了主人公從童年起,直到國內戰爭和入黨後的成熟時期的人生經歷,反映了他在革命鬥爭的烈火中百鍊成鋼的成長過程。保爾·柯察金驚人的品質被後人喻為「保爾精神」,「保爾精神」是多層面的,有革命理想主義,革命英雄主義,有對信仰的忠誠和獻身,有與厄運抗爭的頑強意志,有生命意義的深沉思考。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形象地回答了「人的一生是怎樣度過」的人生根本問題,它啟示了我:人活在世上要活的有價值,人生是在挫折中度過的,沒有人是一帆風順地度過一生的,在挫折的磨練下我們就要像保爾·柯察金那樣學會堅強,學會去克服困難,做一個堅強的人。

保爾的精神的閃光點主要在於他對革命思想的無限忠誠,百折不撓的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本書也充滿了對生命意義、人生價值的思考和總結。特別是書中的那段「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一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

作品中的保爾在食堂的兩年里,他看見了許多醜惡的事情,他已經窺見了生活的最深處,生活的底層。從那裡,一陣腐敗的臭味,泥坑的潮氣正向這個如饑似渴的追求一切新鮮事物的孩子撲來。自一九一八年起,他就積極投身於黨的地下鬥爭。從此以後,他就在黨的旗幟下戰鬥。他參過軍,當過共青團書記。他在雙目失明、雙腿癱瘓、左臂失控的情況下,他仍然頑強地與命運作抗爭,用文學這一形式繼續戰鬥。

寫到這裡我真有些慚愧,以前一遇到困難我就退縮,想起來當時真是懦弱。從現在起我要向保爾·柯察金學習,學他的忠誠,學他的信念,學他的堅強……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700字(二)

在書桌前細細品味《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書中的主人公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告訴我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文中講的是保爾·柯察金出生在烏克蘭一個貧困的工人家庭,11歲開始當童工。1919年加入共青團,隨即參加國內戰爭。1923年到1924年擔任烏克蘭邊境地區共青團的領導工作,1924年加入共產黨。由於他長期參加艱苦鬥爭,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到1927年,健康情況急劇惡化,但他毫不屈服,以驚人的毅力同病魔作鬥爭。同年底,他著手創作一篇關於科托夫斯基師團的」歷史抒情英雄故事「。不幸的是,唯一一份手稿在寄給朋友們審讀時被郵局弄丟了。這一殘酷的打擊並沒有挫敗他的堅強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頑強地同疾病鬥爭。

保爾是一個英雄,他過著平常人想不到的生活,也是平常人無法接受的生活。在暴風雪來臨之際,保爾等革命戰士和敵人頑強地作著鬥爭。保爾的大衣被開小差的人弄丟了,雪不斷往保爾的舊鞋套里灌,他還因為睡在地上而生了兩個大癰瘡。在革命戰鬥中,保爾不幸負傷,但仍然在後方不斷地為革命作著貢獻。到後來,保爾兩腿癱瘓,連走路都很困難,但他堅持了下來;雙目失明,這對於身獻革命的保爾是一個巨大的打擊,但他堅持了下來。他始終沒有放棄,並開始學習,希望通過學習,通過文學,重返戰鬥行列。他以無堅不摧的意志學習,忘記了一直發燒的身體,忘記了肉體的劇烈疼痛,忘記了生活的嚴峻無情。最終大量失血的保爾,挺過了手術,開始了文學創作。為了克服失明帶給他的巨大困擾,保爾的妻子達雅和他共同合作,在硬紙板上刻出一條條空格,以便於保爾的書寫,經過細心地修改,小說終於完成了。又度過了一段漫長的等待,小說出版了,這也使保爾多年的願望在這一刻實現了。於是,保爾拿起了新的武器,重新返回到戰鬥的行列,開始了嶄新的生活。保爾的舉動使我深深地震撼了,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保爾的頑強與執著深深地打動了我,保爾是一個英雄。

看了這本書,我感到羞愧不已。我沒有保爾的那種執著。很多時候前我遇到一些比較難的題目,只是粗粗地看一遍,若一時半會兒沒有解題的思路,就不再去動腦筋,或是把題目扔給爸爸,或是讓電腦幫我解決,只要作業本上寫著答案,便得以了事,像完成了任務似的,然後繼續往下做,反覆如此,沒有一種不將題目做出來決不罷休的那份執著。現在我深深地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我要向保爾學習,做一個有執著精神的人。

保爾讓我學會了很多做人的道理,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700字(三)

有一本書,不知曾激勵了多少熱血青年,幫助過多少人了解到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激勵著他們去創造自己生命中所應有的價值,去體會有限生命中的無限意義,那就是它《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那麼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相信大家的腦海里一定會出現那烈焰熊熊的煉鋼場面。其實,人生就如同煉鋼!沒有什麼東西是與生俱來的,」鐵「變成」鋼「,只有一種途徑--煉!有人說保爾是天生的英雄,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天生的英雄的。保爾之所以能夠成為英雄,完全是由於自身的努力--在戰火紛飛的戰場,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他沒有後退;在疾風暴雪的建設工地,面對常人難以忍受的勞動強度和饑寒,他沒有倒下;在雙目失明、疾病纏身的情況下,面對書稿丟失、身體每況愈下的無情打擊,他仍沒有屈服,終於從一個出身貧苦的少年,成長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頑強作風的共產主義戰士。

保爾·柯察金的一生是充實的,偉大的,他鋼鐵般的毅力也讓我們倍受鼓舞,他說:「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是這樣度過的:回憶往事,他不會因為許多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生活庸俗而羞愧。」

臨終前,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他的這一番話將如烙印一般深深的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鼓舞我們樹立遠大的理想,並為之而奮鬥!

我們應該向保爾學習,學習他那無畏的精神,不害怕困難,我們要從容地面對困難,大聲對它說:「來吧,我不怕你。」並用合理的方法戰勝困難,這樣我們才能不斷走向一個個勝利,向保爾一樣,但我們一能嘗到一點甜頭就驕傲,我們要做的是虛心地迎接下一次困難,問題,並且不退縮,使我們變得像鋼鐵一樣強硬。

我想,保爾內心是滿足的。滿足於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滿足於他煅造了鋼鐵一樣的精神,鋼鐵一樣的意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