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豐乳肥臀讀後感

豐乳肥臀讀後感(一)

莫言獲諾貝爾獎,使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人有幸知道了有莫言這個人。偶然在手機上看了一部分的《生死疲勞》,然後在網上訂了一整套莫言的書籍。一方面,感覺小說想像力很豐富;另一方面,畢竟是文豪寫的,作為教師,應該要了解了解。

首先看了最厚的《豐乳肥臀》,僅僅是因為它的名氣最大吧!

看了大概兩個星期,不要說如饑似渴,至少也是自師範畢業後走上教師之路看的最「著名」、最「厚重」的、最「認真」的小說吧!因為職業原因,平時看的都是教育著作和育兒書籍,讀書時候看的名著基本無從入手了。現在返璞歸真,別有味道!

翻開書,首先了解了人物,從上官魯氏到司馬家族,從上官來弟到上官金童,刻畫得如此細膩。本書的環境描寫很到位,想像力很豐富,字句的斟酌、標點的運用,無不滲透著莫言的特色。故事從抗日戰爭寫到內戰,從解放寫到文化大革命,從改革開放寫到經濟飛速發展的九十年代。簡直是一篇中國近、現代史詩——中國一個世紀水深火熱的生活著的老百姓的真實寫照。

小說熱情謳歌了生命最原初的創造者——母親的偉大、樸素與無私,生命的沿襲的無與倫比的重要意義。並且在這一幅生命的流程圖中,瀰漫著歷史與戰爭的硝煙,真實,不帶任何偏見,再現了一段時期內的歷史。

上官魯氏生育八個女兒,一個兒子。不可思議的是孩子的父親都是不同的人,直到最後在「補」中才理解了在當時這個社會中女性的無奈。作者對上官家女人的描寫都是竭斯底里的——為了愛情義無反顧!剖析母親的性格,從柔弱到堅強,為了孩子無私奉獻著。母親生育如此多的孩子,養育如此多的孫子輩,沒有享受到他們一點一滴的回報。死的死,逃的逃,怎麼說呢,沒有一個令她安生。

本文的主人公——上官金童那懦弱的性格不無道理!他的父親和爺爺本身就是社會的敗類!家庭靠奶奶——上官呂氏支撐著。從本書開始的「生驢」和「打鐵」以及「兩個男人躺著休息讓剛生完孩子還留著血的上官魯氏來打麥」就可以看出上官家的男人有多齷齪。上官壽喜就是那種在家裡打罵老婆裝硬漢,在外一坨屎的沒用男人。現在社會上這樣的男人也很多。所以我認為本書中最男人的還是上官魯氏的姑父——來弟和招弟的父親——於大巴掌!他在外是個硬漢子,天不怕地不怕,在家順從老婆——雖然他老婆沒有給他生養一兒半女。最後也是實在沒有辦法才被逼「幫助」上官魯氏生育兩個女兒。

上官金童最燦爛的時光就是國中時在學校受到霍老師的器重,學好俄語。戲劇性的是因為一個俄國女孩子而瘋狂,導致他又跌入谷底。雖然後來他也享受了鳥兒韓和司馬糧短暫的幸福,可又因為他的無能而一敗塗地!書中描寫的他對乳房的依戀近乎瘋狂。只要看到女人就能看見她的乳房。從小時候對母親乳房的依戀到對兩個姐姐乳房的依戀,從對羊奶的依戀到對獨乳金的依戀,無不滲透著他這個懦弱男人的精髓。

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母親在磨坊里偷吃豆子回家嘔吐出來搗碎了沖涼水給孩子吃的情境。當時家裡是不能動煙火的。那個特殊的時代我從父母親嘴裡經常能聽到。那時候的母親還小,一家十口人一天的一伙食就是大舅舅從食堂扛回來的水一樣的稀粥。(當然,食堂人員一個個吃得滾胖,莫言書中也有描寫)有一天,舅舅不小心打翻了粥,不敢回家,因為一家人這一天都要挨餓。好在當時山上有種植番薯,大家就偷吃那些被老鼠咬過的壞了的番薯。導致蛔蟲狂生,甚至連蛔蟲都餓得從嘴巴里一條條拉出來。一家人捨不得吃,偷養了一隻豬,被發現後外公在國小的台上戴高帽被批鬥。文化大革命,那些老師被批鬥也有講到。所以看到這裡,我特別有感觸。

