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我的大學我做主演講稿

我的大學我做主演講稿(一)

大學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們去把握和深人體會。有人說:“平凡的大學生有著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學卻有著各自的輝煌。”但,你可以選擇平凡,但卻不可以選擇平庸;可以的話,相信誰都想不平凡。那么,怎樣才能使自己的大學生活充實有意義,怎樣做主自己的大學生活呢?我隨便談談個人的幾點觀點。

首先,是要確立目標和計畫,放遠目光。古人有“志當存高遠”,毛澤東也有“風物長宜放眼量”。沒有目標便沒有前進的努力方向,也毫無動力可言。計畫目標,又可分為近期和遠期。如近期我要看完多少本書,這一個月我要學懂什麼知識,假期有什麼實踐打算等等。遠期的如:爭取畢業前拿到自考文憑,人際關係網應該多大,實踐能力應有達到怎樣的程度等等。而且,目標的實現又是一個個小怒表實現的連貫過程。如一天記5個單詞,到考前便可記到很多。但,這需要堅持和毅力。

第二,是要放遠眼光,是指不被暫時的情緒和心情所拖所沉溺,要成就大事業,就必須大事抓緊,小事放鬆。如,不要被上網玩遊戲等所帶來的滿足感所一直沉溺,孰不知,暫時滿足的背後的更大的空虛。相信大家都有這種體會。

第三,是樹立就業危機感。我們總是在怪自己自己控力不強,沒有上進的動力。孰不知是自己的意識上沒有清醒。有人會說:“愛情是學習的動力”或“家境貧窮的學習的動力”等等。其實,從直接意義上來說,就業危機感才是也應該是我們上進的動力。我自己常想自己畢業以後究竟能幹什麼?又多從報紙雜誌上看到目前就業形勢的異常嚴峻,所以心裡很是後怕。有人說目前找工作:要么有關係,要么有文憑,要么有才能(技能)。而我們呢?文憑,只是大專;關係,相信在坐的大部都沒有什麼關係。所以,我們唯一的出路便是要有什麼才能。而這,就要問問自己:你學到了什麼,你掌握了什麼?現在的問題不是我們不知道學什麼,而是我們不想學。

第四,是要學知識與發展能力並舉。以前是重知識而輕能力,但現在不同了,恰相反,由於社會上影響,文憑要求的適當下降,所以現在的很多大學生紛紛跑出外面找兼職。如果他們是在不影響學習的前提下去的,那沒話說,反而應該提倡。但他們有些不是,為了一份端菜的服務生工作,不惜請假曠顆,晚自習也不上。我身邊就有這樣的現象。現在,出現了這樣一種錯位思潮,就是,在職的機關企業工作人員,紛紛利用業餘時間“充電”,而在校的大學生們卻紛紛跑到社會兼職。我覺的應該糾正這種思潮,歸位。

此外,還有,就是,要多看看書和報紙雜誌。了解最新社會動態,知曉國家大事,掌握第一時間的時政經濟新聞……是的,這不僅對我們以後找工作容易有幫助,而且對我們本身的工作也有幫助。廣告是一們綜合邊緣性學科,我們做為未來的廣告人,就應該博學,什麼都應該了解一下,並且要有重點地突出模些領域學科!

好了,我今天的演講也到此為止了。最後,只上一句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的,送給我自己,也與大家共勉!

我的大學我做主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來自電子系電子0934班的***天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我的大學我做主”。

9月的大學校園是騷動的,因為一群愣頭青的到來。那些經歷了殘酷高考的大一新生們在一家老小的護送下,載著新置辦的行裝,懷著無限的憧憬,張大好奇的雙眼來到這個叫大學的地方。他們青春最美好的三年將留在這裡,帶走的一定有智慧、回憶、成長、友情,或許還有愛情……

闖過中國最擁擠的獨木橋――高考,這些大學新鮮人們個個意氣風發,自信滿滿,似乎整個世界都在自己手中,殊不知能否征服世界,還要看他們三年時間是否能為自己鍛造一把利劍。一切還只是剛剛開始。

中國的孩子們是幸福的,因為家長和老師們都極端負責,事無巨細地安排好孩子們的生活和學習;中國的孩子們也是不幸的,在家長和老師們十幾年的管束下,或許很多孩子早已習慣了服從,忘記了獨立思考和如何決策。正如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的一句台詞:“一開始你恨它,慢慢地你習慣它,最後你離不開它。”

當我們這些孩子們踏入校園,一切都不一樣了。父母不在身邊的日子,一日三餐,衣食住行再沒有人幫你安排妥當;沒有課的時候,再也見不到老師們在教室里盯著上自習,學習變成了全憑自覺的事;幾個同學分享一間宿舍的熱鬧取代了家中獨占一個房間的為所欲為……大學是個全新的世界,所有課題都是新的,卻沒了父母和高中老師的從旁指導,日日高喊的“自由”來了,()但對大多數從未離家獨立生活過的大學新鮮人來說,這自由或許是個考驗。

