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施瓦辛格在清華大學的演講:為夢想執著

施瓦辛格在清華大學的演講:為夢想執著


讓我告訴你們,我年輕的朋友們,堅持你們的夢想。無論如何,堅持你們的夢想。不要放棄,即便遭遇打擊和挫折

很高興來到這所大學。這真是一個特別的地方。我剛才到處看了一下,這是一個很棒、很棒的地方。祝賀你們能到這麼好的大學學習。

上一次我來中國是五年前,當時是來宣傳我的電影。他們在這裡舉辦了一個電影節,名叫「阿諾德·施瓦辛格電影節」。我記得他們在一周時間內放映了我所有的電影——要知道,這是很難得的——他們還通過電視台播放了這些影片。但是我們當時來這裡還有另一項任務,就是宣傳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它專為幫助智障人士而設立。所以上一次我來是有兩個目的。

但是這一次我的身份是加利福尼亞州州長,代表加利福尼亞人民。我們來了一個貿易代表團,看看怎樣才能擴大與貴國的商業合作,並且相互幫助,因為加利福尼亞是一個飛速發展的州,中國是一個飛速發展的國家,我們在很多方面都能相互合作。

但是,我不想錯過今天來這裡與年輕人交談的機會。其實,你們是中國最優秀的青年。所以能來到清華大學是我的榮幸,我很榮幸能受到邀請。

我閱讀了一些關於清華歷史的資料,了解到其實這所學校最初是為了培養學生去美國的大學深造而設立。我還知道,自從「9·11」事件以來,去美國大學留學的難度越來越高,因為現在你們需要填寫一大堆資料,要得到簽證,這非常複雜,你們必須等待比以前長得多的時間才能成行。但是聽我說,情況已經有所好轉。我聽說限制已經有所緩和,得到簽證的難度降低了。我年輕的中國朋友,我想告訴你們,即便你們未曾受到任何美國人的邀請,現在我就以私人身份邀請你們。我想熱情邀請你們所有人前去美國,特別是去加利福尼亞,因為那是時尚之都。加利福尼亞是最好的地方。

請前去訪問,我們會歡迎你們。我邀請你們所有人去旅遊,去見見美國人民,去我們的大學深造,希望有一天你們會去那裡做生意,或者可能是定居。不論你是什麼目標,我們都永遠歡迎。畢竟,我們不要忘記,美國是充滿機遇的國度。不論是對於我這樣的奧地利人,還是中國人,都是如此。記住這一點。

據我所知,本世紀以來,中國也在不斷孕育著機會,日新月異。你們是這所偉大的學校的學生,也是崛起的中國的公民,我相信你們在中國也會擁有美好的未來。

今天,我想與你們聊聊夢想,對於你們未來的夢想,對於這個國家夢想。我想與你們聊聊夢想,因為我似乎是一個夢想專家,我實現了自己的許多夢想。所以讓我向你們講述我的故事,講述我如何開始我的職業生涯。我認為這個故事與你們,也與中國有些許關聯。

一開始我是個舉重運動員。我一直喜歡舉重和健美。當我第一次抓起槓鈴,穩穩握住,並高舉過頭頂,我就一直享受這份愉悅,我知道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我喜愛舉重,這將是我要做的事情。我要從事舉重和健美運動。

我記得自己的第一次真正的訓練。我老家在澳大利亞,離我們村莊八英里遠的地方有一座體育館,我騎車過去。在那裡訓練了半個小時,因為他們說半小時後你要停下來休息,否則身體會酸痛。但是半小時後我看著自己的身體,什麼事也沒有。我說:「我還是再練半小時吧。」所以我舉了更多。我的力量沒有增強,我沒有發現肌肉隆起,或者類似的事情。於是我又練了半小時,之後又是半小時,再之後又是半小時,總計兩個半小時。