題目叫豐乳肥臀,貌似本書始終貫穿的是「豐乳」,幾乎沒有描寫到「肥臀」。

莫言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自己的母親,書中描寫母親被遊街,幫助曾經迫害她的一個落水男人,甚至還將自己僅有的衣服給他。以德報怨就是母親的偉岸形象!這麼多孩子中最孝敬母親的應該是老四,為了家人,賣身當妓女,時刻不忘積攢錢財送回家,雖然最後被人民公社搜走了。她也是最牽掛上官金童的人。八姐其次吧,為了不讓母親受苦而自殺。其他的姐姐似乎都是冷血的,放下母親不管不說,還將自己生下的孩子扔給母親。當然,上官金童是沒有能力去孝敬,而司馬糧還是有良心的,但是他也並沒有給這個姥姥和舅舅帶來多大的幸福。

總覺得莫言筆下的「性」太過於直白,太過於隨意。他把中國傳統中的女人的貞潔看得很淡,不像其他小說中那樣細緻刻畫舊社會對女人貞操的那種變態的操縱。單單從上官魯氏跟這麼多的男人生孩子可以看出。而且把女人的矜持拋棄的一無所有,上官家的女人似乎都是主動出擊的,愛上哪個男人就跟他走了,甚至為了愛情變瘋變傻,沒有一點中國傳統女性的矜持!在當時的社會不可思議!在那個飢餓的年代,女人為了能吃上一口饅頭而委身於食堂做飯的。書中的女人還很強悍,上面講過的上官呂氏以及姑姑、獨乳金、魯勝利、紀瓊枝等等,完全扭轉了中國女性逆來順受的性格!

書中不僅寫到抗日英雄司馬家族並沒有因為抗日而受到敬重,反而被迫害的現實;也寫到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無知、無奈;更寫到改革開放後貪污、受賄以及貪官污吏玩弄權勢的真實。

看完書,感覺有很多想寫,真正寫的時候又覺得詞窮意盡。或許是自己表達水平有限,就這樣吧,真正深摳此書,寫個幾天幾夜也寫不完。寫下一點,權當證明自己看過此書吧!

豐乳肥臀讀後感(二)

作者莫言曾說過「你可以不看我所有的作品,但如果你要了解我,應該看我的《豐乳肥臀》」。可見這本書的分量之重。

這的確是一本絕無僅有的關於一個母親的偉大史詩,連莫言自己也坦然「我不得不承認,我已經寫不出這樣的書了」。

人世間的稱謂沒有比「母親」更神聖的了,人世間的感情沒有比母愛更無私的了。人世間的文學作品沒有比為母親歌唱更動人的了。

莫言在書的扉頁上寫著「謹以此書獻給母親在天之靈」,這本書不僅是寫給他的母親,更是獻給天下所有的母親。

書中的母親因為封建道德的壓迫做了很多違背封建道德的事,政治上也不正確,但她的愛猶如澎湃的大海與廣闊的大地。儘管這樣一個母親與以往小說中的母親形象差別甚大,但我認為,這樣的母親依然是偉大的,甚至,是更具代表性的、超越了某些畛域的偉大母親。

書中的母親是一位承載苦難的民間女神,或者就是聖母瑪利亞的化身。但命運多舛,她生養的眾多女兒構成的龐大家族與20世紀中國的各種社會政治勢力和民間組織以及癲狂歲月下的官方權力話語發生了枝枝蔓蔓、藕斷絲連的聯繫,並不可抗拒的被裹挾捲入20世紀中國的政治歷史舞台,而這些形態各異的力量之間的角逐、爭奪和廝殺是在自己的家庭展開的,造成了母親獨自承受和消解苦難的現實:兵匪、戰亂、流離顛簸、親人死亡以及對單傳的廢人式兒子的擔心、焦慮,而她在癲狂年代用胃袋偷磨坊食物的行為更是鳥兒吐哺的深情……

故事背景是廣闊遼遠的高密東北鄉,時間是近代中國史上不堪回首的一段歷史——抗日戰爭到改革開放初期。那是一段動亂不堪的歲月,是人命卑微渺小到底線的時期,因為你不知道何時就突然沒了腦袋,人的生命比起螻蟻還要低微,螻蟻可以擁有生存的能力,和完整的家庭,但是那個年代,可能會突然闖進一群土匪強盜,他們搶光家裡所剩不多的財物,甚至殺害你的親人。或者一顆大炮落在你家院子裡,你可能正在吃飯,想著待會兒要去田裡收麥子,但是一聲尖銳的叫聲,一陣痛楚,你的生命就莫名其妙的被完結了。又或者是災荒,遍地是蝗蟲,遮天蔽日,它們像魔鬼一樣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慘叫聲,讓人日夜睡不著,人們吃光了食物,只好吃樹皮,為了食物,()人們甚至放棄了尊嚴,尊嚴?尊嚴是什麼?是吃飽了沒事幹才拿出來炫耀的東西,在連生命都遭到威脅的時候,尊嚴根本就一文不值。