小到每天都午餐吃什麼,大至未來的職業方向如何規劃都需要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判斷,哪怕幼稚,哪怕錯誤,也是成長的陣痛。大學之前,大學是惟一明確的目標;大學之中,如何度過寶貴的三年大學生活成為擺在每位大學新鮮人面前的命題。魯迅先生曾經說過:“生活是第一位的”。大學新生邁入大學,首先要學會生活,其次要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就像俞敏洪老師的演講《大學要做的幾件事》中所講的,大學生做到三個追求、一個準備,才能夠使大學生活變得更加有意義,即追求知識、追求友誼、追求愛情,為工作做好充分的準備。要做好這四件事情,三年的時間很短,希望所有的大學新生都對此有清晰的認識,早日確定自己的努力並為之努力,做好自己的主。

大學生活不僅獨立自主,同樣也是豐富多彩。來自天南海北的同學相聚在民院這個大家庭,每個人都為我們帶來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在這裡,我們結識許許多多的朋友,分享彼此的故事,同時也書寫彼此的青春詩篇。在這裡,多姿多彩的校園活動豐富著我們的生活,我們張揚個性,展現自我;我們樂觀向上,意氣風發。在這個屬於我們的青春舞台上,我們盡情歡唱那活力四射的歌曲,我們盡情展現那輕盈優美的舞姿,我們盡情描繪那屬於我們自己的青春畫卷。

年輕時,總以為青春很長。書可以明天讀,單詞可以明天背,明日復明日,蹉跎了大學時光。渾渾噩噩只是揮霍青春,目的明確才能過個無悔的青春。20歲了,要為自己負責了。

來也匆匆,難道去也不匆匆嗎?時光是短暫的,我們三年的大學生活轉瞬即逝。我們應該把握好大學生活的方向,在有限的時間內儘可能的學習有用的知識,為我們以後的生活打好基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瞭望世界。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我的大學我做主演講稿(三)

各位評審各位同學:

大家中午好,我是來自電氣11101班的**天我給大家演講的主題是我的大學我作主。

我還記得那幽靜的校園裡朗朗的讀書聲;我還記得那課桌上小山一般的書本;我還記得早上同學們那疲憊雙眼;我還記得黑板上不斷減少的倒計時。高三那段家與學校兩點間緊張忙碌而又充實的生活令我難忘,我相信你肯定也無法忘記!

高考時自己的成績並不如意,與本科大學錯過!家人都相信我,叫我再來一年。可是每當想起他們那勞碌的身影,望見他們那發白的鬢髮。我說“不了”。我不想他們為我太過操勞,所以我選擇了宜賓職業技術學院。因為我的大學我做主。

或許沒能進入本科大學將是我人生中的一大遺憾,但我不會因此而懈怠。因為生活的壓力還在,家庭的壓力還在。我不能讓自己活在過去。我要的是現在和未來,我要能力,我要強。我要在大學裡活的精彩,因為我的大學我餓做主。

在大學裡我有了更多的自由,更多的選擇。因此我常一個人去圖書館,一個人去欣賞江邊的風景,一個人去遊走宜賓的大街小巷去看看我們美麗的宜賓。我像一個獨行者,但我並不孤獨。我也有自己很鐵的哥們兒,很知己的朋友。他們會在我孤獨的時候陪我,會在我困難的時候幫助我,會在我鬱悶的時候拉我去飯館裡喝一杯。有他們在我的大學精彩了不少。

在大學以前我常常聽老師家長說“到了大學就輕鬆了”。當時我信以為真,現在經過本人的證實,這只是一句善意的謊言。進大學以後我又常常聽師兄學姐說“大學裡逃課是必修的”,其課還分為可逃型、選逃型、必逃型。於是在這句話的引導下,我開始了自己第一次逃課。結果很不幸我被逮到了。至於怎么處罰,大家都懂。除此我還聽說“大學裡60分什麼都萬歲”。在不久前的考試中我深深的體會了其中真諦,絕對至理名言。我覺得這句話最實在。但後來一想大學裡輕鬆與否、被逮與否、萬歲與否還不都是自己決定的。因為這是我的大學。

既然是我的大學,那就要我來做主!所以在大學裡我不會太早成為一個時尚的有本兒E族,這樣我就不用擔心網速卡不卡。我也不會太早讓自己戀愛,把時間和金錢花在風花雪月上。雖然有時自己也會小小的心動,但是一想一朵花和一片森林的區別,自己也就安心了。當然這只是一個玩笑,但就是這個玩笑卻告訴了我們讀了十幾年的書上了大學,可不是來上網和戀愛的。

其實大學是一個真正應該好好讀書的地方。我要在大學裡把應該看的書看完,我要選擇我喜歡的老師,我要選擇不會掛我科的老師,雖然這只是一個白日夢,但我願意天天去想因為我的大學我做主!

最後我想對大家說我們都是驕傲的90後,我們沒有理由不讓自己的大學生活過的精彩。因為我的大學我做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