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寫給即將進入大學校園的新生們

你們的心中,大學也許像是個充滿幻想的謎,你也許渴望謎底是驚艷美麗,也許期待謎底是自由無限,也許期待謎底是充滿激情與挑戰……的確,它充滿了無限種可能,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謎底最後究竟是什麼就取決於你自己。

進入大學後你會嘗試很多的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擔,第一次開始去追逐自己的理想、興趣;你不再單純地學習書本上的理論知識,第一次有機會去親身實踐;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學習中的一切,有足夠的自由來處理遇到的各類問題,支配屬於自己的時間;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可以將大段時間用於學習的人生階段;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可以擁有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實自我的成長曆程;這也許是你最後一次能在相對寬容的環境中學習處世之道。

大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大家應該認真地把握每一個「第一次」,讓它們成為未來人生道路的基石;也要珍惜每一個「最後一次」,不要讓自己在不遠的將來追悔莫及。但是請大家記住一點:踏入大學,你的精彩剛剛開始!

走進一個新的環境,面對新的老師和同學,開始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學習形式,很多大學新生在初入大學時會出現諸多的不適。給大家一些小建議,幫助大家快速地融入大學生活。

學校里的學生組織有很多,如學生會、社團等。建議大家選擇其中的一個或是幾個加入其中,承擔一定的角色。在這樣的組織中,鍛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學會去承擔一定的責任。

大學裡我們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你也有相對自由的時間去支配要做什麼,但是越是如此,你有時候也許會越感到迷茫和困惑。在這裡,有幾件事情我們建議大家應該去做,而且應該盡全力去做好:

目標這個詞我們經常談,在大學裡這個詞最為重要但是也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視,也最容易使大家感到困惑。大學階段,大家一定要儘快樹立起明確的目標,有了目標才有前進的動力。在制定目標時建議大家使用SMART原則。

大學裡相比與以往的學涯生活更強調學生的自學、自修能力。建議大家首先從入學一開始就樹立自學、自修的意識;其次應該充分利用學校里的人才資源,從各種渠道吸收知識和方法,多向老師、學長、同學請教交流;充分利用圖書館和網際網路,獲取更多的學習資源,不斷培養獨立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建議大家一定要紮實學好數學、英語、計算機、網際網路使用等這些大學裡的基礎知識,對於你專業課的學習以致日後個人的發展都非常重要。

建議大家利用周末、小假期和暑期的時間多多參加一些實踐活動,可以到知名企業做參觀學習,可以到企業參加實習、實訓或是做兼職,在實踐中歷練自己。

大學裡,良師和益友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建議大家多多結交一些良師益友。在專業研究上,在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上,在個人品性的不斷完善上,他們都會給你很多的指導和幫助,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

在大學裡,建議大家通過參加活動、比賽,加入學生會、社團等多種形式不斷地提升個人的綜合素質,包括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分析解決問題能力、抗壓能力等等。

有的同學初入大學會因為多種原因出現不適應心理,表現出迷茫、焦慮的狀態,有的同學因第一次遠離家鄉異地求學而出現想家情緒,有的同學不能很快融入集體而顯得孤僻,有的同學不能適應相對自由的學習方式而出現困惑……所以快速融入大學生活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儘快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多與輔導員老師、班導師、同學溝通交流,看些心理調整的書籍,儘快適應大學生活。

班級新生見面會上,同學們的自我介紹要用心聽,記住每位同學的樣子和名字,這是一種禮貌和尊重。利用新生見面會,快速地認識自己的同學,讓其成為融入集體的第一步。

校園活動是大學一道最亮麗的風景線。建議大家積極各種類型的校園活動,如歌唱比賽、舞蹈大賽、主持人大賽、演講比賽、社團活動等等。在活動中與其他同學多多交流,這是你快速進入大學生活角色的一個極好方式。四、選擇加入一個校園組織

大學生活的每一天,大家都不要忘記從精彩的好書中去擴展你的知識面,去汲取養分,去沉澱自己。這裡我們推薦幾本初入大學大家應該讀的幾本好書。除此之外,哲學類、文史類、勵志類、職業素質類以及一些國內外經典名著建議大家儘可能多的去涉獵,多多益善!《大學應該這樣讀》、《我的大學我做主》、《如何掌控自己的時間和生活》、《做最好的自己》、《如何度過大學生活》、《時間管理》、《有效溝通》。

大學就是一個舞台,而你們每個人都是這個舞台上的一名演員,表演什麼、如何表演真的取決於你自己。在這個舞台上,你也許會收穫鮮花、掌聲,也會或收穫淚水、失敗……但無論如何,四年後這個舞台都會留給你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或精彩,或平淡;或充實,或虛度;或自豪,或懊悔。我們一起約定吧,讓四年後那個刻骨銘心的記憶是精彩的、充實的、自豪的!惟願你們度過美好難忘的大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