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南懷瑾:對年輕人的告誡

幾年前,有些大學生來向我抱怨,如何不滿現實,我告訴他們說,連米長在哪一棵樹上,你們都不知道,還在這裡不滿這樣,不滿那樣,假如把國家交給你們治理,結果不出三個月,只有兩個字——亡國。自己一點人生經驗也沒有,在那裡亂想亂批評,毫無用處,也毫無道理。治國不是簡單的事,自己在社會上規規矩矩做人,能站起來都不容易,何況為社會、國家、天下辦事,更不是簡單的了。

年輕朋友們自己要反省一下,你為朋友辦事辦好沒有?辦得完全美好的有幾件?三五同學在一起時,做到真正和睦、精誠團結沒有?三五個人的團結都做不到,兩人在一起甚至吵上三天,還想治理社會、國家、天下,真是談何容易!

所以高明的人,先要自知,然後才能知人。老子更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別人,還比較容易做到;世界上明白自己的人絕對不容易找到。了解自己的人,才算是明白人,那就開悟了,開悟也就是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本來面目。

孟子的兩句話要特別注意,他說:“位卑而言高,罪也”,常聽到許多年輕人,討論天下國家大事,聽來令人厭煩。年紀輕,經歷過多少事啊?不知天高地厚,這就是“位卑而言高”。甚至連“位”都沒有,居然在那裡討論天下國家大事,如果把責任交給他們,不出三天就會出大事。所以“位卑而言高,罪也”,真是一種罪過。

現代教育,的確要注重職業教育,因為一般普通教育,在大學畢業以後,謀生技能都沒有,吹牛的本事卻很大。今日的青年應該知道,時代不同了,職業重於一切,去解決自己生活的問題,必須自己先站得起來,能夠獨立謀生。

學問與職業是兩回事,不管從事任何職業,都可以作自己的學問,不然,大學畢業以後,“眼高於頂,命薄如紙”八個字,就注定了命運。自認為是大學畢業生,什麼事都看不上眼,命運還不如乞丐;沒有謀生的技能,就如此眼高手低,那是很糟的,時代已經不允許這樣了。——《孟子與萬章》

你們注意啊,青年人的思想,我們也經過青年來的,年輕時一點也看不慣別人,好像只要自己站起來一定有辦法。唉!可惜自己沒站起來,如果用了自己,早有辦法了。你們諸位男女青年,都有這個心理,對不對?

我常常有個感想,如果青年人的勇氣加上老年人的智慧,二者結合,天下事就很容易了。結果是人老了,智慧雖然成就,可是不但沒有勇氣,連躺下來睡覺都沒有力氣了,所以不能做事;青年人儘管有勇氣,那個莽撞不懂事,毫無辦法。假使一個人能夠具備了年輕的勇氣,老年的成熟智慧,那倒是天下事不足為懼也。結果我們做不到,這就是對大家的一個警告。

中國文化的傳統,“先存諸己,而後存諸人”,先能夠自己站得起來,再來輔助別人站起來。可是我們年輕時候總有一個毛病,自己還不會爬,就喜歡輔助人家站起來,覺得自己是非常高明也有很多主意。

我幾十年來跟年輕的同學們常一起,因為我很怕自己老了不懂事,會落伍的。但跟著年輕人學習幾十年的經驗下來,覺得年輕人永遠跟不上我們。問題是什麼?因為等到我們把他們的學到了,他卻沒把我們的經驗學走。所以年輕人能夠存諸己而站起來的,非常少。如果有的話也是非常特殊的人,一定是智慧能力都非常強的人。

有人批評年輕人不行,年輕人並不完全是錯的,有很多的好意見,但是沒有用處,好意見就是那么一點,不能稱之為整個的。就像我們寫的文章,有好句沒好篇,幾句好而已,全篇都好的很難,除非學理修養到家。我們每個人腦子裡都有靈感,不管有沒有受過教育,經常會冒出幾句很美的;但叫他寫一篇詩,寫一篇好文章,就不行了,因為學養不夠。

所以年輕人有好意見要貢獻給老輩子,或者社會才好。古人認為,年輕人講得很重要的話,因為年輕變得沒有份量,這個必須知道。當然這樣一學,會把人學滑頭了,所以千萬不要學滑頭,而是要知道處世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