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大學生夢想演講稿

大學生夢想演講稿(一)

今天站在這裡,回望過去的一年半時光,很有一種白駒過隙的感覺。大學生活一下就快過去了近一半。有時,自己也會在私下裡思考,自己在這一年裡有什麼收穫嗎?我想,剛進大學時,大家也許是意氣風發,覺得有一種全新的生活等著自己去開始。也許,自己心中有著美好的期待。但是隨著時間的慢慢逝去,我們都看到,聽到,經歷到了許多東西。生活上總有種種不如意,比如感覺某些老師教得不好,上課學不到東西,大學生活的平庸與無奈。漸漸的,心中的稜角也被時光磨平。有時候,當一個人仰望天空的時候,會覺得一種莫名的失落。閉上眼睛的時候,我問過自己兩個問題:「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呢?自己的理想是什麼呢?」也許在今天這種時代,有人覺得談理想很土,談理想有什麼用呢?還不如金錢與地位來得實在。可是我覺得,人活著總是要有一個目標的。總不能白白在這個美麗的世界走一趮吧。無論你的目標是什麼,總要給自己定個目標吧,找個好工作,考上研究生,自己創業等等都可以。在大學這個人生關鍵的階段,也許就是要有一個目標來指引自己。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反正我覺得我在大學四年,主要是讓自己過得充實,學到一點實實在在的東西。有了自己的理想,就可以為了這個理想去努力,去慢慢充實自己的生活。其實無論自己的理想是什麼都可以讓自己充實的。像我寢室一個哥們,他就是想畢業,然後找一份好的工作。估計他的想法也和在座的許多人相同。有了這個理想,他就一直在為這個而努力。用他的話來說,總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時間不夠用。在我印象里,他的桌上總堆著從圖書館借來的各種各樣的書。之所以是堆著,是因為,他把我們寢室另外三個人的圖書卡都拿去借書了。之所以是各種各樣的書,是因為,他覺得,要多掌握一點各方面的知識。在另一些時候,他就在自學英語口語,並且關注股市。聽我說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他的生活一定比較枯燥吧。其實不是,他一樣和眾多男生一樣,有時會半夜爬起看球,會玩電腦遊戲。但是我覺得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的目標在前進。記得他曾經說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這個學校有太多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而我卻知道自己的目標。

說說我自己吧。由於擔心就業率的問題,加上對自己的能力不那麼有信心,所以覺得自己可能找不到一個好工作,於是就覺得,平時開得課程要好好學吧,對以後有幫助的。於是,和很多人一樣,經常上上自習,翻翻書。由於上學期運氣比較好,所以考得還可以。當然,這裡面也有我付出的結果。在這裡,我不是謙虛,因為我親眼看到許多人是比我強很多。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既然強手那麼多,自己又沒有特別優秀的地方,所以就笨鳥先飛了,多看看書,多用點功。一個學期,倒也達到了一個比較好的結果。更主要的是,有所收穫,覺得自己這一個學習還是沒有白過。其實我在這裡並不是想號召大家一定要玩命學習,天天泡在自習室。大學生活是要多彩的,畢竟沒有了高中那種升學的壓力。我個人覺得,生活有主有次,既然已經有了一個理想,那麼剩下的就是圍繞這個目標轉,儘量讓自己過得充實吧。

呵呵,絮絮叨叨講了這麼多,也不知道講得好不好。只是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幫助。其實我知道,作為一個學生,作為一個大家的同齡人,自己是沒有什麼資格站在這裡說什麼感想的。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看法肯定也有淺薄的地方。但是,真的希望,每個人通過自己的努力都可以使大學生活過得充實。在畢業時,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笑著說:大學四年我沒有白過!

