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者學習別人的經驗,一般人學習自己的經驗

成功者學習別人的經驗,一般人學習自己的經驗。我剛剛提到一般人通常沒什麼成功經驗,所以最成功的人士,都是在學習其他成功人士的經驗和方法。只要你能夠了解成功的人做哪些事情、採取哪些行動,只要跟他們做同樣的事情,你就一定可以成功。

事實上,有很多人認為你只要學習成功者的想法、擁有成功者的特質和態度這樣就可以成功了。這些都很好,但是我覺得還不夠。假設你不做成功者做的事情,你要成功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一個人的成就取決於他的行動,只有行動才會讓你成功。所以我們千萬要仔細研究全世界最成功的人士到底每天在做什麼,他每天跟你做哪些不一樣的事情,他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他如何分配資源,他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之內達成目標。

我個人成長的方式有以下幾種:第一種,跟世界級的人物交朋友,跟他們學習。我時常提到一個觀念,只有第一名可以教你如何成為第一名,第二名他只能分享第二名的經驗,畢竟他不是第一名。第一名跟第二名可能只有一點點的差別,可是這一點點的差別十年、二十年之後相差就可能是十萬八千里。所以每一點都需要掌握,每一個關鍵都需要重視。

我個人認為最重要、最重要的成功秘訣就是跟世界一流的人物學習,因為只有他們知道如何快速地激發自我的潛能,我們可以藉由他們成功的經驗以及他們過去幾十年來積累的智慧,幫助我們自己避免犯一些錯誤,減少摸索的時間,快速達成我們的目標。這是我個人成功以及我個人學習最重要、最重要的方式。

假設你今天看了這本書什麼都沒有學到,你只需要記住一點,你要成功,就必須跟成功者在一起;你要成為頂尖人物就必須跟頂尖人士在一起;你想要成為音樂家,就必須跟音樂家做朋友;你想要成為運動員,你必須跟頂尖的運動員在一起。因為物以類聚,這個道理長久不變。只要你能夠進入那個環境,跟他們學習,照著他們的方法,採取同樣的行動,你一定可以達成你要的結果。

問:陳老師您在演講的過程當中,不斷地提到您個人每天持續追求進步。我也發現現在的人愈來愈喜歡追求個人的成長,但是,怎樣才能夠做最有效率的進修?一般人應該從何處著手,對他們比較有幫助?

答:關於這個問題,我個人也是摸索了非常久。因為幾乎很少有課程是教別人如何去學習,所以我個人大概也摸索了十年的時間,才發現學習事實上是需要有計畫的。

大部分的人學習是沒有計畫的,有人跟他講某本書非常好,他就趕快去買一本來看。看了的確是有幫助,但可能不是他現在所需要的資訊,所以無法立竿見影。()一般人的資源和時間又是很有限,當他看的書籍或是上的課程沒有辦法立刻幫助他產生效果,事實上他便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和金錢,這樣的學習效果是有限的。

過去3年內我平均一年閱讀400-600本書籍,事實上這是經過規劃的。譬如我今年要達成某一個目標,那我會問我自己,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和知識?也許是領導的能力?也許是如何行銷?也許是如何授權?也許我現在最缺乏時間管理。當我列出這四項之後,我會把它們依照優先順序排列。

假設我覺得目前我行銷能力最差,但一個企業的成功90%是靠行銷,這時我可能會花1個月、2個月、3個月甚至1整年的時間,只學行銷這門學問。當我把行銷學得非常好的時候,它已經對我實質的生活有非常大的幫助和影響。

一旦這方面掌握了重要觀念,我會問自己為了要達成我的目標,下一個所需要學習的資訊或知識到底是什麼?假設是時間管理,我就會去閱讀時間管理的書籍,上所有時間管理的課程,然後按部就班地依照他們的方式來全力實踐。

  1. 成功者永遠在路上
  2. 一名求職成功者的經驗
  3. 成功者不比你我更高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