兩個半小時之後,我離開了體育館,騎車回家。雖然他們告訴我不應該練那麼久,否則身體會酸痛。騎了一英里之後,我感覺身體發痲,再也握不住腳踏車把手,摔了下來掉進路邊的溝里。爬起來後我試圖再騎。騎了幾碼之後我又摔下了車。我又試了三四次,但就是沒法騎車,因為我的身體已經痳木了,我的腿像麵條一樣打顫。

第二天早晨起床後,我渾身酸痛,甚至沒法舉起手臂梳頭。我不得不讓我媽媽幫我梳頭,你們知道那有多麼尷尬。但你們知道嗎?我學到了非常重要的一課,那就是痛苦意味著進步。痛苦就是進步。每一次訓練之後我的肌肉都酸痛不已,但我知道那是它們在生長,變得更加強壯。

我認為這是現實生活的寶貴經驗。在堅持兩三年艱苦訓練之後,我的形體和力量都發生了改變。我從中學到了一些東西,那就是:既然我可以改變我的形體,既然我可以改變我身體的力量,那麼我也可以改變其它任何事情。我可以改變我的習慣,我可以改變我的智力,我可以改變我的態度、我的思想、我的未來和我的人生。(勵志電影  )這正是我已經做過的事情。我覺得這個經驗也適用於其他人,適用於各個國家。你們可以改變,中國可以改變,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可以改變。

當然,我必須告訴你們,我的父母起初完全無法理解我的夢想。他們總是困惑,他們說:「你在幹什麼?你打算什麼時候找一份工作,一份真正的工作?你打算什麼時候掙錢?」我聽到的都是這樣的問題。他們還說:「我希望我們沒有養一個乞丐,一個不會掙錢,只想住在體育館裡成天想著自己形體的人。」好吧,我忍受了所有這些消極的想法。這些想法和問題越消極,我就變得越積極,我的內心就變得越強大。

之所以說這些是因為我覺得你們中有一部分人的家人可能會有同樣的想法。他們可能不相信你們的夢想。但是讓我告訴你們,我年輕的朋友們,堅持你們的夢想。無論如何,堅持你們的夢想。不要放棄,即便遭遇打擊和挫折。堅持你們的夢想。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美國,去參加世界健美錦標賽,我輸了。我只得了第二名,我崩潰了。我感覺像是個失敗者,徹頭徹尾的失敗者。而且,我還哭了,因為我覺得我辜負了我的朋友們,還有我自己。但是第二天,我就重整旗鼓,對自己說:「我要吸取這個教訓。我要留在美國。我不回歐洲了。我要留在美國,和那些冠軍一起訓練,以美國的方式訓練。我要吃美國的食物,使用美國的運動器械和原理。」一年以後,在美國,我成為了世界健美冠軍。所以,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課。

從那時起,我一步一個腳印。我的職業生涯開始騰飛,所有我想做的事都如願以償。先是成為了世界健美冠軍,後來變成了電影明星,出演的都是偉大的影片,《蠻王柯南》系列和《終結者》系列,還有其他的。之後,我成為了加利福尼亞州的州長。這一切的發生都是因為我的夢想,即使其他人告訴我那些夢想不切實際,太過瘋狂,我依然堅持不懈。

不論我做什麼,即便是健身,總有人會說我不可能成功。後來拍電影,在好萊塢他們也說我不會成功。他們說:「你不可能成功的。你有德國口音,在好萊塢從來沒有帶德國口音的人成功過。是的,你或許能演一些納粹之類的角色,但是因為你有口音,你不可能成為一線巨星。還有你的身體,你的肌肉過於發達了。20年前他們拍過赫拉克勒斯的電影,但是現在過時了。現在是伍迪·艾倫的時代。伍迪·艾倫很紅,他的身材很紅。」都是一些這樣的信息。「還有阿爾·帕西諾,瘦得皮包骨頭,他也很紅。但是你不行,太壯碩了。別想了,你不會成功的。回去健身吧。」

