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中生勵志文章:清華北大並不遙遠

高中生勵志文章:清華北大並不遙遠

好像很多人想像中考清華北大的人都得是天才,一般人再努力也只能靠浙大復旦上交,而清華北大的人都是輕輕鬆鬆拿下高考的。尤其是現在,只剩下半年的時間,好像該放棄看起來遙不可及的夢想了……我只是想作為一個非牛人類來勸學弟學妹,一切都來得及,一切希望都還在。只要你努力。本人不牛,相當不牛。中考的時候比A班的線高了兩分進來的,高一的時候在班級排了40多名。當時班級一共52人,還有5個學文的,我記得後來反省的時候發現自己其實是理科生的倒數第五。雖然是在A班,在學年也得排到300多名(這個是我在大辦公室偷看的某個老師的學年分數段-人數統計表得出的結果)。百分制的小考試數學一般是60多分,150分制一般是90~110分之間;物理一般也就是60~80之間:雖然絕少不及格,但是幾乎從來沒上過平均分。以上部分是論證我並非一頭牛。我很羨慕班級裡面的幾頭大牛,什麼東西都懂,什麼題都會做。人家半小時答完的卷子我得寫一個小時交上去的時候還有很多地方空著。平時人家寫N本練習冊寫完了11點準時睡覺,我光寫一本還得寫到後半夜一點兩點,有算不對算不出的題把自己逼得死去活來。那個時候我心裡非常不平衡,但是也必須面對這個事實:一般人和牛人是有差距的。人家牛人平時嘻嘻哈哈玩得很Happily的同時,依然保持著題量上對我的完勝。三年五年十年,金考卷銀考卷四大名輔試題調研,三尺講台3+X最佳化設計大鑰匙……抱歉我不是牛,我寫不完。牛人也許也寫不完,但是人家寫3本大的加上點試題調研之類的調劑品還是很輕鬆的,然後同學再問他們點難題,於是乎幾乎沒有沒見過的題了。這就基本可以解釋了,為什麼有的人學習看起來很刻苦很努力很用功,有些人看起來很輕鬆,但是輕鬆的人的成績要遠遠好過刻苦的人。不是因為輕鬆所以成績好,而是因為牛,所以看起來輕鬆。做題帶來成績,這個永遠是毋庸置疑的。

我在高三確定了兩件事:第一,我不是大牛;第二,我要上清華。清華又沒說只有輕輕鬆鬆的大牛才可以考,雖然我不是牛,但是我可以發揚牛的精神。每天少睡幾個小時,拼了一陣。數學終於有了點起色,能到120以上了。後來考了一次140,信心就徹底樹立起來了。最牛的人可以把競賽題當高考題做,但是不牛的人只要做好高考題,一樣可以考高分。分數高不高,跟人牛不牛,沒有必然聯繫。我們只要高考而已,每個人都說高考題簡單,那就把簡單的都做對,就OK了。( )其他科目也都差不多。基本上都是拼了一陣,專學一科,然後就上來了。說起來很簡單是吧?我當時每天早上5點半起來,晚上一點以後,一般是兩點左右睡覺,白天困了用咖啡頂著……同桌很嚴肅地跟我說你再這樣你會死的,但是事實證明了人遠遠沒有那么脆弱。這個作息時間也就是聽著可怕,其實做起來習慣了發現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寒假我覺得在家的學習狀態不好,所以一直跟外地的同學住校,在寢室什麼都沒有的狀態下一心撲在習題上。放假之後天天去圖書館的自習室。各科高考題基本做全了。於是信心就有了。更重要的,努力不只是一種途徑,更是一種信念。你能為了自己的一個理想去不顧一切的奮鬥,這是很難得的人生經歷。當然作為一個不牛的人,成績肯定仍然不是很牛的樣子。一般是班級15名左右,學年名次在50左右徘徊,偶爾能進40。一模學年80多,有些鬱悶。二模130多,更加鬱悶。三模180多,我沒崩潰我父母先崩潰了。當時我寫給自己兩句話:永遠相信自己,永遠不放棄希望。一個高考而已,老子還搞不定你?四模21。然後就高考了。然後就上了清華。

我終於用自身的努力證明了這一點:考清華北大沒有想像中那么遙不可及,只要付出努力,天賦上的差距是可以彌補的。關鍵字只有兩個:努力,自信!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中生勵志文章:我要用行動證明我自己] [高中生勵志文章:誰也不能替你走青春]

返回頂部