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合伙人電影讀後感

中國合伙人電影讀後感(一)

調成泛黃色調,溫火熱煮青蔥歲月,《中國合伙人》里有舊時代熱血青春;三個青年從一無所有到身家萬貫,這是一部勵志大片;橫跨幾個年代,裡面有時代的斷截面;還有始亂終棄的愛情,有始至終的友情……陳可辛想說的東西很多,但什麼都沒講徹底。或許,其實是這樣,他並不想說這么多,他只是覺得要堆砌這么多,因為這些對票房可能有益。經過《武俠》和《血滴子》(監製)或小或大的失敗教訓,他對失敗產生前所未有的恐懼,迫不及待想找個機會消除挫敗感。

陳可辛擅長刻畫情感,收集整理以及更大一點的群體情懷,他所有的電影都在圍著情感打轉,即便在嘗試拍攝中國式大片時,類型電影的框架也壓制不住他對情感的突出關注。這是陳可辛最大的優點,他懂得人性的複雜,情感的美好與哀愁。可惜在《中國合伙人》里,他並沒發揮出上好狀態,成冬青、孟曉駿和王陽三人的性格和關係變化,包括他們各自的愛情,除了偶現的動人妙筆,幾乎全靠旁白幫忙。在講述方式上,我沒見過這么笨、這么匆忙的陳可辛,旁白多得令人厭煩,簡直退化到早期作品《雙城故事》的地步,旁白甚至比之更泛濫。構想一下,假如抽掉三人相互交叉的旁白,僅藉助於畫面和情節,他們三人的性格和情誼差不多會坍塌。過於依賴旁白,就像強行灌輸的評述,生硬地為觀者構建對主角們的印象。

作為北上拍片的港區導演,對於影片營造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時代質感,當給予一些表揚,這也是陳可辛從不失手的地方。不像別的香港導演到了內地,港味與陸味倉促雜交,如蹩腳的國語配音一樣令人難受,陳可辛的《如果·愛》、《武俠》,包括這部《中國合伙人》,並沒出現不自然的怪異問題。當表面功夫做足,就要深入核心精神。王陽是個文青,留著長發,有觀眾向陳可辛提問,王陽是否有海子的影子,他坦承,不知道詩人海子是誰。這個無關緊要的事實,泄露了很多秘密,可解釋三個人物沒有人格(不一定是高尚的)魅力的原因。陳可辛終究對人物的外在和內在設定有距離感,他做了功課,但視野和經驗不夠。王陽的文青范,孟曉駿的世家子弟樣貌,成冬青艱難求學的漫畫式描述,均流於類型片的套路化,儘管他們的形象借鑑了現實人物。

校園、創業、泡妞、決裂,自從預告片曝光,就可推斷《中國合伙人》可能和大衛·芬奇講述Facebook創始人故事的《社交網路》有關聯。出來的成品,果然證實了這個猜測,《中國合伙人》偷了《社交網路》不少東西,這真令人尷尬。成冬青三人和美方律師對峙的戲及對整個電影的牽引作用,和《社交網路》如出一轍。甚至可以再一步推斷,《中國合伙人》的誕生,就是《社交網路》催生的產品。主創照著《社交網路》的樣子,找適合的故事,左轉右拐到了新東方俞敏洪他們的頭上。

中國合伙人電影讀後感(二)

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掉在水裡不會淹死,呆在水裡才會,你只有拚命的向前游。——成東青

青春不僅是愛情,而是熱血和奮鬥,當一群有夢想的年輕人聚在一起時,世界上的一部分人將被他們改變。

影片《中國合伙人》是由著名導演陳可辛執導的以青春勵志為主旋律的電影,內地三大小生黃曉明、鄧超、佟大為等強強聯手首次合作,影片講述的是從上世紀80年代至今,在當時大環境下三個年青人從學生年代相遇、相識、相知,因為擁有同樣的夢想而一起打拚,共同奮鬥創辦英語培訓學校的勵志故事。

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與眾不同的人,若干年後一定會特裝地以一副身不由己的姿態行走在牛A和牛C間,然後特苦惱地告訴別人“自己想過普通人的生活”。即使現在偶爾和朋友互相揶揄下,事後也會滿不在乎地告訴自己:牛逼的人生不需要解釋,牛逼的人類自有同類。

年少頑劣時,愛幻想好追夢,一心想改變世界;成年打拚時,多無助和迷茫,思考該不該被世界改變。佟大為說,大多數人做的才是合理的。現在看來,有點道理。一個人飄在空中久了,難免接收的地氣不足,看不到地面上的真實。把身上多餘的氣泄掉,落在地上的踏實感覺才是最棒的。

