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相信別人的努力,看得起當下的自己

我有一個做保險工作的朋友阮阮某天跟我說,她有次開著自己的寶馬車出超市的停車場,收費的阿姨問了一句:「姑娘,車是你老爸給你買的吧。」她有些沮喪,又有些覺得小小的驕傲,一股奇怪的情緒在心中作祟。

我不懂車,但從認識阮阮,就覺得她是個很有衝勁兒的女孩。漸漸相熟之後,阮阮斷斷續續給我講了一些她小時候的故事,我拼拼湊湊大概是下面俗氣的雞湯故事:

從小家境不好,住在偏僻的大山,聽說讀書改變命運,於是拚命讀書,真考上了大山之外的大學,於是更加努力的學習。畢業後十年一直在保險公司,從最基礎的業務員開始,做到今天的水平。我不太懂她現在啥水平,也不懂保險,單從物質上來講,甩我幾十條街。(我就是一個俗到只能看錢判斷生活水平的人)

我把她介紹給我的其他女性朋友,大家紛紛說:「 「怎麼可能啊,走出大山哪裡那麼容易?」「「扯吧,這種背景怎麼可能有大客戶人脈,沒人脈怎麼做保險?」 「她老公是幹嘛的?「 「現在的農村可有錢了,爹媽是拆遷戶吧。「

這些問題的答案我都不知道,也沒問過阮阮,但我的第一反應是:「你們為啥不信啊?「我們經常會在網路上看到各種鼓勵女孩變得更美好的文章,也見過很多很多女生在網上大肆宣揚女權主義,表達自己的立場和聲音,可真的面對同齡女孩的努力,卻總是擺出一副「不可能」「背後一定有人」的架勢。不相信別人的你,真的相信過自己麼?

時隔好些年不見的同學相聚,提到某個女生現在的生活很滋潤,大傢伙兒不約而同的問道:「她老公是幹嘛的?嫁入豪門了吧?」

提到業內某個名聲赫赫的女總裁,總有聲音從背後傳來:「那有什麼啊,不是離婚了麼?再有錢再有能力也沒什麼幸福啊。」

而提到自己每天的努力,「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努力有什麼用?還不是個窮屌?」

生活姿態千萬種,你怎麼知道離了婚就不幸福?你怎麼知道那些有本事的女生一定靠老公?跟別人瞥眼睛的時候,自己能不能比對方過得好?

有一本講男女平等故事的書中寫到:「我很好奇,未來的人們會怎樣看我們這些生活在世紀之交的傻瓜們。也許到了那一天,這個世界上的女人能和男人一樣平等。」100年過去了,表面上的平等在日新月異的變化發展,但我們的內心似乎並沒有做好準備。我們不相信自己的努力有一天會讓自己實現目標,也不相信別人的努力帶來了豐碩的果實。如果說,書中描述的那100年前由於社會風潮引起的不平等壓制了女性的戰鬥力,那今天來自我們內心的不相信才會徹徹底底的讓女性對自己的認識毀於一旦。至少前者還可以抗爭,但後者已讓我們再也無法站起來。

當然,以前我自己也是如此,當我突然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嘗試改變自己的想法。我看勵志故事,更看身邊人的故事。比如正在創業的朋友小令,一個小女孩開個餐館被各種部門刁難的一邊修車一邊在馬路邊哭;正在日本做貿易的老高,剛給客人買好的貨被偷了自己又搭上錢重新買;我不關心小令是不是富二代,也不關心老高的爹是不是很有錢,我只關心,她們正在做的努力,我做不到,我做不到被人欺負還要堅持談下去,我做不到丟了幾十萬的貨連哭的時間都沒有就要去賠。我做不到,就覺得她們真棒,我懈怠的時候,她們就是我的榜樣。

當我用這樣的心態和眼光看世界的時候,感覺人人都是勵志對象。身邊的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每個人的行為也有能激勵我們的地方。承認別人的優點,看得起別人的成功,才是能夠讓自己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而女生彼此之間對於對方成功的讚許與信任,也才是女生從心底走向平等的開始。

如果身為女生的我們自己,都只認為別的女孩靠男人才能成功,自己靠嫁人才能跨進一個新人生,那就真的不要再怪別人看低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