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包凡一:每一分鐘都要有清晰目標

包凡一:每一分鐘都要有清晰目標

學會設計人生

盲目地“個人努力”,是中國學生的通病。許多國外面試官往往會問“你能描繪一下三年(或五年)後你的事業前景嗎?”我在加拿大畢業時參加了許多面試,總是回答不好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聽上去很空,誰能料到三五年後的事情呢。

然而中外文化的差異可能就在於此,國內面試官們也許不太有人會問這個。其實,這個問題的理念要求的是在人生的每一分鐘裡,都要有堅定的、清晰的奮鬥目標。其核心思想是我們的“個人努力”不能盲目,甚至也不能完全聽從於家長和老師,必須根據個人的潛能、理想和對就業市場的理性判斷來設立目標,且此目標可以根據情況不斷調整。

在進行人生設計時,還要把集體意志和需要考慮進去,努力把自己和他人凝聚成生命共同體。隨著年齡增長,在進行人生設計時你會發現選擇越來越少,但態度卻越來越認真,設計也越來越貼近現實,這時你會發現實現目標並不難。

樹立終身學習觀念

許多人認為,讀書和生活是兩個階段,前一個階段是成才,主要是讀書,而後一個是生活階段,就要過日子了。這種現象在女同學身上表現得尤為明顯。我所遇到的不少人在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情況下就抓緊出國,其實在國外很多專業要求有工作經驗,我問這些留學生為何這樣安排,他們說是父母逼的,父母希望他們趕緊學完就好結婚。國外很多讀研讀博者都是拖家帶口學習的,我們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有些人在獲得一份還不錯的工作之後,往往有三分鐘熱度,一段時間後,就開始沉迷於打麻將和泡吧,並沒有保持勤奮的習慣。其實勤奮不只在於大學,即使有了穩定的工作、結婚、生子後還需保證每周有兩三天伏案攻讀,長期堅持,會帶來意外的驚喜。

留不留學完全取決於自己對就業、市場的認識,根據留學能否讓事業更上一層樓判斷即可,沒那么複雜。

留學中也曾迷茫

1985年,包凡一畢業後被分配到新華社。1987年,他聯繫到加拿大溫莎大學的獎學金,最終成行。他送過外賣,做過比薩,兩年後拿到碩士學位,他找到當地一家小報,但只被允許寫訃告。隨後,他又回到溫莎大學讀管理學碩士。

對於自己的留學經歷,包凡一表示,當時留學生到了國外不是學完了就回來,國外有一個氛圍,就是畢業後在當地要有工作。這對於文科生來說很困難,要是放在現在,我完全可以在一年半就學成回國。

現在有些大學生和我當時一樣盲目,甚至比我當時還盲目。留學是為了更好地發展,有所規劃和判斷,留學後就不再前途渺茫,不能帶著逃難的心態走過。

  1. 把握每一分鐘裡的機會
  2. 關於目標的名言
  3. 我們人生的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