母親一開始只是作為生養的工具被嫁到了上官家,不對,那根本不能算是婚姻,只是一次金錢和欲望的買賣。但悲哀的是,那個在法律上被稱為丈夫的人,根本就沒有生育能力。母親在上官家和娘家以及強大的封建禮教壓迫下被折磨的奄奄一息,最終她只能妥協,用一種難以啟齒的方法——借腹生子。但是更悲哀的是,母親連生了七個孩子,都是女兒。生第一個的時候還好,婆婆上官魯氏認為能生養就好,第二胎一定是兒子,結果母親一次次的「辜負」婆婆的期望,母親在家裡的地位也許連頭驢還不如。她生第八胎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人幫她接生,婆婆只對她說「輕車熟路,自己慢慢生吧」,然後就去幫驢子接生了。母親那時候並沒有時間哀嘆自己的不幸,她只是不停地祈禱自己能生個兒子,期望觀音菩薩能送她一個大胖兒子。因為她的「不爭氣」,她已經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剛生完女兒那會兒,根本就沒有坐月子這種事,剛收拾完孩子,雙腿間還淋漓著鮮血,就被婆婆趕到麥場上翻麥子,母親那時候一定抱著必死的決心。總之,母親因為這七個女兒受盡了苦,她常常夢到自己生出長著鱗片的怪物,殘酷的現實變成可怖的夢魘,像一條大蛇,噬咬著母親。

母親終於有了兒子,還有一個附帶的女兒,他們是金童和玉女。但是母親的好日子還沒開始,就已經以一種血腥的方式結束了。日本鬼子闖進他們家,結果是悲喜參半,母親因此順利生下了孩子,但她的丈夫和公公身首異處,婆婆也瘋了,我想這對母親來講未嘗是一件壞事。

從此母親開始了她更艱難的生活,她需要一個人養活九張嘴,她含辛茹苦,艱難的撫育著一個又一個兒女,並且視上官金童為生命一般重要,人永遠是宇宙中最寶貴的,生命具有無可爭辯的意義,是第一本位的,生命的承傳、沿襲是人類賴以永恆存在的源泉。宇宙中的一切事物,因為有了生命的存在才顯示了自身的價值和意義。人不僅是歷史的主體,也是美的主體、生命的承傳、延續是當最受到禮讚的。沒有生命的宇宙和世界,無論美與醜、純潔與骯髒、卑鄙與高尚,都不再具有意義。所以我們才悟得了《易傳》中「天地之大德曰生」的真正含義。這個似簡單又普泛深刻的道理就蘊含在母親率領兒女們的頑強的求生保種的生命過程中。

書中的另一個重要人物,母親與傳教士所生混血兒上官金童,是一個「戀乳癖」,他身高體健,儀表堂堂,但性格懦弱,是一個一輩子離不開母親乳房的精神侏儒。這樣的人物註定了是要被誤讀和爭議的。「一千個讀者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文學的魅力之一,也許就是可以被誤讀。莫言曾說過,他比較同意把上官金童看成當代中國某類知識分子的化身。而一位我敬佩的哲學家也曾說過:中國當代知識分子靈魂深處,似乎都藏著一個小小的上官金童。

這個身材高大,但怯懦無比的上官金童,一輩子都離不開乳房,他的世界是有乳房編織起來的,他對女人的乳房有偏執的喜好,是嬰兒對母親的依賴,無關情慾。他看人先看乳房,而不看臉,他討厭那些把女人的乳房不當一回事的人。他一生無所作為,窮苦而終,在他的世界裡,天堂是一個有著許許多多乳房的世界,他幸福的注視著它們在他頭頂飛來飛去。

這裡似乎既體現了作家的心靈深沉著的戀母情結,而上官金童,作為作家思想意識的化身,他對母乳的依戀--戀乳證,在這裡也找到了情感的回答,它源出於作家本人的一種情結。

上官家的女兒們都繼承了上官家的優良傳統---豐乳肥臀,那個年代,女人的命運是由男人決定的,她們的歸宿形形色色,但是潮起潮落,她們有過風光的時候,但是轉瞬即逝,母親阻止不了她們下滑的人生,母親擁有創造她們的權利,卻不能使她們的人生軌道偏離半分。她們是母親孕育出來的,自然繼承了母親性格中的執著,認定了一件事就不會放手。最後,無一例外的,她們的人生都以悲劇謝幕,留下痛不欲生的母親,獨自品嘗生命的心酸。