該片以90年代改革之初拼搏奮鬥在一線的企業家俞敏洪等人艱苦創業的故事為藍本,展現了那個時代許多年輕人追求夢想揮灑青春激揚勵志的血淚史。青年人為了理想而奮鬥是人類社會永不磨滅的主題,無論你有多少夢想,有多么高尚的夢想,還是這夢想“Too young,too naive”(太年輕,太幼稚),都或多或少的沾染著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所以為了這些理想,有些人迷失了自我,

我的夢想如今又被遺落在哪?而我現在又能為之做些什麼?昨晚我失眠了!想著想著心就痛了。我不能再這樣過了!現在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了。是的,我確定了!有時候被逼著去做某件事並不一定是壞事。趁著將逝的青春,衝動一把,勇敢一點,把前期功課做足,信心在握,不憧憬,不願望,朝著目標一步一步的走!I can do it!I can do it!I can do it!

中國合伙人電影讀後感(三)

昨天我們去看了電影《中國合伙人》,是由黃曉明、鄧超和佟大為飾演的。講的是成東青、孟曉駿和王陽三個好朋友合夥辦“新夢想”英語培訓學校的故事。為什麼在片名上加上“中國”二字,是為了特彆強調中國人的創業理念和奮鬥過程。

孟曉駿和王陽曾經的夢想是去美國, 成冬青本來只想去北京,後來在他們的薰染下也變得想去美國了。那么美國真有那么好嗎?就像城市的燈火雖輝煌卻始終不是為我們外地人而亮一樣,一個人漂泊在異國他鄉,那份辛酸苦楚可想而知。孟曉駿曾是出類拔萃的優秀學子,到了美國卻被殘酷的現實一次次地打壓,成了餐廳的打工者,他沒法改變這個世界,反而被世界改變了。終於他回到了中國,抱著他傷痕累累的美國夢。而此前在人生中屢遭挫敗的成東青早已帶著王陽一起成為了富人。看來在現實面前,與其抱著狂傲且不切實際的夢想,不如把自己置於大千世界中一個渺小的位置上,腳踏實地地辛勤耕耘,相信有付出就有回報,總會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藍天。 孟曉駿意識到了這一點,決定跟著成東青一起乾,於是便有了他們三人組成合伙人的故事。

一番事業的成功,少不了引導者、創意者和參謀家,但這其中也難免會因意見不合而出現分歧甚至解散。()當王陽感慨萬千地說“千萬不要和自己最好的朋友成為合伙人”時,成東青和孟曉駿都心酸無比。然而真正的友誼又豈能因為利益的糾紛而變質?當美國炸掉中國大使館,成東青的“新夢想”遭千萬人唾罵時,孟曉駿和王陽回到了他身邊,就像當年成東青保護孟曉駿和王陽逃出去而令自己被眾人毆打一樣,朋友就是在對方最困難的時候挺身而出為其解圍。最後,在和美國人談判時,成東青說出了讓“新夢想”上市的決定,這也正是孟曉駿當初屢次提出而不被成東青採納的方案,現在成東青抓住了美國人要告“新夢想”的時機,使“新夢想”在眾人的關注下走得更遠更好!

孟曉駿和王陽再也不做美國夢,他們為他們所從事的事業感到驕傲!在他們心裡自有一個美國夢,那就是將英語灑在自己的國土上。而成東青則一直堅持著他“紅旗不倒”的最初的信仰。所以他們是最優秀的合伙人,引進西方先進元素的同時堅持自己的中國創業理念,就像“新夢想”用中文諧音記英文單詞一樣。

是的,如果不能改變這個世界,至少不要讓自己被這個世界改變。

這是一部勵志片,看了讓人頗有收穫。

就說成東青這一角色吧!他是“新夢想”最大的股東。他的成功並不是沒有理由的,命運迫使他從十七歲開始就學會了背完整本詞典的本領。可想而知他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付出了多少努力。他從不因失敗而氣餒,從不懼怕荊棘叢生。別人問他他的夢想是什麼,他說他答不上來,但我只想說,面對挫折他從未放棄過,這一點足以讓他成就他所有的夢想!用“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句話來形容他再合適不過了!

再說說飾演成東青的黃曉明,他淋漓盡致地向我們展示了一個搞笑、樸素、認真、善良的土鱉男主人公形象,讓我們捧腹大笑的同時深感憐惜。而成東青從一開始的老土到後來帥氣沉穩的成功人士的轉變,也著實讓我們眼前一亮!

看完這部電影,深受鼓舞的同時覺得這三個男主角實在是太可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