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年輕人闖世界不能丟掉的原則

年輕人闖世界不能丟掉的原則

導語:沒有一種方法或者途徑絕對適合每個人,但總有一些原則與方法是共通的,明白了這些,可能更加有助於在外漂泊的生活開拓出更美好的人生。

對於漂泊在外的年輕來說,如何適應環境並且儘快讓自己紮根發芽,的確是個很現實的問題。我總結了幾條看法,希望對剛剛畢業走向社會的孩子們有所幫助。

1、年輕人出門在外一定要確立目標

年輕人畢業之後選擇留在異鄉飄蕩,一定是有著自己的目標和追求,想要在陌生的地方開拓自己的事業和人生。所以既然選擇了出門在外,就一定要始終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不管是眼前的生存大計還是未來的人生規劃,都要有個或長或短的目標。有了目標才能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才會一步一步登上更高的階梯。沒有目標,渾渾噩噩在外漂著而又始終擺不脫混沌狀態,那樣的人生看不到希望,也沒有前途可言。

2、年輕人出門在外一定要學會適應

環境是很難改變的,在外漂泊會經歷租房,要承擔房租,有時會遭冷眼,求職未必順利,生活一定會有個清苦的階段,最難的是要經歷一個人在外,身邊沒有親人的孤獨。但無論怎么樣,選擇漂泊是一種勇氣,更大的勇氣在於把選擇的路走好,所以一定要學會適應變化的環境,適應長久的孤獨,在適應中慢慢讓環境朝自己期望的方向改變。我在以前的博文中引用過作家朋友的一句話: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這句話送給還沒有太多經歷和經驗的年輕人,恐怕最合適。

3、年輕人出門在外一定要相信自己

年輕人做出在外飄蕩的決定,是一種勇氣,也是對自己的相信;選擇了在外打拚,就要相信自己的決定,相信自己的勇氣,相信自己的能力,最主要的是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在外面開創出自己想要的生活。這種相信是選擇漂泊的理由,也是給自己鼓勁的信念。年輕人在外最怕的就是經歷了挫折和失敗或者面臨比較艱難的境遇的時候,不再自信,不敢往前,沒有了當初的衝勁,一旦泄氣了,之前的努力可能就白費了。

4、年輕人出門在外一定要保持勤奮

人在追求事業和人生的過程中,機遇重要,能力重要,學識重要,朋友重要,但這些都沒有自己的努力奮鬥重要。勤奮是耕耘人生必不可少的品質,沒有耕耘,再好的種子,再好的土地,再好的自然條件都不可能長出豐收的莊稼。每個人能力有大小,機遇不相同,但勤奮是共通的,沒有誰漂泊在外不靠勤奮就能站穩腳跟,沒有目標脫離了勤奮還能變成現實。

5、年輕人出門在外一定要珍惜時間

事業和人生都需要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過程長短因人而異,但不能無限制地處在發展的最初步階段,人生和事業都需要在努力中得到推進,長時間沒有進步是件糟糕的事情。人生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原地踏步等於退步,因為在你踏步的時候後面的人很可能超過了你,你就落後於更多人了,最重要的是浪費掉了非常珍貴的青春時光。(  )所以年輕人無論身處何種境地,不管是不是做得成功,一定不要浪費時間;時間是最珍貴的成本,付出之後就再也收不回來,一定要讓有限的時間用在最值得的事情上面。

6、年輕人出門在外一定要積累經驗

成功有成功的途徑,失敗有失敗的理由,這些都是奮鬥過程中的經驗和教訓,總結起來都是有益於未來走好人生和規劃事業的寶貴財富,成功的經驗一定要總結,並且拿出來與朋友分享,給別人做參考;失敗的教訓也要及時總結,告誡自己不要重蹈覆轍,也勸誡別人少走彎路。只有不斷總結經驗教訓,才能減少未來的發展阻力。

7、年輕人出門在外一定要懂得進退

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在外漂泊。我曾經見過一個19歲來北京讀書,而後一直在這裡飄蕩到了三十四歲,一事無成且朝不保夕,最終回家種田去的男子。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如此,但也絕非每個人都能在外面的世界裡闖蕩出一片天地。不勤奮的人很難有收穫,但並非勤奮一定能出成果,還要看有沒有努力的方向,是不是把握了機遇,個人的脾氣秉性和做事的原則方法也會影響到事業和人生的開拓。在外漂泊,並非自由得沒有限制,要懂得前進,更要明白在適當的時候選擇退出,這樣能節約時間成本,及時找到更加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子,也是聰明人必備的準則之一。

年輕人在外,每個人的經歷和處世態度、方法都不會相同,沒有一種方法或者途徑絕對適合每個人,但我相信總有一些原則與方法是共通的,明白了這些,可能更加有助於在外漂泊的生活開拓出更美好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