母親用她的經歷告訴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難,就像千鈞一髮,讓一根頭髮去承受三萬斤的重量,它沒有斷,講述了眼淚的豐富和寬廣,講述了絕望的不存在,講述了人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著。

豐乳肥臀讀後感(三)

看完莫言的《豐乳肥臀》,他主要寫了上官家的女人們。其中,主人公是上官魯氏。上官魯氏為了不再受婆婆的虐待,而努力想生兒子。但是她的老公又沒有生育能力,於是她借了很多男人的「種」,但無奈,前面七個都是女娃,於是就有了上官來弟、上官招弟、上官盼弟??直到最後,魯氏借了瑞典傳教士的種,才生下一對龍鳳胎。她終於有兒子了!但是在她分娩的時候,日本鬼子進村了,殺死了她的公公和丈夫,留下了一個瘋癲的婆婆。但是,她終於心想事成了。她的兒子叫做上官金童。雖然金童是全家人的寶貝,但是,在我看來,金童在全文中只是作為一個敘述者,一個線索人物,來串聯整個故事。

真正的主角是他那些美麗而命運多舛的姐姐們。他的姐姐們有嫁給土匪的,有嫁給國民黨高官的,有嫁給共產黨的,有嫁給美國人的,有淪落風塵的,有被賣給白俄當女兒的??。女兒中有有女土匪、官太太、女共產黨員、留洋大學生、妓女等等。貴賤都有。國民黨打土匪,國民黨打共產黨,共產黨打國民黨??姐夫們互相殘殺,姐姐們相互幫助或者敵視,故事跌宕起伏。一部家族史,居然寫了整個波瀾壯闊的現代史。到了改革開放後,金童的侄子侄女們有生意人,有官員,有富豪??一部家族史,又變成了改革開放史。從金童出生到母親死去,從抗戰到改革開放後,一個家族的變遷折射出了整個社會的變遷。

在莫言的筆下,女人是勇敢而堅毅的,她們看似是站在男人身邊的配角,但實際上是那個時代的主角。讓我感觸最深的是上官魯氏,她是比郝思嘉更郝思嘉的人物。或許如簡介所說,莫言把她當成了「聖母瑪利亞」,整個故事以她為核心。她看著自己的女兒和女婿互相殘殺而無能為力;一個寡婦挑起了一大家子的重擔。她的無奈,她的堅強,她的痛苦,她的悲哀??都通過故事表現得淋漓盡致。我覺得莫言有點像曹雪芹,對中國的堅強獨立的女性充滿同情和讚美,甚至在低處仰視著這些美麗而高貴的靈魂;但對男性的態度就比較鄙夷了。他們利慾薰心,他們殘忍狡詐,他們嗜血好戰??沒有他們,就沒有罪惡。而上官金童就像賈寶玉,賈寶玉雖然被一堆姐姐和女性長輩們寵著,但是終究沒成大氣。金童和賈寶玉一樣,書中被媽媽和8個姐姐寵愛著的主人公上官金童,跟賈寶玉同樣的軟弱無能,同樣的多愁善感,同樣的不成大器,永遠地倚仗著他人的庇護。其次,他們都在至真至純的女人堆里打轉,但只能作為一個見證者,看著一個個看美好的靈魂逝去,但自己無力拯救,只能看著花朵們被風雨摧殘。

莫言似乎表達了「堅強的中國女人才是中國真正的脊樑。」他用這種充滿女性關懷的視角的解讀,是不是獲諾獎的原因?

而這本書為什麼叫《豐乳肥臀》?我的理解是這樣的。首先,「豐乳肥臀」是上官家女孩子的典型特徵。作者多次突出強調了她們家的這個特徵,從一個方面來說,她們的美好跟醜惡的現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主角們的越單純美好,現實社會越醜陋不堪。此外,這樣增強了她們最後的命運的悲劇性。其次,上官家的女孩子都是美好的,或許「豐乳肥臀」也是上官家女性美好品格的象徵。而「豐乳肥臀」是最典型的女性特徵。新中國建立之後,政府號召女人要頂起「半邊天」,所以一個個喪失掉女性特徵的鋼鐵女戰士成了主流媒體讚美的對象:她們跟男人一樣,上山下鄉,在農田裡,在工廠里,在礦井裡工作著,還要做跟男人一樣的工作量。那時的姑娘們已經喪失了女性特徵。但是我們需要這樣的女戰士嗎?或許,女性更應該回歸她們的本來社會角色,而女性溫柔、純真等特質並不可鄙,「柔能克剛」,書中的女人們絕大多數是溫柔而美好的,但是並不意味著她們不堅強勇敢。「春蘭秋菊,各有所長。」「豐乳肥臀」也是呼籲女性角色的回歸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