當然理想應該是切合實際的,是我們通過努力可以實現的。我突然想起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1943年宋美齡在美國國會上發表演講時所引用的,故事是這樣的:兩千年前,在衡山磨鏡台近旁有一座古老的佛寺。一名年輕的和尚來此修行,他整天盤腿坐禪,雙手合十,口中喃喃念道:「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唱念佛號,日復一日,因為他的理想就是成佛。寺里的主持於是也跟著拿一塊磚去磨一塊石頭,時時刻刻地磨,一天又一天地磨,小和尚有時抬眼瞧瞧老和尚在做什麼。主持只是一個勁地拿磚磨石。終有一天,小和尚忍不住問大師:「大師,你每天拿這塊磚磨石頭,到底是為什麼?」主持回答道:「我要用這塊磚做鏡子。」小和尚說:「可磚是做不成鏡子的呀。」主持微微一笑,道:「就像你這樣成天光念佛號,也是成不了佛的。」這個充滿禪意的東方古老故事,給了我們什麼?what我相信今天在場的每位同學都會明白,我們要有理想,但也應將我們的理想付之於行動,讓實際行動來落實我們的理想,那樣我們才會和著青春的節拍,搖著青春的櫓槳,喊著青春的號子,沐浴著青春的朝陽,帶著心中編織的夢,把握機遇,帶著自信和笑容上路,永遠不要等。

大學生夢想演講稿(二)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對著鏡子裡的自己,一遍又一遍地追問:你還有未來可言麼?進入普通高中的夢想破滅了,以後的路該怎麼走呢?痛苦地流了很多淚,疲憊地打了一陣子零工,頭腦逐漸清醒,方向慢慢明確:還是要繼續念書,還是要繼續提升自己,知識經濟的時代,技術革命的時代,只有擁有一技之長,才能更好地在社會上安身立命。

我對著鏡子裡的自己一遍又一遍的呼喊:我行!我能行!我有夢!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要重新起航!

信念的風帆再次迎風掛起,我邁進了丁蜀中專的校門。那一天,我在日記里鄭重寫下一段話:「不拋棄,不放棄!像個男子漢那樣挺起胸膛,既然選擇了遠方,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相信自己,你真的很棒!」至今還記得,當我寫下這些文字的那一刻,年輕的靈魂深處,希望之火一點點升騰,照亮了眼前的一切,照亮了未來的一切……

在老師的引領下,我闖進了電子技術套用的世界。我們都習慣於享受各種各樣的電器和電子產品帶給我們便捷生活,可是你可曾想過這美妙的便捷背後有一個怎樣奇妙的電子世界?我在這個世界遨遊的越長久,就越來越深深地被她迷住了!我恍然大悟,原來小小的電子雖然微不足道,但是千千萬萬個電子聚合起來就可扮靚我們的生活,推動時代的進步!我忽然覺得,我雖然是一個普通的中職生,但是看看四周,無數個像我一樣的學生在默默地學習著,奮鬥著,我們都是一粒微小的電子,但是我們聚合起來一樣可謂讓人們微笑著享受生活!

我一下子看清了我的未來!我要當一名電氣工程師,而且必須是出色的!為了我的理想美夢成真,()我在一張又一張的電氣圖中苦苦思索,那是電子流動的路線圖,又何嘗不是我的人生流動的路線圖呢?我在實驗室一遍又一遍聯繫電子線路的焊接,稍微有一點疏忽,電子流動就會被堵塞,從而影響人們的舒適生活。我深深地明白,我焊接的不僅僅是一個線路,更是將我的現在和未來焊接在一起,怎麼敢馬虎,怎麼能懈怠,怎麼會不盡心呢?

我愛我的專業,我愛我的老師,我愛我的同學,我愛這個學校!我會繼續堅持下去,更加努力的學習我的專業,將來成為一名出色的電氣工程師。我會去參加單招考試,去圓自己的大學本科夢。我會繼續學習電子專業,最終成為一名出色的電氣工程師。我堅信,這不是幻想,這是我用現在的努力去擁有未來的意義!

一切從未來奔向於現在,一切從現在消逝成過往,於是我們在緘沒沉靜中累積,於是我們在風吹浪卷里磨礪。相信未來吧,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未來吧,相信戰勝困難的無敵青春!相信未來,熱愛生命,讓現在的努力去擁有未來的意義!

未來,把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未來,等待著我們去譜寫。心繡未來,我在未來的藍圖中繡上屬於我的一片天地!在廣闊的天空中,我展開了奮鬥的翅膀,抱著夢往前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