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老羅:怕吃苦,吃苦一輩子

老羅:怕吃苦,吃苦一輩子

老羅說:我和所有人一樣,都是懶惰的、容易放棄的、堅持不下去的,沒有毅力的。所有人都這樣,你不必自卑,因為我們從基因上就是被設計成這樣的。你不用為此感到難過,我們都是受這個控制的。如果我們想獲得持續的人生進步,保持一種美好的、亢奮的狀態,最好是每3天聽一場熱血沸騰的人生勵志演講。

我和所有人一樣,都是懶惰的、容易放棄的、堅持不下去的,沒有毅力的。所有人都這樣,你不必自卑,因為我們從基因上就是被設計成這樣的。你不用為此感到難過,我們都是受這個控制的。

我相信你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年輕的時候,可能聽過一場令人熱血沸騰的人生勵志講座,聽完了之後睡不著覺,連夜決定背單詞。掏出一本朗文詞典或者韋氏詞典,連夜就開始背,眼睛發亮,瞪得像銅鈴一樣。同宿舍的朋友叫你打麻將,你就用鄙視的眼神看他們一下說:“庸俗。”繼續背單詞。晚上只睡3個小時,第二天特別亢奮,虎虎有生氣得那種,這種美好的、進步的狀態,能維持多久呢?一般就是兩三天。到了第三天,你一看這個詞典,心裡就呻吟一聲,心想怎么又是你!有一句話叫三分鐘熱度,說的就是這種情況。其實所有人都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想獲得持續的人生進步,保持這種美好的、亢奮的狀態,最好是每3天聽一場熱血沸騰的人生勵志講座。但是你想想,怎么可能有這樣的條件呢?因此,退而求其次,可能實現類似效果的就是看一些所謂的勵志的、成功學書籍。

我小的時候,這類圖書還是非常多的。我很瞧不上成功學的書,就是什麼卡耐基啊,誰動了我的乳酪啊,什麼高效能人士的幾個臭毛病啊,最偉大的推銷員之類的,就是這些書,我從小就不怎么看這些東西,因為我知道這些東西是沒有思想、沒有內容、沒有營養的。全世界的成功學書籍,出了幾億種,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我平時雖然不看這些書的,但你要明白一點,當你定下一個艱巨的、階段性計畫的時候,有這么幾本書放在床邊,絕對是最好的精神鴉片。你什麼時候堅持不下去了,隨手拿起來一翻,就像給你打了一針興奮劑,又能堅持3天。我當時去海淀圖書城的舊書籍,買最便宜得那種破書。在中國書店裡,有兩種舊書:一種是兩毛錢一本收進來,3毛錢一本賣給你,還有一種是論斤賣的。我在那裡精心挑選,一共去了3次,買了一堆回來,堆在門口,作為戰備糧,然後就開始了艱苦的複習工作。

跟我想的差不多,就第一次表現得還可以,堅持了4天。再往後全都是3天一放棄。第一次堅持4天的原因只不過是天氣不好,天天下雨,於是我就關起門來學習,反正下雨也不想出去,就在家背背單詞做做題挺好的。到了第5天早上,天放晴了,藍天白雲。我那個房子在6樓,附近的房子都很低,我往城裡的方向一看,遠遠地感覺紅塵滾滾。耳邊出現幻聽,好像有個邪惡的聲音說:“年輕人,快進來玩吧,滾滾紅塵啊,在郊區幹嗎呢?大好青春,是吧。”我一想,是啊,於是掏出手機給城裡的狐朋狗友打電話,然後他們說,趕緊出來吧,啥也別說了。說好了晚上先去哪吃飯,然後唱歌、捏腳,說得很熱鬧。

收拾了一下準備出門,走到門口,就看到那些書上落滿了灰,買回來5天了,一次也沒有碰過,於是想應該給它們一次機會。然後隨便拿起一本書,翻了不到3頁,就有一句話像雷電一樣擊中我,就是李敖年輕時候講過的一句話:不怕苦,吃苦半輩子;怕吃苦,吃苦一輩子。當時看到那句話,心想說得多好啊。你想,我當時就是一個二十幾歲的人,一事無成,現在剛制訂了一個階段性的人生計畫,挺了不到幾天又準備放棄了。在這個節骨眼上,居然有個遠在台灣的人說了這么一句話,怎么就陰差陽錯被我看到了呢?這種神奇的感覺,就有點像失戀的時候,在馬路上聽到任何一首情歌,都覺得那歌詞是唱給你的。我當時羞愧不已、嚎啕大哭,跪在地上又撞牆又打滾、抽搐,什麼眼淚、冷汗,全出來了,最後衝進浴室沖了一個冷水澡。然後抽了自己十幾個耳光,回到電腦邊,冷靜下來,先背單詞,然後做題,做題做噁心了背單詞,背單詞背噁心了做題。這樣輕輕鬆鬆又挺了一天,到第二天、第三天,很猶豫,但還是停下來了。

到了第四天,一模一樣,又想放棄了,就覺得我這是幹嗎呢,大好的青春在這兒耗著,於是又想放棄。走到門口看到那些書,心想應該再給它們一次機會,於是又拿起一本。注意!這時候有個技術性的問題,如果你再拿上次那一本,翻到那句話,“不怕苦,吃苦半輩子;怕吃苦,吃苦一輩子”,管不管用?肯定不管用。沒準你一看心裡就直罵娘,心說就是上了你這句話的當,老子才多受了3天罪!要不然老子早就滾滾紅塵去了!所以,歷史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絕對不能再碰那本書。我當時為什麼要買一堆呢?就是因為這個,不然一本不就夠了嘛。拿起另外一本,隨便一翻,翻了不到3頁,又一句警示之言,說:失敗只有一種,那就是半途而廢。我心想,哇,說得多好啊!然後號啕大哭、滿地打滾,又不行了,衝到衛生間洗個冷水澡。這次很極端的是甚至把光鮮一點的衣服都剪掉了,就只剩些秋衣衛生褲,不能出去見人了。

平均每3天放棄一次,絕不誇張。中間有一兩次,狐朋狗友實在不忍心了,殺到郊區把我拎出去滾滾紅塵了一把。但基本上靠著那堆書,我堅持到了最後。實際上等到離開那個房子的時候,那一堆書只剩兩三本沒碰過,其他的都看了。也就是說,量得掌握很關鍵,如果你差那么兩三本,可能就前功盡棄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