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一)

我讀了畢淑敏的散文,感慨頗深。她的散文雖沒有太多華麗的詞句,但卻充滿了活力和健康。她的素材雖沒有令人一讀就感到新鮮,但卻把最普通的道理,融進了我們的思維之中。

還記得我讀過一篇《風不能把陽光打敗》這篇文章,它就是圍繞“但是”一詞展開的描述。在這篇文章中,有這么兩句話我印象深刻:比方說:你這次的考試成績不錯,但是——強中自有強中手;比方說:這女孩身材不錯,但是——皮膚黑了些,等等。讀這兩句話的時候,“但是”一詞給人的感覺就是記住的是貶意,似乎爬上高坡的人,沒來得及喘口勻氣,就不由分說把你推下了谷底。

一位心理學家主張大家廢棄“但是”一詞,改用“同時”。我非常贊同這個主張。如果我們形容天色的時候,說:今天的太陽很好,但是風很大。如將“但是”改用“同時”後,說:“今天的太陽很好,同時風很大。”讀這兩句話的時候,只要我們輕聲地多念幾遍,那分量和語氣的韻味,就體會出來了。“但是”風很大——會把人的留意力凝固在不利的因素上。覺著太陽好,就是值得興奮的事情,風大才是樞紐,藉助了“但是”的威力,“風能把陽光打敗”;而“同時”風很大——它更中性和客觀,合理而平整。由此,我們看出:在一詞的背後,潛藏著的卻是如何看待世界和自身的目光。

鮮花和綠色,一併存在。我們的視線降落在哪裡?我想肯定都會把眼光會萃在鮮花上。如果用上“但是”,感覺就像一副偏光鏡,讓我們聚焦在葉子上,把它的影子放得濃黑碩大,而用上“同時”,感覺就像一個透明的水晶球,能均衡地透視整體,既能看見漂亮的綠色,也能看見搖曳的鮮花。

讓我們嘗試著用“同時”代替“但是”吧。時間長了,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多了勇氣;就會發現自己擁有了寬容和仁慈;就會發現我們的眼睛布滿陽光;就會發現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快樂中渡過……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二)

有人說,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這正是人生的濃縮、人生的凝練。

昨天,一去不復返。兩千五百年前,孔子站在江邊望著滔滔江水,感慨“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啊,時光如流水,無法挽留,過去的成功與失敗,歡樂與淚水,都已成為歷史。

今天,今天是聯結昨天和明天的紐帶。昨天以今天為歸宿,明天又以今天為淵源,昨天和明天憑藉著有今天以成其連續,以成其永遠,以成其無始無終的大使在。李大釗說:“我以為世間最寶貴的就是‘今’,最易喪失的也是‘今’。”時光不會倒流,過去的將永遠過去,今天將不斷淪為昨天,但比起昨天和明天,今天才是真正重要的。

明天,明天並不遙遠。當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射進你朦朧的睡眼,明天就到了。歲月流淌,明天並不用你去等,它自己會來的。

也有人說,人生如四季。春夏秋冬,周而復始,迴環往復的,我們只有一次權利,只要認真地活,勇敢地做,生命就是有意義的。

《風不能被陽光打敗》這本書中包括“生命的姿勢”,“幸福暢想”,“精神的滋味”,“在歲月中穿行”等四個主題。選文題材豐富,意境優美,意義深刻,似春雨般無聲無息地感染著我。

“生命的姿勢”里有生命的姿勢,生命的抉擇,生命的禮讚,生命的借貸,生命的追悔,生命的慨嘆……《學校里老師不教的幾件事》教會我許多生活的道理,周圍形形色色的人都是你的老師,成了名人也不要改變自己,保持自己的貧民本色;當一回傻子,當一回可愛的傻子;能做到和好朋友吵架,才是一種成熟的交友方式;笑著往前跑,這是一種高尚的人生境界。《談生命》其實是讚美生命,生命就像東流的一江春水,一路越過艱難險阻,快樂勇敢地向前奔流,生命像一棵小樹,吸收空氣,承受陽光,在雨中吟唱,在風中跳舞,有著頑強的生長力量。

“幸福的暢想”闡述了什麼是幸福,什麼是快樂,如何選擇,如何獲得,錢鍾書先生的《論快樂》充滿哲辨思想,快樂很“快”,快樂好比引小孩子吃藥的方糖,更像跑狗場裡誘狗賽跑的電兔子,精神是一切快樂的根據,精神的鍊金術能使肉體痛,苦都變成快樂的資料。《何謂幸福》《幸福的籃子》揭示:幸福是心靈的,是讓人心情舒暢,稱心如意的境遇,生活是幸福、快樂的。能從事自己所喜歡,所鍾愛的事業也是幸福的、快樂的,如敬一丹所寫《我的話筒》,羅蘭所寫《想到就做》。

神的滋味“有滋有味,譚延桐的《精神決鬥》講述有思想上的矛盾,就有精神上的決鬥、精神決鬥所使用的”武器“必須依靠自己來養成,()靠自己學習、積累和培養。”精神決鬥“能使人的生命更完美,能使世界更美好。《青春如夢》讓你更加理解、認識青春的魅力,珍惜如夢般的青春。人生坎坷,人生旅途要靠沉重的腳步老老實實地挪向前,陸文夫的《腳步聲》正是讚揚了這種精神。

歲月中穿行”中有溫柔的老師,母親河妻子,還有學生。堯山壁《理髮的悲喜劇》所敘述的事件特別新穎,抒發的感情也特真摯感人。瓊瑤《剪不斷的鄉愁》充溢著一股剪不斷的濃烈的思鄉之情,感染著無數海外華人的心靈。

秋東,周而復始,是自然界的四季。而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我們只有依次權利,活在這個世上,都渴望走出迷惘,走出困惑,能夠理解生命的含義,明確人生的意義。

讀完此書,我更加理解人生,領悟人生,升華人生的境界。

風不能把陽光打敗讀後感(三)

讀完《風不能把陽光打敗》,我已經感覺到了心靈的小小震撼,畢淑敏把生活瑣事,或是自己的所見所聞,寫成了一篇篇洗滌心靈的文章。這其中,我一直不能忘卻的是那一篇——《寫下你的墓志銘》。

剛看到此文題目,我不禁一笑,墓志銘?正處豆蔻年華的我們何須過早的想那些若干年後刻在我墓碑上的字?帶著些許疑惑,我開始細讀此文。作者與大學生談生與死,意義何在?作者並沒有著重寫那些所謂的含義,而是著重寫了一個民意測驗——寫下自己的墓志銘。那些風華正茂的大學生,一個個低頭沉思著他們的墓志銘,又一個個念出他們的墓志銘,讓所有的心震撼了,當然,包括我。

讀完這篇文章,我沉默了許久。與那些大學生有著年齡差距的我,其實很早就開始思索死亡。死亡不僅僅是失去知覺,死亡讓我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我非常清楚的知道我的生命旅途有一個終點在等我,可我卻無法預知這個起點與終點間的距離。若我活到100歲,那我還有87年可活,可是我還是無法預料這此間的意外。生命到底有多長?我常這樣問自己,可我始終求不得答案,也許,到生命最後一秒,才知道自己存在了多久吧,這個世界本就讓人們留戀,因為這篇文章,我開始重視我的生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又是一個夜深人靜的晚上,思索死亡的我突然莞爾:我的墓志銘又是什麼?我希望,如果很久很久之後,有人看到我的墓碑,他會發現上面刻著:

我的離去,沒有留下一絲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