好了,其他的就不提了。《終結者3》上映後,我成了好萊塢片酬最高的影星。聽我說,故事還沒完。即使當我競選州長時,人們也說:「阿諾德,你不會成功的。你不會成為加利福尼亞州州長的。你對政府了解多少呢?」好吧,事實是,我對於政府的了解和其他加州人民一樣,那就是政府遙不可及,高高在上,這亟待改變。所以我沒有在乎那些人的話。我繼續競選,我堅持自己的夢想,其他的也不提了。我成功當選。

那些夢想一直是我前行的動力。健美給了我信心,電影給了我金錢,為人民服務和州長的工作給了我比實現自我更大的目標。以上就是我的夢想,我的早年生活,還有我的夢想如何幫助我取得成功。

當然,人不應吝嗇夢想。所以我不僅有自己的夢想,也有對你們,對中國的夢想。讓我慢慢道來。中國的經濟已經變成了人類進步的引擎,使數百萬人擺脫了貧困。對於中國和全世界而言,這是道德和經濟的雙重成功。我經常讀到新聞,說在接下來的五十年,中國可能會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我認為這很好。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會變得貧窮;只是意味著中國會變得富裕,美國也會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一如二戰後美國從西歐的崛起中獲益。

我可以告訴你們,在過去的兩百年里,美國的能量和力量源泉是什麼,或許中國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東西。美國信奉個人能力,以及個人所能取得的成就,不論其膚色、宗教、種族背景如何。

讓我向你們介紹另一個人,肯·貝林,他是一個加州的商人,身價百萬。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熱情所在,向全世界(包括中國)的貧困殘疾人贈送輪椅。他說他遇見過一些人,多年來受困於沒有窗子的房間,成天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從來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除非有人願意背起他們,帶他們出去。他說難怪這麼多殘疾人都夢想變成一隻小鳥。貝林先生說我們很多人認為輪椅是一種禁錮,但是對於數百萬殘疾人而言,它不是禁錮,而是自由,行動和上學的自由,投票的自由,求職的自由,展望未來的自由。他已經為全世界40萬人帶去了自由和輪椅。這就是個人的力量。

我的岳母,尤妮斯·甘迺迪·施萊佛——我總是喜歡提到她,因為她的善良——例如,她創辦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專為智障人士設立。當然,設立之初專家們告訴她:「不行,你不能把智障人士帶出精神病院去參加體育活動。他們會在游泳池裡溺水,他們會自相殘殺,互相傷害。不要這樣做。」但是尤妮斯·甘迺迪·施萊佛有夢想,有激情。今天全世界有幾百萬人在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比拼,包括中國。這就是我五年前來這裡的原因。五年前,一共有50萬人參加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50萬人得到了一個參加體育比賽的機會,得到了醫療保健的機會,得到了被平等對待的機會,還有尊敬和寬容。這就是個人的力量。尤妮斯·甘迺迪·施萊佛是又一個例子。

我想告訴你們的是你們每一個人都具有這種力量。所以,當你們的學識不斷豐富,當你們變得更聰明,更富有,請想一想,有數百萬人需要你們的幫助。現在,你們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我能做什麼?讓我告訴你們。即便你們可能沒有錢,甚至一無所有,你們依然可以走出去,教一個孩子學會閱讀。你們可以走出去幫助殘疾人,抱起他們,走到戶外,讓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你們可以做太多不同的事情。你們可以帶智障人士去看一場足球賽。個人可以通過做各種各樣的事,來伸出援手,幫助他人。

構想一下,如果全中國13億人民都能放飛各自的夢想,將會取得多大的成就。構想一下美妙的前景。你們每一個人都有改變的力量,都有夢想的力量,這些力量是無窮的。你們朝氣蓬勃,你們學識豐富,你們是中國培養的精英。我年輕的朋友們,我相信你們的夢想。我相信你們可以夢想成真,我相信你們可以做出改變,巨大的改變。你們要做的只是為之奉獻,你們要做的就是把夢想付諸行動並全心投入,對自己說:「讓我們放手去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